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種地到“種”高科技産業——“改革村”的新思維
2019-06-01 12:02: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6月1日電 題:從種地到“種”高科技産業——“改革村”的新思維

  新華社記者蔡國兆、孫飛

  “你一個農民,還想搞創投?”深圳南嶺村社區黨委書記張育彪被村民質疑了。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圖文互動)(1)從種地到“種”高科技産業——“改革村”的新思維

  居民在深圳南嶺村社區文體中心籃球場上運動(1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事情的起因在于,他想帶著村子做創投。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圖文互動)(2)從種地到“種”高科技産業——“改革村”的新思維

  這是無人機拍攝的深圳南嶺村(1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南嶺村是廣東有名的“改革村”。改革開放初期,這裏是一個每人平均年收入不到100元、集體資産只有7000元的村子。

  1982年冬,村子拿到了43萬元國家徵地補償款。南嶺村面臨第一次抉擇——大家分了還是搞企業?

  南嶺村老村支書張偉基和村民認真討論後認為,農村擺脫貧困,歸根到底要依靠集體。統一思想後,大家把錢集中起來建廠房,引進港資興辦了村中第一家來料加工廠。此後,“三來一補”成為南嶺村的發展支柱,集體經濟迅速增長。

  2015年,已經致富的南嶺村再度面臨抉擇。這年,南嶺村社區集體經濟收入同比增長僅為4%,在此之前則一直保持著兩位數以上的增長。

  “為落後産能當‘房東’,還能富多久?”張育彪問村民。

  一個村子用什麼實現夢想?土地、房子?南嶺村給出了不一樣的答案——不靠看天吃飯的種田種地,也不靠“種”房子收租金,而是靠投資高科技公司,“種”高科技項目,走高品質發展的新路。

  南嶺村開始搞收購,探索成立自己的投資平臺。2017年,村裏投入3億元設立了深圳市首個社區股份公司創投基金,招聘專業投資團隊。

  緊接下來的一個決定讓村民中的爭議更大了。南嶺村的一些舊廠房租約到期,村裏不少人覺得,應該繼續租給企業,這樣管理輕松,數千萬元的收入也有保障。

  “寧願不賺錢甚至虧錢,也要把路子轉過來。”張育彪説。

  舊廠房進行改建,成了“1983創意小鎮”。

  1983年是南嶺村委會正式成立的年份,創意小鎮得名于此。

  “特區精神就是敢闖敢試。”張育彪説,這個名字代表著新一代年輕人對南嶺村傳統的繼承。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圖文互動)(4)從種地到“種”高科技産業——“改革村”的新思維

  這是深圳南嶺村南嶺創投大廈(4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飛 攝

  深圳康體生命科技公司是小鎮第一批“鎮民”。剛入駐時,公司負責人杜孩很擔憂,“畢竟城中村都靠租房子”。

  與南嶺村班子接觸後,杜孩打消了顧慮,“改革村”包容性很強,對孵化的科技企業支援力度很大。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圖文互動)(5)從種地到“種”高科技産業——“改革村”的新思維

  深圳康體生命科技公司負責人杜孩(右二)與員工交流(4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飛 攝

  現在的“1983創意小鎮”,一批頂尖專家、創新企業成為“新住民”。研發新型抗體、孵化産業互聯網生態、設立留學生創業孵化基地……高科技公司的“種子”不斷發芽生長。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圖文互動)(6)從種地到“種”高科技産業——“改革村”的新思維

  這是深圳康體生命科技公司實驗室(4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飛 攝

  從有色領域工業原材料電商平臺“51有色”,到人工智慧創業企業深知未來,再到高端裝備制造企業勁鑫科技……“我們仔仔細細做盡職調查,經常看數百個項目才投一個。”在投資行業有近10年從業經驗的南嶺基金公司投資總監蔡智説,南嶺基金突出“一藥一芯智能制造”特色,重點關注5G通信、人工智慧、智能制造等新興産業。

  從種地到“種”房子,再到“種”高科技項目,如今的“改革村”,已擁有兩個專業投資機構、一個生物醫藥加速器、數個科創産業園區,投資孵化生物科技、人工智慧、水下機器人、工業機器人、物聯網等近10家初創企業。

  “通過科技創新,我想帶著村民敲鐘上市。”張育彪説。

  2018年,南嶺村集體經濟固定資産約35億元,村民年每人平均收入約15萬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戲曲迎“六一”
戲曲迎“六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571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