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馬連”“黑馬連”的“龍虎鬥”
2019-06-02 10:12: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6月2日電 題:“白馬連”“黑馬連”的“龍虎鬥”

  劉小紅、廖國全

  駐守在天山北麓的新疆軍區某師某炮兵團,有兩個紅軍連隊:一個“白馬連”,一個“黑馬連”。

  “我師的前身,是中國工農紅軍陜甘遊擊隊騎兵大隊。在這支英雄的部隊,‘白馬連’‘黑馬連’因當年騎乘戰馬的顏色而得名。”團政委王天柱説,

  同為紅軍連隊,“白馬連”“黑馬連”的“龍虎鬥”從未停歇。

  “‘白馬連’的兵,敢打敢拼。”“白馬連”官兵説。

  革命戰爭年代,“白馬連”轉戰13省區,參加了山城堡、巨金魚、淮海等著名戰役,歷經戰鬥300余次,涌現出一大批戰鬥英雄。

  “除了勝利一無所求,為了勝利一無所惜。”連長陳恩光説,“這是連訓,也是‘白馬連’兵的標準!”

  維吾爾族上等兵艾克熱木·麥海提,剛入伍時不能適應高強度軍事訓練,一度打起了退堂鼓。

  連隊榮譽室裏,時任連指導員郎兆濱給他講連史,特別是敢打必勝,“夜襲會寧城”的故事讓他深受鼓舞。

  “‘白馬連’的兵沒有孬兵,更不會當‘逃兵’!” 艾克熱木·麥海提説,“指導員這句話,至今鞭策著我。”

  如今,艾克熱木·麥海提從步槍射擊不及格,成長為連隊“神槍手”。

  這種敢打硬拼的勁頭在連隊處處可見。團5公里武裝越野冠軍牛明森,參加新疆軍區崗位練兵比武競賽伊始,在1000多人的集訓隊排名倒數。

  牛明森鉚著勁,給自己加訓練量,跟著汽車練武裝越野15公里。憑著這股拼勁,他最終考核成績名列前茅。

  “‘黑馬連’的兵,絕不服輸。”“黑馬連”不服“白馬連”。

  去年6月,上士楊衛江出徵“國際軍事比賽—2018”“晴空”防空導彈兵比賽。因之前從未接觸過參賽型號戰車,備賽中,楊衛江面臨被淘汰的危險。

  “‘黑馬連’的兵,不能輸!”盛夏,步戰車內,近50攝氏度高溫,楊衛江每天堅持訓練12小時以上,最終成為一匹真正的“黑馬”,拿到參賽入場券。

  走上賽場,楊衛江以領先第二名近12分鐘的成績,助力中國隊奪冠。

  “黑馬連”的兵,愛比試,不服輸,就連訓練間隙,班排都要小比武。不服輸,贏來榮譽一串串,“軍事訓練百優連”“基層先進黨支部”“基層建設先進單位” ……獎牌獎旗挂滿連隊榮譽室。

  “白馬連”“黑馬連”的“較勁”無處不在。兩個連隊營區相距不足60米,大到考核比名次,小到隊列比整齊,唱歌比響亮,兩個連隊誰都不服誰。

  “比著比著就都進步了。”在團長強金看來,兩個連隊的比拼成了共同進步的催化劑。

  一次,兩個連隊挺進海拔4300多米的雪域高原,參加高原訓練。“白馬連”給“黑馬連”送來挑戰書:實彈射擊考核一決高下。兩個連在訓練場上又較上了勁,他們反覆鑽研火炮在高海拔地域技戰術性能,最終雙雙打出“滿堂彩”。

  去年11月,一場建制團戰備拉動考核在戈壁雪野拉開戰幕,“黑馬連”被抽中參加實彈射擊考核。

  “由‘白馬連’連長陳恩光接替‘黑馬連’連長王博指揮!”指揮部命令。面對“臨陣換將”,陳恩光和昔日“對手”——“黑馬連”的兵居然也配合默契,首輪火力覆蓋,前方傳來捷報——“目標全部命中!”

  後來,兩個紅軍連隊——“白馬連”“黑馬連”簽訂了共建協議,兩個連的排與排、班與班結成“互助對子”,互比互學、共同提高。

  現在,兩個連隊訓練水準都邁上了新臺階。前不久,團軍事訓練階段考核中,“白馬連”“黑馬連”均名列前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戲曲迎“六一”
戲曲迎“六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73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