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支部書記成了“自己人”
2019-06-02 15:54: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6月2日電 題:支部書記成了“自己人”

  新華社記者王陽

  “咚咚咚,咚咚鏘……”還沒走進山東榮成市王連街道客嶺村,記者就被一陣鑼鼓聲吸引。“這是村鑼鼓隊正在文體活動室演奏客嶺大鼓。”客嶺村黨支部書記朱衍輝説,“農閒時,鄉親們都會聚在一起,敲鑼打鼓,熱鬧熱鬧。”

  然而,一年多以前,這個擁有570多戶村民、6000多畝土地的村子,卻還不是這番熱鬧景象,甚至被人戴上“軟弱渙散村”的帽子。由于村裏人口佔比最多的劉姓有著600年宗族史,客嶺村也被當地人稱為“客嶺劉”。作為威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派駐的村黨支部書記,去年2月初到時,朱衍輝吸了一口涼氣:村集體收入入不敷出,村委辦公室只有個破舊的辦公桌。

  上任第二天,他就拿起筆,夾上本,走進村民家裏,希望聽到村裏概況。可還沒走訪幾戶,村民的回答就讓這個激情滿滿的新書記直撓頭。單刀直入、一板一眼的提問,得到的答案往往是“差不多”“就那樣”。他這個“外人”怎麼也進不去。

  再三碰壁後,朱衍輝撂下筆、放下本,村裏哪人多,他就往哪去。村委墻根下、修理所、小賣部,成了朱衍輝最常去的地方。帶把花生瓜子,和聚坐在一起曬太陽、打撲克的大叔大嬸聊閒天,你一言,我一語,氣氛一活,話匣子就打開了。幾個月下來,朱衍輝成了“客嶺通”,談到家長裏短、大事小情,他都能如數家珍般娓娓道來;一進村民家門,就有説不完的話。

  常年來,客嶺村通往周邊鎮街的土路凹凸不平,一下雨,道路泥濘成了出行的阻礙。

  朱衍輝想修柏油路,但幾百米的路就要花費數十萬,朱衍輝只能自己去爭取。從各級涉農部門到王連街道,從市縣政府到自己單位,甚至是村裏在外發展的“能人”,朱衍輝和村兩委成員跑了個遍,爭取來300多萬元。

  三伏天裏,朱衍輝同村兩委班子成員起早貪黑,一起靠在工地上;2018年8月,總面積3萬多平方米的6條水泥和瀝青路相繼完工,他們的臉曬得黝黑。修路,不僅解決了客嶺村的出行難,更“修”出了村黨組織的凝聚力、向心力。

  “路修好了,村裏也通客車了,這是老百姓盼了多少年的事啊。” 客嶺村婦聯主席劉喜嬋説,今年初公交車第一次進村那天,沒啥動靜的“客嶺劉”“又活了”:村裏三四百人齊聚小康路,敲鑼打鼓,載歌載舞。

  但朱衍輝想的是,不僅要讓村子活起來,還要富起來。“朱書記為我們定下‘農業+文化+旅遊’的路子,讓‘客嶺劉’走出一條新路子。”王連街道客嶺村村委會主任劉海堂説,朱衍輝帶領村兩委組建鑼鼓隊、廣場舞隊、莊戶劇團,將客嶺村600多年的傳説故事挖掘、整理、編印成冊;還與外省中藥材協會合作,利用十幾畝村集體土地,種上了金蓮花、金雞菊等中藥材。

  從村路到鄉風,從錢袋子到精氣神,短短一年多,村民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鄉村振興之變,這個曾經閉塞的村莊去年還被評為山東省森林村居。村民們如今這樣看待外來的村支書:“朱書記,那是我們‘自己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戲曲迎“六一”
戲曲迎“六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573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