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鍛造領航復興的中流砥柱——寫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即將啟動之際
2019-05-30 23:12: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 題:鍛造領航復興的中流砥柱——寫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即將啟動之際

  新華社記者張曉松、朱基釵、林暉、羅爭光

  編者按: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為充分展示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光輝歷程、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新華社將從本月起至9月,推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特別策劃報道”,每月月底圍繞一個主題,策劃播發一組專題報道。今天推出第一組“特別策劃報道”,主題是“中流砥柱”,歡迎採用。

  走過百年風雨,因初心不改而朝氣蓬勃;

  邁向偉大復興,因矢志不渝而一往無前。

  根據黨的十九大部署,近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從今年6月開始,在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成立98年、執政70年的世界最大執政黨,重溫初心、抖擻精神,擔當使命、砥礪作為,凝聚起奮進新時代的磅薄力量。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鍛造領航復興的中流砥柱——寫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即將啟動之際

  這是3月31日拍攝的張富清。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百年大黨的精神密碼

  戰爭年代,為了民族解放,他英勇無畏,冒著槍林彈雨,立下赫赫戰功;革命成功,為了祖國建設,他扎根偏遠山區,深藏功名,奉獻一生……

  原西北野戰軍戰士、老英雄張富清的事跡,感動了無數人。 一位95歲的老黨員,為什麼能歷經歲月而不改本色,甘于平凡而奉獻終生?正是因為那份赤子之心。

  一個人如此,一個政黨也是如此。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走過無數苦難與輝煌,誕生近百年的中國共産黨得出這樣一條寶貴經驗。

  這是回望歷史的深刻總結——中國共産黨自誕生之日起就把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扛在肩頭,初心不改、歷盡艱辛,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這是面向未來的鄭重宣示——面對新使命新任務新挑戰,中國共産黨仍須保持建黨時的奮鬥精神,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擔當起引領復興偉業的歷史重任,在新的趕考中交出更加優異的答卷。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鍛造領航復興的中流砥柱——寫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即將啟動之際

  2017年10月18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2017年10月,在中國共産黨歷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成為鮮明主題。

  “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産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瞭初心和使命的內涵和意義。

  致力非凡之事業,定有非凡之精神、非凡之擔當。

  在擘畫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宏偉藍圖的同時,黨的十九大作出重大部署:

  “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為重點,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鬥。”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率先垂范,開啟“初心之旅”。

  ——越是向前走,越要堅定理想信念。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鍛造領航復興的中流砥柱——寫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即將啟動之際

  這是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外景(2017年10月1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黨的十九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會址、赴浙江嘉興瞻仰南湖紅船,重回中國革命的原點,重溫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在瞻仰中,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地説,“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産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

  ——越是向前走,越要保持革命精神。

  2018年1月,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面對新一屆中央委員會成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告誡: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産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全黨同志必須保持革命精神、革命鬥志,勇于把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了97年的偉大社會革命繼續推進下去”。

  ——越是向前走,越要牢記勿忘人民。

  2018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四川大涼山腹地考察,用腳步踐行走遍全國所有深度貧困地區的承諾。

  在村民家中,他再次以初心宣示決心:“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以為民族求解放、為人民謀幸福為己任。讓人民群眾脫貧致富是共産黨人始終不渝的奮鬥目標。”“共産黨給老百姓的承諾,一定要兌現!”

  ——越是向前走,越要激發擔當作為。

  今年3月1日,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員幹部殷切寄語:

  “幹部要把黨的初心、黨的使命銘刻于心,這樣,人生奮鬥才有更高的思想起點,才有不竭的精神動力”“要用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 ”。

  ……

  自上而下的率先垂范,帶動全黨一致的不懈追求。

  從航空報國、奮鬥終身的羅陽,到守島衛國、默默奉獻的王繼才,從撲下身子、苦幹實幹的廖俊波,到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黃大年,從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國,到雪域高原播種者鐘揚……一個個優秀共産黨員,以生命赴使命、用熱血寫忠誠,踐行著不忘初心的錚錚誓言。

  紀念紅軍長徵勝利80周年,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中國共産黨在一次次對歷史的深情回顧和對經驗的深刻總結中,汲取著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鍛造領航復興的中流砥柱——寫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即將啟動之際

  這是羅陽同志生前照片(2012年2月24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鍛造領航復興的中流砥柱——寫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即將啟動之際

  王繼才在江蘇開山島上眺望遠方(2017年2月21日攝)。 新華社記者 韓瑜慶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鍛造領航復興的中流砥柱——寫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即將啟動之際

  廖俊波(中)在福建省政和縣鐵山鎮東澗村向花農了解花卉生産情況(2014年4月18日攝)。 新華社發(徐庭盛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鍛造領航復興的中流砥柱——寫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即將啟動之際

  黃大年(中)帶領科研團隊成員研究問題(2010年11月22日攝)。新華社發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鍛造領航復興的中流砥柱——寫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即將啟動之際

  李保國(前左)在河北省內丘縣崗底村向村民講解果樹修剪知識(2016年1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9)鍛造領航復興的中流砥柱——寫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即將啟動之際

  鐘揚在復旦大學講課(2014年5月5日攝)。 新華社發

  一以貫之的精神洗禮

  3月20日下午,青海省委黨校小禮堂內座無虛席,一場題為“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開路精神”的黨課在此舉行。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0)鍛造領航復興的中流砥柱——寫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即將啟動之際

  白繼紅(前左)在青海西寧舉行的“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開路精神”黨課上扮演慕生忠(3月20日攝)。 新華社記者 張宏祥 攝

