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書寫在雲端上的忠誠——卓拉哨所官兵衛國戍邊記事
2019-05-30 14:50: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拉薩5月30日電 題:書寫在雲端上的忠誠——卓拉哨所官兵衛國戍邊記事

  新華社記者劉小紅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4)書寫在雲端上的忠誠——卓拉哨所官兵衛國戍邊記事

海拔4687米的卓拉哨所(2017年10月4日攝)。新華社發(吳偉 攝)

  卓拉哨所位于峭壁之上,矗立雲端,被稱為“挂在天上的哨所”。

  每年大雪封山,哨所與外界隔絕長達半年。記者近日爬上雪山,到達卓拉哨所。在這裏,記者看它的顏色,聽它的聲音,感受它的高度。

  卓拉哨所的顏色

  卓拉哨所是什麼顏色?是一望無際茫茫雪白色。

  “卓拉一年只有兩季——冬季和大約在冬季。”官兵們説,“這裏天無一日晴、雪無一日停,一年一場風、從春刮到冬。”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2)書寫在雲端上的忠誠——卓拉哨所官兵衛國戍邊記事

卓拉哨所官兵徒步前往某山口查看情況(2019年4月19日攝)。 新華社發(羅凱 攝)

  哨所最不缺的就是雪。高原氣候多變,山腳晴空萬裏,半山腰可能大雨傾盆,到山頂卻是暴風雪。

  平日裏,戰士們最常做的就是“打雪”,用雪水來燒水,洗漱、洗衣……現在條件改善,飲用水靠山下送純凈水,但生活用水還是靠雪水。記者看到,官兵們從屋檐上接了導管,融化的雪水“滴答滴答”流進一個大鐵桶裏。

  卓拉哨所是什麼顏色?官兵軍裝的綠色。

  哨所海拔高、氣溫低,植被難以存活,軍裝是唯一的綠色。

  雖然環境惡劣,但採訪中,記者更多地感受到官兵們的樂觀、積極。在他們口中,驚險總是那麼輕松如常,艱苦又是如此平淡無奇。來到哨所,看看一望無垠的雪山,看看腳下四周的懸崖,記者才真切體會到他們克服了多少困難,才把根深深地扎在這雪域高原、生命禁區。

  這都是因為一身綠軍裝,那是他們忠誠、勇敢、善戰、奉獻的本色。

  卓拉哨所是什麼顏色?哨所上空飄揚的國旗鮮紅色。

  若從高空俯視,卓拉哨所像戴在雪山上的王冠,而鮮艷的國旗如鑲嵌在王冠上的紅寶石。

  對于邊防軍人來説,國旗和界碑無比神聖。

  “這是我們守護的顏色,也是卓拉哨所最絢麗的顏色。”官兵們説。

  卓拉哨所的聲音

  卓拉哨所有什麼聲音?索道的馬達聲。

  馬達轟鳴。那是新建成的索道,運輸主副食等給養物資。索道的建成徹底結束了卓拉哨所近半個世紀以來運輸物資靠“人背馬馱”的歷史。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3)書寫在雲端上的忠誠——卓拉哨所官兵衛國戍邊記事

卓拉哨所官兵收到通過索道運送上山的新鮮蔬菜(2018年7月8日攝)。新華社發(王乾 攝)

  “貨運索道運載量大,物資充足,我們不僅喝上了礦泉水,每頓飯都能吃到好幾個菜。”排長羅培説,“現在,哨所官兵四季吃上新鮮蔬菜瓜果已不再是難事!”

  在索道運輸現場,記者看到一根鋼索直入雲霄。官兵們將給養物資裝入鐵桶。馬達開啟,鋼索帶動鐵桶緩緩上升到雲海中的哨所。

  “這馬達聲,是最動聽的音樂!”以前翻越雪山揹運物資的艱辛和危險,在卓拉哨所守防14年的四級軍士長段新林經歷了太多。

  于是,官兵們給這條索道起了個好聽的名字——“天路”。

  卓拉哨所有什麼聲音?雷電的“劈啪”聲。

  上哨所當晚,雷聲隆隆,電光閃閃,一夜如此,記者難以入眠。“哨所雷電多,幾乎天天打雷閃電。”戰士們告訴記者,他們早已習以為常。

  外面一打雷,官兵們會立刻切斷所有電源,手機關機。雷電常沿著各種導電物質到哨所裏亂竄,燒毀過他們的手機,燒焦過他們的眉毛。“有一次我打電話時被雷劈到,整個左臉都麻木了。”四級軍士長楊東儒説。

  卓拉哨所有什麼聲音?官兵們的讀書聲,嘹亮的歌聲,還有在哨所外舉著手機找信號時的“喂喂”聲……

  卓拉哨所的高度

  卓拉哨所的高度是多少?海拔4687米。

  官兵們離天很近,卻離家很遠。

  山上信號不好,若有若無。閒時,他們登上山脊打電話。電話那頭的父母、妻子、兒女、女朋友已經數月、甚至幾年未見。

  索道建好之前,每隔一段時間,他們要下山“背菜”、背物資。每年大雪封山前,他們還要“冬囤”。徒步攀爬雪山運送物資通常需要5個小時,官兵們負重爬冰臥雪穿過“忘鄉坡”“忘情坡”“忘憂坡”3個危險的陡坡,其難度可想而知。

  哨所266級臺階下面,是一個雪水匯聚成的“天池”,沒有雨水、雪水的日子,官兵們要從湖裏背生活用水。“哨所在山頂,生活用水‘雨天接雨水,下雪化雪水,沒有雨雪就背水’,背一趟水要2個多小時。”下士朋毛冷知説。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1)書寫在雲端上的忠誠——卓拉哨所官兵衛國戍邊記事

  西藏軍區邊防某團軍醫張宏(右)到海拔4687米的卓拉哨所為官兵檢查身體(2016年5月8日攝)。 新華社發(羅凱 攝)

  卓拉哨所自然環境惡劣,常年大霧彌漫、風雪肆虐,官兵不同程度出現心臟肥大、痛風、早衰等高原病症。

  官兵長年戍守在這裏,用青春和熱血在雪域高原鑄起一道鋼鐵邊防線。正如指導員陳龍所言:“卓拉的雪多霧大,但我們不會迷路,因為心中有方向。”

  自2008年以來,卓拉哨所先後榮立集體二等功1次,集體三等功5次。

  一個“挂在天上的哨所”,一群年輕淳樸的邊防官兵。他們每個人都是一塊界碑,他們的精神高地就是卓拉哨所的高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書寫在雲端上的忠誠——卓拉哨所官兵衛國戍邊記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562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