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綜流行色:在正能量傳遞中展示青春之美
2019-06-01 16:23: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日電 網綜流行色:在正能量傳遞中展示青春之美

  新華社記者周文林

  深耕垂直細分,綜藝節目在原創性和品質上持續聚能。值得關注的是,越來越多綜藝節目正把目光投向青年勵志、挑戰自我等主題,表現形式也更多樣化。展示青春之美、展現青春追求、傳遞正能量,成為近期網絡綜藝的流行色之一。

  從今年前五個月的綜藝節目看,綜藝作品繼續保持數量多、表現形式豐富的特點,青春探險類《橫衝直撞20歲》、文化類《見字如面》第三季、青年團訓類《創造營2019》、聲音魅力競演類《聲臨其境》第二季、青年職場文化類《我和我的經紀人》、情感觀察類《女兒們的戀愛》、深度訪談類《立場》以及觀察類公益節目《忘不了餐廳》等,讓不同喜好的觀眾有了更多選擇。

  在眾多主題選擇中,主打正能量、少年氣的節目則直達觀眾特別是年輕人的內心。如《橫衝直撞20歲》《創造營2019》《我和我的經紀人》等節目相關話題在微博、知乎、豆瓣多個平臺引發熱議,熱度超過情感類、訪談類等眾多主題。其中“青春態綜藝”《橫衝直撞20歲》通過記錄11位女孩在無水無電無信號的情況下穿越撒哈拉沙漠、喀爾巴阡山,展現勇往直前的青春能量,收獲了豆瓣8.2分。

  多方數據顯示,當前“90後”“00後”已成為網絡綜藝的核心用戶群。他們普遍追求積極的人生價值觀和健康、陽光的生活方式,其審美需求、情感訴求,正在構成網綜産品生産的指針。關注年輕人在成長過程中不畏挫折、迎接挑戰、發現自我價值的內容,不僅容易喚起年輕人共鳴,也能在更多人群中傳遞正能量和積極價值觀。

  例如剛收官的《我和我的經紀人》切入的角度是當今年輕人普遍關注的職場話題,節目從經紀人這一職業描繪現代職場,希望給年輕人帶來職場正能量的啟發,能以更積極的心態面對職場生活。4月初開播的《創造營2019》以“訓”為綱,從室內到戶外、從體能到精神、從唱跳到藝德,學員們在“創造營”得到前所未有的訓練,在整個過程中“訓”出年輕人的精氣神。眾多節目雖然角度不同,但一個共同點是通過觀察的視角,既展示出當代青年的正向風貌,也讓年輕的觀眾從一個側面通過感悟和共鳴來發現自己,傳遞青春價值和時代氣息。

  “團訓,訓比選要重要。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希望學員們通過幾個月的時間不斷磨煉自己,不斷發現自己,同時進行自我提升和突破。”《創造營2019》制片人邱越説,“因此我們非常注意選拔那些有人格魅力的選手。能作為榜樣的人,除了在專業上的能力之外,一定是由于其整個人格所散發出來的堅韌,才能真正打動用戶。”

  喚起年輕觀眾共鳴,讓他們看到自我投射,給予他們能量,自然得到年輕人的青睞。《橫衝直撞20歲》豆瓣8.2分的背後,正是因為女孩們在探險過程中一起登高山、扎帳篷、啃幹糧、起篝火,既凝聚彼此又相互扶持,從擁抱遼闊世界的旅途中發現自己。這種具有現場感的觀察,能讓更多螢幕前的觀眾借由她們看到自己的影子,共同感受這段人生經歷。

  “做內容就是在樹立榜樣,把年輕人的專業、技能以及人性、個性的閃光點兩個層面進行表達並且結合起來,是青春類綜藝內容的核心點。”企鵝影視高級副總裁馬延琨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戲曲迎“六一”
戲曲迎“六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57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