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網事:是誰,在向我們的孩子賣煙?
2019-05-31 10:48: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 題:是誰,在向我們的孩子賣煙?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

  中小學校門前不足百米即有無資質售煙店,學生下課後結伴買煙,一群女孩聚在一起吸煙、約架……記者日前隨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檢察院檢察官走訪發現,個別職業高中、中小學周邊商戶不僅沒有售煙資質,還偷偷賣煙給尚一臉稚氣的孩子。

  青少年吸煙問題一直廣受關注。然而,是誰在向我們的孩子賣煙?2019年世界無煙日前夕,記者對此展開調查。

  十幾個孩子結伴買煙,一群女孩吸煙時約架

  “這煙多少錢一包?”“10塊。”“來一包。”5月22日午後14時,距離海澱區一所職業高中校門不足百米的便利店裏,一名身著校服一臉稚氣的男學生站在櫃檯前買煙,老板隨即熟練地取煙、收錢、交貨。

  記者看到,只有兩排過道的狹小便利店裏,不到10分鐘的時間,就有六七名學生排隊買煙。其中,還有一名是女學生。

  緊挨著海澱區一所中學圍欄的報刊亭裏,22日16時左右,放學鈴聲剛響,兩名身著校服的學生急急忙忙結伴而來。幾句交談後,老板馬上拿出擺滿20余種品牌香煙的小木盒。學生用手一指,隨後掃碼付款,拿煙走人。而老板則立刻將小木盒收起來,塞入一旁的書堆裏。

  “這些孩子往往只買一包煙,買完後大家就聚在一起抽。”海淀檢察院檢察官榮濟妍告訴記者,這樣可以立刻把煙“散掉”,老師和家長都不會發現。經過了周末在家的生活,周一成了學生買煙的高峰期。“十幾個孩子結伴買煙,一群女孩吸煙時約架,場面讓我們非常震驚。”海淀檢察院檢察官李博彬説。

  “很多商戶非常警覺。有的只在櫃檯上放兩包煙,有孩子買煙就從櫃檯下面拿。你要問他咋還賣煙呢?他就會説,我自己抽啊。”一位業內人士説。

  “《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規定,禁止在幼兒園、中小學校、少年宮及其周邊100米內銷售煙草制品。”海淀檢察院檢察官冷遙表示,走訪發現,多所中小學周邊不僅存在無煙酒售賣資質的商戶,個別商戶還無視法律規定向未成年人賣煙。

  北京市控制吸煙協會于2018年5月組織近200名志願者對北京市1244所中小學進行的調查顯示,有266所學校周邊有售煙點,共計370家。2019年售煙點總數下降到241個。志願者在抽取109家銷售點並由未成年志願者配合暗訪買煙後發現,28個店沒有拒絕未成年人買煙,佔25.68%。

  “第一口煙”意味著啥?

  《2014中國青少年煙草調查報告》顯示,初中生現在吸煙率為6.4%,也就是每百名初中生中有6人是煙民。在吸煙的初中生中,有三成已存在煙草依賴。

  《北京市教委學校控煙問題調研控煙問卷數據分析報告》中,通過對2016年面向143所學校發放的1.3萬余份問卷統計分析顯示,青少年首次吸煙年齡不斷提前,初中階段形成高峰。孩子們的“第一口煙”究竟意味著什麼?

  ——對個人,“第一口煙”有啥危害?“‘第一口煙’吸入時間越早,越難戒斷。”北京大學兒童青少年衛生研究所所長馬軍表示,調研顯示,我國煙民顯低齡化態勢,而低齡吸煙者成癮風險高,約三成青少年在接受第一支煙後就會養成吸煙的習慣,女性青少年吸煙比例上升令人擔憂。

  ——對國家,“第一口煙”意味著啥?北京市控煙協會副會長、首都醫科大學教授崔小波表示,調研顯示,由于尼古丁有致癮性,青少年吸煙者存在成年後繼續吸煙的可能,而煙草對健康造成的損害可能要10年、20年甚至更長時間才能出現。“目前,肺癌居我國惡性腫瘤發病率、死亡率‘雙第一’。吸煙不僅是導致肺癌的高危因素,也會誘發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等多種慢病。”

  ——“第一口煙”還會衍生出啥?“梳理案件發現,一些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也會有涉煙因素。比如一些孩子在買煙時偷煙。”海淀檢察院檢察官楊新娥説。

  檢察官呼吁:設置禁止向未成年人銷售煙酒標識

  “目前,我們已向相關監管部門發送檢察建議。”海淀檢察院檢察官白曉晨表示,相關部門已開展聯合執法,嚴肅查處問題商戶。對符合立案標準的商戶予以立案,依法依規嚴肅整治。

  《中華人民共和國煙草專賣法》第五條第二款規定:國家和社會加強吸煙危害健康的宣傳教育,勸阻青少年吸煙,禁止中小學生吸煙。“我們可以參考發達國家經驗,明確規定顧客買煙時出示身份證件,通過查實年齡斬斷未成年人購煙之路。”北京市勁松職業高中教師馬寧等校園控煙工作者建議。

  海淀檢察院檢察官吳宜遠表示,梳理我國相關法律和多部地方性法規發現,法律明確規定煙酒售賣場所應設置禁止向未成年人銷售煙酒標識。然而,檢察官調查發現,多家經營場所未設置標識。

  2018年,北京市控煙協會在調查是否按照《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規定設置標識時,發現銷售點許可證過期、不展示銷售許可證的商戶幾乎均未設置“不向未成年人售煙”標識,少數攤點將標識擺放在不顯著位置。有專家認為,北京的情況或許並非個案,我國其他地區不排除也有類似情形。

  “不要讓今天的青少年成為明天的煙民。為了孩子,我們呼吁,在所有銷售煙酒場所顯著位置設置禁止向未成年人銷售煙酒標識。”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潘度文表示,作為海淀檢察院在公益訴訟領域的有益嘗試,目前檢察建議已發揮有效作用。“真誠希望更多社會力量能夠加入,共同為下一代營造健康、良好、積極的成長環境。”(採寫記者:林苗苗 熊琳 俠克 趙琬微 視頻記者:俠克 陳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面塑藝人吳應德:民間手藝展現文化風貌
面塑藝人吳應德:民間手藝展現文化風貌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567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