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搞事情後假協調 揭開“老好人”面具下的村霸嘴臉
2019-06-02 07:10:19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揭開“老好人”面具下的村霸嘴臉

  落戶安徽省淮南市山南新區西瓦村的貴源混凝土攪拌站終于恢復了正常生産經營,一車車混凝土被運往各地,訂貨單應接不暇。而在此前,企業曾一度苦不堪言。“以前三天兩頭有村民以各種名目來企業‘敲竹杠’,然後村主任吳化好就會充當‘老好人’,讓我們花錢買平安。”該企業相關負責人説。

  這是以吳化好為首的涉黑犯罪組織的慣用伎倆,通過煽動村民實施違法犯罪活動,攫取經濟利益。今年2月,因犯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敲詐勒索罪、強迫交易罪、尋釁滋事罪,吳化好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9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並處沒收財産10萬元,罰金10萬元。其他6人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十二年六個月至一年不等及相應財産刑。

  隨著該案終審判決,吳化好“老好人”的面具被徹底揭開,露出村霸的罪惡嘴臉。

  村裏唯一企業成了“搖錢樹”

  吳化好1969年生人,30歲時當選為西瓦村村主任。此後,在他身後的宗族門頭勢力也跟著一起“得勢”,逐步成為村中“壓倒性”勢力。

  “吳化好就像村裏面的老大,講話做事説一不二,但他的心思不放在工作上,而是放在賺錢上。”村民們説。

  作為村裏唯一的企業,貴源混凝土攪拌站成了吳化好等人眼中的“搖錢樹”。

  2011年初,攪拌站與西瓦村村委會代表吳化好簽訂場地出租協議。沒過多久,吳化圖、吳化路看上了攪拌站圍墻建設施工項目,夥同他人到工地又是打人,又是砸墻,想趕走承建方。經過吳化好的“協調”,承建方負責人被迫讓出部分圍墻建設,吳化圖等人非法獲利7萬余元。

  攪拌站建設期間,吳化好還提出要給村委會成員協調費,否則村民日後搗亂不要找他。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攪拌站負責人被迫給了吳化好7萬元。

  “貴源攪拌站成立的一年也是吳化好等人涉黑犯罪組織形成的標誌性一年。”辦案檢察官説,圍繞貴源攪拌站,吳化好利用村主任身份和吳氏家族勢力,先後糾集吳化圖、吳化路、吳化林、朱元剛等人,實施多起違法犯罪行為,逐漸發展演變為黑社會性質組織。吳化好既是村主任,也是該組織的組織者、領導者;充當“先鋒”的吳化圖地位僅次于吳化好,深得吳化好信任,也是該組織的領導者之一。

  由于不堪滋擾,攪拌站被迫轉手4次,成了“燙手山芋”。“本來應該一年內建成的攪拌站,3年都未建成投産,造成人們不敢來這裏投資,嚴重影響了當地的經濟發展。”攪拌站其中一任負責人説。

  成員“搞事情”村主任“假協調”

  為獲取非法利益,吳化好等人不僅通過堵門堵路、言語威脅等方式,敲詐勒索攪拌站負責人、工程承包人錢財,還通過聚眾滋事、幹擾施工、辱罵毆打等方式,大肆強攬西瓦村周邊工程建設。

  2012年年底至2013年初,原三和鄉準備在西瓦村進行“美好鄉村”建設。吳化圖、吳化路、吳化林等人威脅該項目施工負責人退出,吳化好也出來“打圓場”,建議他們合作一起幹,不然也幹不下去。該項目施工負責人被迫停工。

  後來,在時任三和鎮副鎮長李某協調下,該項目施工負責人退出工程,由吳松、吳化圖等人承建。吳松、吳化圖等人獲得工程款231萬元,以支付村支兩委辦公經費為由,分給吳化好9萬元。

  貴源攪拌站也沒能幸免。2015年年初,該犯罪組織成員朱元剛提出給攪拌站送料遭到拒絕。吳化好出面“協調”,迫使攪拌站股東同意,並在市場價基礎上加價支付貨款。截至2017年8月29日,攪拌站共支付朱元剛材料款1027萬多元。吳化好從中也獲得不菲的“感謝費”。

