新華網 正文
江蘇:“吉祥三寶”回歸 “美好家園”綻放
2019-06-02 16:10: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6月2日電 題:江蘇:“吉祥三寶”回歸 “美好家園”綻放

  新華社記者秦華江

  以“水韻江蘇、美好家園”為主題的北京世園會“江蘇日”活動2日在北京市延慶區舉辦。江蘇園內,園藝為媒、文化唱戲,講述江蘇崇尚自然生態、建設美麗家園的生動故事。近年來,在江蘇大地上,被譽為“吉祥三寶”的地衣、水母和白鷺的組團回歸,詮釋著鐵腕治污的成效,“家在園中”的美麗畫卷徐徐展開。

  新驚喜:“吉祥三寶”回家了

  清晨,位于常州市武進區遙觀鎮的宋劍湖,空氣格外清新。76歲的環衛工張荷英在湖中步道上開始了晨練。

  “以前在超市做保潔,眼見這裏生態越來越好,特別是聽説多年未見的‘吉祥三寶’回家了,便申請來這做環衛,只有親近自然才能長壽。”張荷英笑著説。

  張荷英所説的“吉祥三寶”,分別是地衣、水母和白鷺。

  “地衣被譽為‘環境監測師’,對汽車尾氣、工業廢氣、酸雨都十分敏感,30多年未見了。”遙觀鎮黨委書記馮暉説,“吉祥三寶”消失多年後再現,是對生態改善的認可。

  物種歸來不僅出現在湖中,近海也頻現昔日常客。“四腮鱸魚又回來了!”連雲港灌雲縣燕尾港一位老漁民陳大爺説。

  燕尾港位于江蘇省連雲港灌雲縣灌河入海口。灌河以前水質好、餌料豐富,海鱸魚遠銷日韓。但前些年,漁港周邊小化工企業興起,污水橫流、垃圾漂浮,海鱸魚幾乎絕跡。

  灌雲縣縣長朱興波説,通過對化工企業實施鐵腕整改,近岸海域12個監測點海水水質目前全部達標,9個達到I類標準。

  除了湖畔和海裏,林中也悄然發生變化。蝴蝶是環境指示物種,與灌木數量密切相關。江蘇省環科院博士楊國棟説,從去年七八月到現在,他們圍繞中華虎鳳蝶進行物種多樣性研究,目前已收集115種蝴蝶標本。

  “以前只在南京老山、紫金山發現,這次在宜興和溧陽也有發現。”楊國棟説,這説明江蘇有更多地區擁有適宜中華虎鳳蝶生存的環境。

  新作為:源頭治理“散亂污”

  遙觀鎮是傳統工業強鎮,“散亂污”企業一度達到340多家,屢治屢生,屢生屢治。

  “大多‘散亂污’企業生産工藝屬落後淘汰類,環境污染嚴重、安全隱患突出。稅收和發展貢獻度沒多少,污染卻是大戶,為害一方。”馮暉説。

  2018年,遙觀鎮確定“散亂污”企業(作坊)340家,關停取締215家,治理改造125家。“剷除‘散亂污’土壤,控制污染源頭,宋劍湖煥發了新生機。” 馮暉説。

  亮劍“散亂污”,江蘇更多地方在行動。針對燕尾港化工集中區小化工密集、歷史欠賬多的情況,灌雲縣採用全區關停的“休克療法”,安全、環保和消防達標一家,驗收一家。

  “為了貫徹綠色發展理念,市政府主要領導直接分管環保。”朱興波説,通過持續發力,全縣鐵腕治污的共識度更高了。

  治理“散亂污”也為綠色發展開拓了新空間。蘇州市吳江區平望鎮鎮長戴丹説,沿太浦河兩岸5平方公里的八大區塊整治全力推進,2018年太浦河水質四個月達地表水II類標準。圍繞太浦河清水通道,平望鎮準備用3年時間打造生態廊道,開發運浦灣旅遊示范區。

  2018年,蘇州市累計整治“散亂污”企業(作坊)4.6萬家,騰出發展空間7.4萬畝,其中復耕復綠面積達8795畝。

  新風尚:綠色生活漸成剛需

  在蘇州相城區北橋街道石橋村,多肉植物基地內一片美麗模樣。很難想像,這裏曾是“廢塑膠村”,高峰時全村有近200家塑膠造粒作坊。

  72歲的陸洪根做了幾十年塑膠生意,現在轉型成多肉玩家。“花水晶”市場價高時可達上萬元一盆,一年收益達20萬元,“相比掙錢,美景給美好生活添色彩更重要。”

  “嘗到了綠色的甜頭,誰會留戀毒氣彌漫、污水橫流的生存環境?”相城區副區長周立宏説。

  漫步武進區湟裏鎮葛莊村休閒步道,池塘碧水倒映著岸邊的老井、磨盤、景墻,詩意江南勾起無限鄉愁。“景墻磚塊是我捐的,登門親戚常嘖嘖讚嘆‘家在花園中’。”78歲的村民蔣臘茍説。

  “村民聽説要恢復兒時自然風光,紛紛捐款捐物,步道兩邊都是村民捐的老物件。”葛莊村黨總支副書記劉強説。

  在江蘇,綠色生活漸成剛需。在常州市武進區羅家頭自然村,《如意灘記》碑刻記錄村民們眾籌50萬元,建成“荷花池裏水秀魚得樂,如意灘頭林茂鳥知歸”的美好故事。

  在武進區,100多位企業家爭當“企業河長”,認領家前屋後的河流。

  在從事印染行業的“企業河長”惲中方看來,認領門口一條污染河後才知“治河比辦廠難”,企業從上到下的生態自覺明顯提高,“環境變美了,企業高端人才正紛至遝來。”

  “政府要注重搭建平臺,動員形成全員參與生態文明建設的新風尚。”武進區副區長薛紅霞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戲曲迎“六一”
戲曲迎“六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574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