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直挂雲帆濟滄海——“今日之中國”係列述評之五
2019-05-30 19:59: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 題:直挂雲帆濟滄海——“今日之中國”係列述評之五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申鋮、何欣榮

  在中美經貿摩擦升級,貿易保護主義逆流洶涌之際,一些抹黑中國的陳詞濫調再度泛起。

  大勢不可阻擋,事實勝于雄辯。

  面對壓力和挑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億萬中國人民迎難而上、砥礪奮進,改革的步伐更加鏗鏘,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

  今日之中國,在風雨洗禮中自強不息,在攻堅克難中開拓新局。

  劈波斬浪,改革開放強動力

  “我們從沒想過離開中國,不論是做市場還是建工廠,因為中國經濟加速轉型升級已經成為我們發展的重要驅動力。”

  美國陶氏化學公司首席執行官吉姆·菲特林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的一句話,道出了不少在華外企的心聲。

  的確如此,外資企業不僅沒有出現大規模撤離,反而還加大了投資力度。

  特斯拉來建廠了,寶馬來增資了,第一個合資銀行卡清算機構落地了,第一個外資控股證券公司落地了……看好中國發展前景,分享中國發展機遇,外資企業紛紛“用腳投票”作出選擇。

  就在中美經貿摩擦升級之時,美方一些政客再度拋出了別有用心的論調:外資企業可能因摩擦升級撤出中國,中國政府可能危害在華外企的利益……

  這樣的論調不是第一次出現,卻是又一次被事實打臉——

  商務部數據顯示,2019年前4個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3052.4億元,同比增長6.4%,美對華投資同比增長24.3%。而《美國企業在中國白皮書》顯示,高達98%的受訪美國企業表示會繼續開拓中國市場。

  正如一位跨國公司負責人所言:對外商來説,一個保持開放姿態的中國本身就是最大的吸引力。

  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中國心無旁騖、腳踏實地,以擴大開放的姿態,迎接新的朝陽。

  這是開放的累累碩果——

  去年,全球投資普遍下滑,然而中國吸收外資卻逆勢增長3%,成為一抹亮色;外貿進出口總值突破30萬億元,創歷史新高;GDP突破90萬億元……

  保護主義逆風下,是什麼讓中國愈挫愈勇,成績斐然?答案是: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圖文互動)(1)直挂雲帆濟滄海——“今日之中國”係列述評之五

  2018年11月10日,參觀者在上海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服務貿易展區參觀。新華社記者 韓瑜慶 攝

  今日之中國,改革的步履更加鏗鏘:新個稅法實施,降低社保費率,增值稅稅率進一步下調;放管服改革進一步提速;教育改革、養老制度改革、醫療改革齊頭並進……

  今日之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去年幾次主動降低關稅至7.5%;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縮減約四分之一;推進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承諾未來進一步擴大進口;出臺外商投資法,更加注重制度型開放……

  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保持戰略定力,堅定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變壓力為動力,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氣邁向高品質發展。

  艱難困苦,玉汝于成。

  回望歷史,從曾經的一窮二白到如今國家和人民生活發生了根本性改變。嗆過水、遇到過風浪的中國,終于在大海中學會了游泳,在一次次“壓力測試”中不斷壯大變強。

  放眼今朝,站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新起點上,距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如此之近,我們有著更加堅定的底氣和信心,不畏艱險,砥礪前行。

  無懼風雨,真抓實幹謀發展

  將5月下旬的一周作為觀察窗口,當前中國改革開放的廣度和深度可見一斑——

  21日,湖北-澳門-葡語國家産能合作對接會在武漢舉行,90家湖北省企業負責人和葡語國家派駐代表進行對接;

  23日,中國吉林-英國經貿交流會在倫敦舉行,拓展雙方合作空間;

  24日,上海合作組織國際投資貿易博覽會開幕,吸引境內外400多家機構和企業參展;

  28日,2019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在京舉行,近八成與我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國家參展參會;

  ……

  天時人事日相催,冬至陽生春又來。這些實實在在的行動和舉措,是中國開放大門越開越大的最好佐證。

  通過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發展空間得到拓展延伸——

  向東,通過長江黃金水道出海;向西,中歐班列直達歐洲;向南,“陸海新通道”通達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向北,“渝滿俄”班列直達俄羅斯……借力開放,今年一季度,重慶進出口總值同比大增21.9%。

(圖文互動)(3)直挂雲帆濟滄海——“今日之中國”係列述評之五

  這是4月15日在德國杜伊斯堡拍攝的DIT場站。DIT場站是中歐班列在歐洲的重要集散地。新華社記者 逯陽 攝

  放眼全國,今年前4個月,我國對歐盟、東盟、韓國、俄羅斯等出口分別增長14.2%、13.4%、7.7%和9.1%,外貿企業國際布局更加多元,“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拉動作用愈發明顯。

  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雄安新區整裝待發,東北振興、西部大開發、中部崛起次第推進……以大開放促進大發展,昔日的內陸腹地變成如今的開放前沿。