  “在實施違法犯罪活動時,該犯罪組織很講‘策略’。”辦案民警介紹,因為吳化好是村主任,一般扮演著“老好人”的角色,先組織成員採取各種手段滋擾企業主、原料供應商的建設、運營,對他們形成心理強制,然後再出面協調,達到獲取各種工程施工、送料資格和敲詐勒索企業負責人、工程承包人錢財等違法犯罪目的。

  該犯罪組織無孔不入,瘋狂掠取非法經濟利益。除此之外,吳化好還安排成員聚餐、遊玩,為成員解決糾紛、處理問題,強化成員之間的關係。

  村幹部集資參與分紅拿錢

  站臺、賄選……在宗族門頭勢力的幫助下,吳化好連任五屆村主任,把持基層政權長達20年。

  “西瓦村村民婚喪嫁娶、大事小事,都要給吳化好面子,吳化好稍有不悅,就在生産、生活中給村民穿小鞋、制造麻煩。”辦案民警説,西瓦村群眾深受其苦,敢怒不敢言。

  記者在村裏採訪時了解到,西瓦村有一村民組離村委會只有一公里遠,但除了上級檢查,吳化好一年到頭就沒來過幾次。有一年下大暴雨,把該村民組村民必經的橋衝毀了,車進不來,人也出不去。于是,村民找到吳化好反映情況,但吳化好並未理睬。無奈之下,村民只能自己出錢,修復橋梁。

  “他沒為我們幹過事。”在村民看來,原因在于“沒有好處給他”。

  在村委會,西瓦村各項事務,也必須要吳化好點頭。不僅村委會變成吳化好的“一言堂”,村支兩委也跟著“淪陷”。

  經查,有6名村幹部共集資80萬元,交由吳化好使用,為其在周邊強攬工程、強買強賣提供資金支援。吳化好獲取非法利益後,以分紅形式共用收益,逐步拉攏、控制、弱化整個村支兩委,破壞村兩委幹部間的制衡、監督機制,助推其涉黑組織的發展壯大。同時,他有針對性地拉攏一批能左右工程招標的基層幹部,為自己找靠山、找後臺。目前,原三和鎮副鎮長李某涉嫌受賄等違法線索已移交市紀委監察部門進行查處。

  一起尋釁滋事案牽出涉黑組織

  2017年,吳化好等人得知貴源攪拌站將向附近幼兒園和小學建設項目供應混凝土,又想“橫插一手”。同年11月29日,吳化路到攪拌站,威脅對方不能送混凝土,發生爭吵,後指使人持鋼管毆打對方。

  淮南市公安局山南新區分局走訪企業時了解到這一情況,經過警情研判深挖,發現該案並不是一起簡單的尋釁滋事案,背後潛藏著涉黑犯罪組織。淮南市公安局立即組成專案組突擊偵查,並由市局掃黑辦領辦。由于吳化好涉黑犯罪組織的暴力性、公開性不強,偽裝性較強,專案組安排大量警力進行突查、突審,迅速固定了該組織大量違法犯罪證據,抓獲涉嫌違法人員12名,破獲尋釁滋事、強迫交易、敲詐勒索等案件10起,查扣涉案資産580多萬元。

  在提請批準逮捕和移送審查起訴前,淮南市大通區人民檢察院兩次提前介入引導偵查,做到快捕快訴。庭審當天,大通區人民法院利用庭審公開,擴大法治宣傳,有近1000名村幹部、60多萬網友通過視頻係統參與旁聽,達到教育一片的目的。

  2018年12月27日,大通區法院對該案作出一審判決,吳化好等7人因犯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敲詐勒索罪、強迫交易罪、尋釁滋事罪等,分別被判有期徒刑十九年至一年不等及相應財産刑。吳化好等人不服提出上訴,今年2月13日,淮南市中級人民法院二審裁定維持原判。如今,西瓦村的營商環境和投資環境得到明顯改善。貴源混凝土攪拌站負責人説,“現在沒人鬧事了,村裏還主動幫助企業解難題,增強了我們投資創業的信心。”(范天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戲曲迎“六一”
戲曲迎“六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72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