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讓“想當科學家”成為更多孩子的理想
2019-05-30 17:58: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 題:讓“想當科學家”成為更多孩子的理想

  新華社記者岳冉冉、董雪

  “我想當科學家!”當孩子們喊出自己的理想,群英薈萃的科技天地、群星閃耀的浩瀚星空都會為他們留出一席之地。當5月30日的“全國科技工作者日”與“六一”相遇,如何讓更多孩子沐浴科技之光、生長在科學土壤,需要我們認真思考。

  你小時候也許有過當科學家的理想,老一輩以為是兒戲,然後,你成為了現在的你。今天當你的孩子也鄭重地説出“我想當科學家”,你要堅定地回應:“寶寶,有志氣!”

  即使這是一句不經意的童言,我們也要把它看作是孩子心底生出的一顆科學之種。我們應該為之欣喜,更要鼓勵、保護好那顆嬌嫩的種子,給它創造生根發芽的機會。因為,自幼心懷科學夢想的孩子,將來即使沒有成為科學家,長大成人也一定會具備科學精神、科學素養——這正是一個立志于實現偉大復興的民族不可或缺的。

  當科學家要能創新、敢質疑,在孩子們築夢的路上,有些地方需要我們留意:當他問出“為什麼”時,請鼓勵他去思考;當他拿出小發明時,請讚美他的創造;當他的回答不是標準答案時,請試著理解與鼓勵。

  永遠不要低估孩子小腦瓜裏裝著的“財富”,那是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追根究底的好奇心、不可思議的創造力……這些“寶貝”都是開啟科學大門的密鑰,但這些品質又像晶瑩剔透的露珠,珍貴易碎,需要我們倍加愛惜。

  為孩子們當科學家的夢想鋪路搭橋,需要集全社會之力,營造愛科學、學科學的氛圍,讓科技工作富有吸引力,創造條件讓孩子們用科學的眼光觀察、審視這個世界。

  當錢學森、鄧稼先、袁隆平、屠呦呦、黃大年都成為孩子心中的偶像;當科技館、實驗室成為孩子思考、實踐的主場;當院士、教授、研究員成為孩子前行路上的“船長”;當7天的全國科技活動周變成300多天的科普日常……如此,孩子們心底那顆科學的種子,一定會生根發芽、枝繁葉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563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