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6000萬名師生一起上的一堂課:腳本改了幾十次 試講了20多次
2019-06-01 07:27:5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3年6月11日—26日,搭載著聶海勝、張曉光、王亞平3位航太員的神舟十號載人飛船成功發射並順利返回著陸。在軌飛行期間,神舟十號與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成功進行自動和手控交會對接,並首次開展中國航太員太空授課活動。

  太空授課是我國載人航太工程首次在軌開展的教育類應用項目,體現了載人航太工程直接為國民教育服務的理念,極大地激發了廣大青少年對科學探索的興趣以及熱愛航太、參與航太的熱情。

北京市育鴻中學組織中小學生收看太空授課。影像中國

  歷史背景

  2013年6月20日上午,一堂別開生面的科學課在天宮一號展開。課程一端,航太員王亞平擔任主講,聶海勝輔助授課,張曉光擔任攝像師。航太員們分別進行了品質測量、單擺運動、陀螺、水膜和水球等實驗,展示了失重環境下物體運動特性、液體表面張力特性等物理現象。

  課程另一端,在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的地面課堂,師生們先共同觀看了講述航太員太空生活的電視短片《航太員在太空的衣食住行》。地面課堂建立與天宮一號的雙向通信鏈路後,孩子們還通過視頻與“太空教師”交流。

  太空授課活動由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教育部、中國科協共同主辦。全國8萬余所中學超過6000萬名師生同步組織收聽收看太空授課活動實況。

  親歷者説

  王亞平:神舟十號航太員,中國首次太空授課主講人

  受領太空授課主講人的任務時,我既興奮又緊張。興奮的是能圓了兒時的教師夢,緊張的是任務艱巨,充滿未知,很多東西要到天上試驗後才知道。

  我們請了老師來為我們講課。不僅僅是為了學原理學知識,更多的是學老師上課的方式方法,學語氣、動作和神態。

  準備逐漸深入,稿子改了無數次,評審會也開了無數次。每次都會邀請各個領域的專家,一遍一遍推敲。到什麼程度呢?比如單擺那個小球是浮著、懸浮著還是漂浮著?每一個字都要非常精確。評審會後再改稿子,緊接著再次試講看效果,往往剛剛熟練掌握的稿子又得重新記。

  為達到最佳效果,在短短1個多月的時間裏,腳本先後改了幾十次,各種場合的試講開展了20多次,地面全係統全流程的1:1演練就進行了5次。討論腳本到淩晨,第二天一大早就按最新狀態的腳本和流程進行演練,是常有的事。我更加深刻地體會到了載人航太“嚴、慎、細、實”的作風。

2013年6月21日人民日報頭版報道太空授課。資料圖片

  終于,功夫不負有心人。6月15日—16日,進駐天宮一號後,我和兩位戰友擇機進行了授課的三人協同配合及在軌訓練。在軌演示和在地面有不小差別,主要體現在操作上。在失重環境下,對操作的技巧、用力的大小都有很高要求。好在我很快找到了感覺。隨後,我們開展了一次1:1全係統全流程天地協同演練。

  6月20日,正式授課開始前,地面工作人員比我們在天上還緊張。我和兩位戰友打了一套太極拳,讓地面的同事們一下子放松了,也更加信任我們。那是載人航太精神的正能量在天地之間傳遞,這十分重要。雖然天上地下相差幾百公里,但總有一種無形的力量在聯繫著我們,會激發我們的勇氣和信心。每當我們在天上飛,聽到地面的確認指令時就是這樣的感覺。

  當天北京時間10時04分,準備已久的太空授課開始。在兩位戰友的完美配合下,約40分鐘的課程非常順利。加水球時,地面所有人都提心吊膽的,其實我們心裏有底。

  底氣來源于練習。練習時,水膜常常拉不出來,或者往裏面加中國結就破了;水球要麼不圓,要麼爆了。每次我們都會細心搜尋原因。水加多了還是少了?還是在拉的時候邊上碰到了?找到原因心裏就有底,所以我們不怕。練習時還加過比正式授課那天更多的水呢。

