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條38年的生命通道:媽媽會一直把你當作“雛鳥”
2019-05-30 20:53: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1)一條38年的生命通道:媽媽會一直把你當作“雛鳥”

  5月23日,韓彩蓮給兒子豐大小喂水。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 攝

  新華社瀋陽5月30日電(高爽)4個月大時,一場高燒使豐大小的智力永遠停留在嬰童時期,且無法咀嚼進食;38年來,韓彩蓮將兒子看作“雛鳥”,嘴對嘴喂食。一天三頓熱菜熱飯、永遠幹凈整潔的穿著……母愛的堅守,捍衛著病兒生存的尊嚴;嘴對嘴的生命通道,詮釋著母愛的偉大。

(圖文互動)(2)一條38年的生命通道:媽媽會一直把你當作“雛鳥”

  5月23日,韓彩蓮在自家院子裏喂牛。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 攝

  “長不大”的孩子

  今年64歲的韓彩蓮是遼寧省朝陽市喀左縣河沿村居民,她的大兒子豐大小今年38歲。豐大小4個月大時,因突發高燒不退被緊急送到醫院,經檢查確診他患有流行性腦脊髓膜炎。“醫生説我兒子的病情非常嚴重,即使搶救過來,也是重度殘疾。”據韓彩蓮回憶,她望著懷中弱小的兒子,感覺天都要塌下來了。

  是繼續治療,還是放棄,艱難的抉擇考驗著這個並不富裕的家庭。幾乎沒有過多考慮,豐興富、韓彩蓮夫妻倆就做出了決定——“只要孩子還在喘氣,就不能放棄他。”

  豐大小在醫院裏搶救了22天,夫妻倆日夜憂懼了22天。“兒子總是抽搐,抽的時候就得吸氧,那時候氧氣袋數量少,袋子裏剩一點點氧氣我都要擠出來給他用。”説到這裏,韓彩蓮的眼眶噙滿了淚水。

  經過搶救,豐大小的病情穩定了,可他卻“長不大”了。

  雖然身高發育正常,但嚴重的後遺症使豐大小的智商停留在嬰兒期,聽不懂也不會講任何話,手不能抓握。更糟糕的是,在豐大小救治的過程中,韓彩蓮漸漸沒有了母乳。“好不容易救活了,我不能眼見著孩子被餓死。”那時候沒有細糧,韓彩蓮只能將食物咀嚼碎,然後口對口喂給兒子。

  這一喂,就是38年。

(圖文互動)(3)一條38年的生命通道:媽媽會一直把你當作“雛鳥”

  5月23日,韓彩蓮(右)與愛人豐興富乘坐農用車回家。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 攝

  嘴對嘴喂食38年

  患病後,豐大小只會吞咽,不會咀嚼,順利進食飲水成為他生存的第一關。起初,對于尚在襁褓中的豐大小來説,嘴對嘴喂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到後來,豐大小吃飯喝水必須母親嘴對嘴喂,換其他任何人都不行。

  “早就試過不嘴對嘴喂他,可他寧可餓著也不張嘴。後來想,只要他肯吃、能活著,比啥都強。”看著不肯進食、日漸虛弱的兒子,韓彩蓮最終沒有忍心。

  豐大小不會説話,甚至不會發出渴或餓的信號。看到韓彩蓮喝水時,他就條件反射式地坐到母親跟前,母親含一口水,他就立刻伸嘴過來。

  所以,韓彩蓮進食飲水時,總有一縷目光注視著兒子。

  農村家庭,農忙時節少吃一頓飯是常事,可近40年間,豐大小的一天三頓熱菜熱飯從未間斷。“我邊吃邊喂,自己咽得少,喂給他的多,喂慢了他等不得。”韓彩蓮很瘦,體重只有不到100斤。

  長期咀嚼使韓彩蓮的牙齒不堪重負,“我嘴裏一大半都是假牙,不到50歲就開始掉牙。”説著,韓彩蓮取下假牙,上邊滿是深深淺淺的磨痕。

(圖文互動)(4)一條38年的生命通道:媽媽會一直把你當作“雛鳥”

  5月23日,韓彩蓮在為兒子豐大小洗臉。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 攝

  他用眼睛叫我“媽”了

  豐大小的成長速度比同齡人慢許多,五六歲時才學會坐立。“每天去地裏幹活之前,我得在炕沿邊壘上被子、枕頭,怕他從炕上掉下來摔傷。”韓彩蓮回憶説。

  “哥哥八九歲的時候還不會走,我每天放學後就背著他去遛彎,我全部的童年就是背上的哥哥。”豐華娟是韓彩蓮的二女兒,比豐大小小2歲,當時小小年紀的她也主動照顧哥哥。

  為了提高豐大小的生存品質,韓彩蓮架著他教他走路。“10歲時他終于學會走了,雖然弓著腿走不快,還總打碎手邊的物件,但我還是很開心。”韓彩蓮欣慰地説。

  如今,豐大小每天的生活簡單而重復,但瑣碎的細節中飽含母親的付出與愛。有時農忙結束,一起耕作的鄰居要來家裏串門,韓彩蓮總是抱歉地讓別人在大門口等上幾分鐘。“兒子大小便不能自理,我得先回屋裏收拾一下。孩子病了,但要活得有尊嚴。”韓彩蓮説。

  “每次去她家串門,屋裏都特別幹凈,也沒啥異味,我是去年才知道她兒子大小便都不能自理的,真是看不出來!”同村村民趙秀華誇讚道。

(圖文互動)(5)一條38年的生命通道:媽媽會一直把你當作“雛鳥”

  5月23日,豐華娟回憶小時候照顧哥哥的場景時眼眶中充滿了淚水。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 攝

  “她年輕時梳著兩條大辮子,很漂亮,這些年為了照顧兒子,她老得太快了。”鄰居張淑榮老人這樣評價韓彩蓮。

  多年的操勞使韓彩蓮得了風濕病和高血壓,去年還患上了嚴重的中耳炎,採訪過程中,韓彩蓮不得不一直盯著記者的口型。“我不敢生病,生病了也沒法去住院,近40年我只出過兩趟遠門,每次都沒超過兩天。”韓彩蓮説。

  “別人的父母到這個歲數已經安享晚年,我的父母卻還在操勞。”説到這裏,豐華娟泣不成聲,全家人陷入了長時間的沉默。

  談到遺憾,韓彩蓮説這麼多年也沒能聽豐大小叫聲“媽”。“可只要我在身邊,我兒就總看我,他用眼睛叫我‘媽’了。”韓彩蓮笑著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564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