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將建立國家級真菌病監測網
2019-05-30 16:23: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記者屈婷、陳聰)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日前發布通知稱,將建立國家級真菌病監測網。同時,有條件的地區和醫療機構也應當逐步開展相應監測工作。

  通知明確,當監測單位在常規檢驗中發現可疑高危致病菌、多重耐藥或全耐藥的“超級真菌”時,需將資訊實時上報至國家中心。

  據悉,該監測網將由符合一定條件的三級醫療機構組成,採用分級運作管理機制,包括國家中心、省級中心和監測單位。北京協和醫院被指定為監測網國家中心,負責監測網的總體規劃設計和日常運作管理工作。

  真菌病是指由真菌感染導致的疾病。我國已從2009年起建立了覆蓋230多家醫療機構的病原真菌監測網絡CHIF-NET項目,每年發布一次數據報告。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該監測網將對我國真菌病的病原譜、耐藥性,以及特殊、限制級抗真菌藥物臨床應用情況,開展定期監測等。針對高危病原真菌及真菌病區域性爆發,也將開展實時主動監測,進行預警與防控等。

  據悉,在發揮監測作用之外,該網絡也將組織開展真菌致病性與致病機制、耐藥性與耐藥機制、傳播與流行病學研究,以及我國臨床真菌感染與耐藥的經濟負擔研究,並提出遏制病原耐藥及傳播的意見建議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63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