(圖文互動)(4)直挂雲帆濟滄海——“今日之中國”係列述評之五

  這是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橋東錨碇圍堰施工現場(4月25日無人機拍攝)。深中通道是繼港珠澳大橋之後的又一超級工程,它全長24公里,集“隧、島、橋、水下互通”四位一體,連接深圳市和中山市。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通過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新舊動能開啟加速轉換——

  無人機、無人駕駛、人工智慧、大數據、區塊鏈……新産品、新技術層出不窮,一幅新動能促進新發展的生動圖景徐徐展開。

  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近2萬億元,投入強度為2.18%,超過經合組織國家的平均水準。

  “在深化改革開放、推動創新發展等一係列舉措的推動下,中國經濟已呈現出新的動能。”波士頓咨詢公司全球主席漢斯保羅·博克納説。

  近一個月內,國家接連對減稅降費作出部署,必將進一步激發億萬市場主體的活力和創新動能。

  通過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經濟高品質發展勢頭正酣——

  蘋果公司設立大中華區總部、三菱商事設立化學品業務亞洲區總部、耐克公司設立數字工作室……5月的上海,一場聚集全球27家知名跨國企業的頒證儀式頗受外界關注。

  越來越強的要素資源配置能力、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持續釋放的制度型開放優勢……以改革之“深”提經濟之“質”,不僅是上海,也是中國經濟應對內外挑戰的“密鑰”。

(圖文互動)(5)直挂雲帆濟滄海——“今日之中國”係列述評之五

  5月29日,觀眾在2019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金融服務主題展上通過沙盤了解北京市通州商務區。新華社發(任超 攝)

  今年以來,以增強微觀主體活力為重點,推動相關領域改革走深、走實;加快國資國企、財稅金融、土地制度、政府職能等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著力提升産業鏈水準,暢通國民經濟迴圈……

  一係列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大招、實招,讓中國經濟底盤更穩、活力更強、韌性更足,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器”和“動力源”。

  揚帆遠航,不拒眾流匯江海

  長江與東海交匯處的上海臨港地區,特斯拉“超級工廠”正在火熱建設中。5月底,特斯拉專場人才招聘會在這裏舉行。

(圖文互動)(2)直挂雲帆濟滄海——“今日之中國”係列述評之五

  這是建設中的上海特斯拉超級工廠(4月3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作為中國放寬汽車行業外資股比限制後的首家外商獨資車企,從簽約、拿地到啟動,特斯拉只用了半年時間。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曾感慨,“中國的發展速度和辦事效率令人印象深刻!”

  加速度不僅是中國辦事的效率,更是中國開放的步伐。

  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準入、更大力度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國際合作、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更加有效實施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更加重視對外開放政策貫徹落實……

  一諾千金。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國推出一係列“含金量”更高的開放舉措,彰顯了更高水準對外開放的雄心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定力。

  “繼續擴大開放不僅有助于中國提升自身競爭力,也將為穩固多邊貿易和投資體係作出貢獻。”國際貿易中心執行主任岡薩雷斯如此評價。

  這是中國順應時代變局,面對挑戰迎難而上的堅定選擇——

  放寬外資市場準入,“重量級選手”的進入,好比鯰魚效應,更加激烈的市場競爭,將倒逼國內汽車産業加速轉型升級。

  在“與狼共舞”中發展壯大,汽車行業是一個典型例子:2001年剛“入世”時,中國一年只有幾款新車面世,如今,全球每3輛汽車中有1輛來自中國,這裏已成長為最具競爭力、充分市場化的全球第一大汽車市場。

  經受洗禮,往往可以煥發新生。

  “越是危機時越可能有更大轉機,在外部環境不好時,只要敞開胸懷,勇于研發創新,開拓進取,反而更容易闖出新的天地。”這樣的聲音正成為越來越多外貿企業的共識。

  這是中國擁抱世界,與全球分享更大機遇的大國擔當——

  “中國是個大市場,我們喜歡大市場”……在近日一場國際會議中,著名投資人沃倫·巴菲特明確表達了對中國市場的看好,並決定進行更大規模投資。

  近14億人口的大市場,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即將超過1萬美元,消費升級正在加速,未來十幾年中國預計將進口24萬億美元商品……

  從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到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再到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打造合作共贏新平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景在這個春天盡情鋪展。

(圖文互動)(6)直挂雲帆濟滄海——“今日之中國”係列述評之五

  5月16日,工作人員(左)在北京舉行的亞洲文化旅遊展雲南展臺介紹當地特産。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我們堅信,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將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動,帶來更加進步和繁榮的中國和世界。”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的話語擲地有聲。

  潮起海天闊,揚帆奮進時。

  歷史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以改革開放為帆,“中國號”巨輪必將行穩致遠,與世界攜手創造更加精彩的發展傳奇。

  新聞連結:

  天工人巧日爭新——“今日之中國”係列述評之四

  柳暗花明又一村——“今日之中國”係列述評之三

  屹然砥柱立中流——“今日之中國”係列述評之二

  大江奔流天地寬——“今日之中國”係列述評之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直挂雲帆濟滄海——“今日之中國”係列述評之五-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56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