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稻蝦共作”、鷺鳥齊飛——“泵站串塘”串出鄉村振興新圖景
2019-06-02 16:02: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6月2日電 題:“稻蝦共作”、鷺鳥齊飛——“泵站串塘”串出鄉村振興新圖景

  新華社記者吳慧珺

  正值捕蝦栽秧的時節,在安徽省滁州市定遠縣池河鎮賈圩村一片片“稻蝦共作”的水田裏,時而飛來幾只白鷺在水面嬉戲,村民們忙著下網收網,紅彤彤的小龍蝦一筐接著一筐運走。

  而幾年前,這裏還是缺水的旱地,栽秧時節等不到雨天,或許就要面臨絕收的風險。由于地處江淮分水嶺,又是丘陵地區,過去,定遠大部分農村地區都缺水易旱,三年莊稼兩年旱在當地也是常事。

  “有了‘泵站串塘’,就有了充足的水源,村裏瞄準市場,鼓勵大家幹起了特色種養業‘稻蝦共作’,小泵站作用還真不小。” 賈圩村村民青朝年告訴記者,過去村裏缺水,水庫隔著幾個小山丘,水過不來,莊稼也長不好。

  青朝年口中的“泵站串塘”是定遠縣為解決農田水利死角,探索出的農田小型水利建設模式。

  記者了解到,定遠根據地形、地貌和水係特徵,把星羅棋布的溝、渠、庫、塘等水體和農田用地下管道連接貫通,形成一個個1000至3000畝的小灌區,利用泵站在豐水期適時提水補充塘壩,合理分配水資源,增加蓄水量,枯水期就可以實現灌溉自由。

  定遠是農業大縣,耕地面積246.9萬畝,為改變農業長期缺水的局面,給農業發展謀出路,早在2011年,定遠便開始謀劃“泵站串塘”。

  “經過多次走訪調研,我們提出了關于‘泵站串塘’的大膽設想,把溝、渠、庫、塘用泵站連起來,豐水期儲水,以便枯水期用水。”定遠縣水務局副局長張明清説。

  在定遠縣西卅店鎮豐莊泵站,只見一只水泵和一臺發電機,便能將西洋山水庫的水提到高處,通過水泵增壓進入地下管道,再到溝、渠、庫、塘,流向需要用水的農田和蓄水池塘,供農田灌溉和水産養殖使用。

  “別小看這個泵站,它的灌溉面積能達到5000畝,可以滿足兩個行政村九個自然村的農業灌溉用水。”豐莊泵站的負責人楊玉廣告訴記者,這5000畝中,有近3000畝都是“稻蝦共作”。

  水利是農業的命脈,“泵站串塘”打通了農田水利“最後一公里”,解決了定遠縣長久以來缺水易旱的問題,也串出了鄉村振興的新圖景。

  天才微微亮,定遠縣西卅店鎮陳莊村村民王蓮便來到田頭收蝦網。“水是從豐莊泵站引過來的,去年開始承包2000畝地搞‘稻蝦共作’,現在這個季節每天早上收800斤蝦,預計今年龍蝦收入在300萬元左右。”王蓮告訴記者。

  據定遠縣供銷社黨組書記、主任趙頂強介紹,依托“泵站串塘”,定遠全縣龍蝦養殖面積已突破18萬畝,小龍蝦養殖戶超6000戶,其中貧困戶1700戶,小龍蝦年産量近3萬噸,年産值突破10億元。

  因為“稻蝦共作”,當地的生態環境也得到了改善。如今,在田間朝看鷺鳥成群,夜聞蛙鳴陣陣。

  截至目前,定遠全縣共建設“泵站串塘”工程263處,解決了崗嶺地區46.2萬畝農田灌溉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戲曲迎“六一”
戲曲迎“六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73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