  高原雪山和黑白老照片的背景中,海西州委黨校高級教師白繼紅和同事們演繹著新中國成立之初共産黨人的“開路故事”。當臺上的“築路工人”揮動大錘、相互鼓勁“死,也要頭朝拉薩”時,臺下的黨員幹部無不眼眶泛紅、心潮激蕩。

  一場創新的黨課宣講,一次震撼的精神洗禮。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1)鍛造領航復興的中流砥柱——寫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即將啟動之際

  河北省大廠回族自治縣威武屯村黨支部書記馬衝為村黨員進行“兩學一做”專題授課(2016年5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曉果 攝

  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鼓勵黨員幹部勇于擔當作為的一個剪影。

  開展集中教育是中國共産黨加強自身建設的重要措施。從延安時期的整風運動,到上世紀八十年代在全黨分期分批開展的全面整黨,從上世紀九十年代的“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黨性黨風教育,再到新世紀以來保持共産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

  我們黨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中,總是堅持根據形勢和任務的新變化、時代發展對黨的建設的新要求,在全黨開展集中教育,不斷夯實黨的執政基礎、提升黨的戰鬥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集中教育這個優良傳統,又有了新的傳承和發展——

  2013年6月至2014年10月,以縣處級以上領導機關、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為重點,中央政治局帶頭,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2015年4月至2016年2月,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1.8萬名縣級以上黨委(黨組)書記帶頭講專題黨課,對黨員幹部在思想、作風、黨性上又一次集中“補鈣”“加油”;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2)鍛造領航復興的中流砥柱——寫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即將啟動之際

  河北深州市魏家橋鎮孟家村老黨員孟凡濤(中)在“胡同黨校”朗讀黨章(2016年6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2016年2月以來,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係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並將其常態化制度化,進一步解決黨員隊伍在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欲事立,須是心立’。加強思想教育和理論武裝,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是保證全黨步調一致的前提。”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

  從思想建黨入手,我們黨抓住思想教育這個根本,通過一次次集中教育,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增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聚焦作風建設,集中解決一段時間以來黨內突出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四風”問題。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3)鍛造領航復興的中流砥柱——寫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即將啟動之際

  河北省文安縣部分黨員在“三嚴三實”主題黨課活動中重溫入黨誓詞(2015年6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曉果 攝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聚焦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在深化“四風”整治、鞏固和拓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基礎上,對領導幹部修身做人、幹事創業提出進一步要求。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定位為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性工程,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

  一個勇于自我凈化、自我革命的政黨,才能永葆先鋒本色;

  一個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黨,必將挺立時代潮頭。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4)鍛造領航復興的中流砥柱——寫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即將啟動之際

  陜西省延安市延川縣文安驛鎮梁家河小區(4月24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劉瀟 攝

  5月7日,隨著最後兩個貧困縣延川、宜川脫貧退出,革命聖地延安告別絕對貧困!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接續奮鬥,終于領導老區人民過上幸福生活。

  奇跡背後,離不開延安市1784名幹部駐村擔任第一書記扎根基層,1546個駐村工作隊直插一線,3.74萬名幹部聯戶包扶攻堅克難……

  “黨的好作風又回來了!”歷經數次黨內集中教育的洗禮,黨風政風為之一新,黨心民心為之一振。

  黨內集中教育,推動黨的自我革新。

  政治建設上,全黨“四個意識”更加牢固,“四個自信”更加堅定,“兩個維護”更加自覺;思想建設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共産黨人的精神支柱高高挺立;組織建設上,黨員管理更加有力有效,基層組織活力迸發;制度建設上,一些好經驗好做法固化為黨內法規……

  傳承發展好黨內集中教育這個優良傳統,我們黨必將不斷提高黨的建設品質,在各種風浪考驗中朝氣蓬勃、一往無前。

  面向未來的自我革命

  初夏時節,贛江兩岸鬱鬱蔥蔥,欣欣向榮。

  5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央紅軍長徵集結出發地江西于都,深情緬懷當年那段崢嶸歲月:

  “在中央蘇區和長徵途中,黨和紅軍就是依靠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堅強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絕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後取得了勝利,創造了難以置信的奇跡。”

  回顧過去的艱難困苦,是為了堅定今天的理想信念,鼓舞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畏風雨、繼續奮進。

  今天,中華民族正處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近在眼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越到關鍵時刻,越需要響鼓重錘。

  環顧世界,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同時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逆全球化思潮正在發酵,保護主義的負面效應日益顯現,“黑天鵝”“灰犀牛”不時冒頭。越是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越需要保持定力,增強信心,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

  審視國內,經濟轉型升級仍處于爬坡過坎期,三大攻堅戰仍需持續全面發力,發展面臨的矛盾和問題發生深刻變化,各種風險挑戰前所未有……越是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越需要迎難而上。

  歷史使命越光榮,奮鬥目標越宏偉,內外環境越復雜,越要增強憂患意識,越要加強黨的建設。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高瞻遠矚,正逢其時。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進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教育的最好時間節點。”

  對于這次主題教育的具體開展,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作出了一係列部署——

  明確總要求: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

  指明根本任務: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鍊忠誠幹凈擔當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鬥;

  提出五項目標: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幹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

  ……

  精雕細琢始得玉,千錘百煉方成鋼。

  通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黨上下必將開啟一場新的自我革命,使全體黨員幹部永葆初心本色、永立時代潮頭,錘鍊忠誠幹凈擔當的政治品格,鍛造堅強自信團結的領航力量,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繼續朝著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奮勇前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鍛造領航復興的中流砥柱——寫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即將啟動之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564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