  黃偉芬:載人航太工程航太員係統副總設計師

  太空授課是一個大型復雜的巨係統工程。盡管挑戰巨大,但我們始終堅持一條原則:強調真實,絕不事先錄播。我們也想過,如果在太空授課過程中,真的出現極端情況,我們也會告訴所有的觀眾,這種故障正是反映了太空飛行的復雜性和難度。

  第二條原則就是:這是一場教學課,不是作秀。所以,我們將地面課堂設在人大附中,有幾百個學生作為代表參加了地面課堂的活動。我們沒有選擇臨場經驗更豐富的央視主持人,而是選擇了兩位中學物理老師執行地面課堂的教學任務。

  第三條原則就是:一定要有中國元素。比如,航太員做水膜之後,放置了一個小貼片,設計師最早給這個小貼片設計的圖案是笑臉,後來我説,我們得用中國結;水膜做成水球的顏色,也選了中國紅;太空老師選用李白的詩、曹衝稱象的故事,也都是出于體現中國元素的考慮。

北京市育鴻中學組織中小學生收看太空授課。影像中國

  在真實的前提下完美呈現,預案就非常重要。我們對太空授課過程中可能會出現的200多個問題逐一分析,制定了幾十個對策。

  比如,圖像話音中斷了怎麼辦?預案是:導播要第一時間把攝像頭切到地面課堂,由地面課堂的老師組織同學們開展相關教學活動,同時,我們飛控現場要進行故障的分析和排故,恢復圖像話音的功能。恢復之後,由地面課堂的老師按我們事先約定好的話語,讓航太員知道他從什麼地方開始接續。這樣既保證真實又能讓整個授課過程流暢地呈現。

  後來在天地協同演練過程中,真的就出現了圖像話音中斷的情況。我們啟動預案,完成了演練。在場的領導和專家,除了知情者,其他人沒有一個發現出了狀況。預案得到實戰檢驗,也大大增強了我們的信心。

  參觀貼士

  目前,公眾可以通過以下渠道集中了解我國載人航太工程發展。

楊利偉身著航太服。朱九通攝

  前往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所在的東風航太城參觀。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擁有目前我國唯一的載人航太發射場,迄今所有的載人航太任務都從這裏出發前往太空。航太城內有許多載人航太的元素,如航太員出徵前居住的問天閣等建築設施。在發射中心新改建的展覽館所展示的內容裏,載人航太也是一個重點。

  參與載人航太相關的展覽和公眾科普互動活動。每年4月24日中國航太日以及科技周、科普日等特定日期,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中國科協、中國科學院、國家博物館等機構會推出相關活動,如中國航太員飛天攝影作品展、航太文物展等。

  參觀線上科普展覽。可訪問中國科普博覽、中國載人航太官方網站等瀏覽。

  知識連結

  1992年,中國載人航太工程正式啟動。11年後,我國成功實現首次載人飛行,把中國人的身影留在了太空。隨後,中國載人航太持續不斷地踏上一個又一個臺階:第一次出艙行走,翟志剛以自己的一小步,邁出了中華民族的一大步;第一次手控對接,劉旺打出了漂亮的“太空十環”;第一次太空授課,王亞平為廣大青少年播下了科學和夢想的種子;第一次中期駐留,景海鵬和陳冬順利叩開了中國空間站時代的大門……迄今為止,中國航太員先後11人、14人次飛向太空,累計巡遊68天,繞地飛行1000多圈,行程4600余萬公里。

  我國是第五個獨立研制和發射衛星、第三個把人類送上太空的國家,也是一個已經邁進空間站時代的國家。按計劃,空間站將于2022年前後建成。(記者 余建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戲曲迎“六一”
戲曲迎“六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57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