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于漪:站上講臺就是生命在歌唱
2019-05-30 14:51: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5月30日電 題:于漪:站上講臺就是生命在歌唱

  新華社記者吳振東

(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1)于漪:站上講臺就是生命在歌唱

2009年9月4日,于漪老師(中)同上海市楊浦高級中學的年輕教師們交流。 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既然我選擇了教師,我就選擇了高尚。要為祖國培養有用之才,教師自己就要成為一個堂堂正正的人。”已經90歲高齡的于漪,只要站上講臺,就還是人們熟悉的那個樣子,站得筆直、表情堅毅、説話鏗鏘有力。

  60多年前,她用“站上講臺就是生命在歌唱”的精神走出了自己的語文教學之路,其教育思想在全國産生重大影響。

  改革開放後,面對百廢待興的校園,飽經風霜的她毅然選擇重返講臺。她説:“教師一個肩膀挑著學生的現在,一個肩膀挑著國家的未來。”

  今天,她依然站在教改最前沿,為語文教育奮筆疾書,為新教師培育殫精竭慮。

(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2)于漪:站上講臺就是生命在歌唱

  2009年9月4日,于漪老師(右三)指導學生們精讀自己主持編寫的愛國文學精品讀本《我愛你,中國》。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語文教改先行者

  于漪是新中國培養的第一代語文教師,她以人民教師的初心和改革創新的精神不斷推動語文教育的發展。

  1977年于漪重返講臺,並在電視直播中講授一堂名為《海燕》的語文課。“選擇講《海燕》,就是因為我相信文章裏的那句‘烏雲是遮不住太陽的’,我相信一個奮進的時代就要到來。”

  “回歸”後的于漪以強烈的使命感潛心鑽研語文課堂,整個教學生涯中她共開了近2000節公開課。“在我的課上,學生光做聽眾不行,也不能只關注成績好的學生,而是要讓每個學生都成為‘發光體’。”于漪率先倡導將“我講你聽”式的線性教學結構改為網絡式、輻射性的互動教學,在語文教學中産生廣泛影響。

  1978年初,報告文學《哥德巴赫猜想》發表,興奮的于漪找到數學老師,告訴對方“這是了不起的成就,我們唱個‘雙簧’,你給學生講陳景潤的科學貢獻,我講陳景潤為科學獻身的精神。”

(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3)于漪:站上講臺就是生命在歌唱

  2009年9月4日,在上海市楊浦高級中學,于漪老師展示自己主持編寫的愛國文學精品讀本《我愛你,中國》。 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這正是于漪“教文育人”思想的體現。在她看來,語文不僅是教孩子理解和運用語言文字,更是在建設他們的精神家園,塑造其靈魂。上世紀90年代初,于漪撰文《改革弊端,弘揚人文》,提出“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是語文學科的基本特點”,該觀點寫入後來的全國語文課程標準,深刻改變了語文教學的模式。

  進入新世紀,于漪提出語文學科要“德智融合”,即充分挖掘學科內在的育人價值,將其與知識傳授能力的培養相融合,真正將立德樹人落實到學科主渠道、課堂主陣地,加強教師的育德能力,獲得全國教育界高度認可。

  新時代教師領路人

  “有優秀的教師,學校的四梁八柱就全部立起來了,校長的第一責任是培養教師。”近日,于漪在一場題為“新時代,我們怎樣做教師”的講座上對青年教師如是説。

(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6)于漪:站上講臺就是生命在歌唱

  3月30日,在“2018上海教育年度新聞人物頒獎主題活動”上,于漪老師獲評“年度特別致敬人物”並登臺領獎。新華社發(朱水苗 攝)

  從教生涯中,于漪總是想方設法為青年教師搭建平臺,把他們推向前臺。 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她先後培養了三代特級教師,共帶教100多名全國各地的青年教師,其中涌現出一批知名教學能手。

  退休後,于漪曾任上海市普教係統“雙名”培養基地、語文學科德育實訓基地主持人等職,並在全國及上海語文課程標準制定、上海語文課改教材編寫、民族精神教育等工作中貢獻力量。目前,作為首都師范大學、華東師范大學等師范院校的兼職教授,她又承擔起國家級骨幹教師培訓的重任。

  “一輩子做教師,一輩子學做教師”,這是于漪作為師者的謙遜。“書猶藥也,善讀之可醫愚。我教了一輩子語文,至今沒有脫愚,很多東西若明若暗。比如詩歌,怎麼教才能打動孩子?等我再想清楚一點,就把心得體會分享給老師們。”

(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4)于漪:站上講臺就是生命在歌唱

  2010年10月9日,于漪老師(前)參加上海市楊浦高級中學語文組老教師回校再聚首活動。 新華社發(李立基 攝)

  在于漪看來,教師工作就像“雙重奏”,教師自己的人生一定要奏響中國特色教育的交響曲,還要引領學生走一條正確健康的人生路。

  她引用英國小説《月亮與六便士》對新時代語文教師提出要求:首先心中要有月亮,也就是理想信念,去真正敬畏專業、尊重孩子,還要有學識,如此才能看透“六個便士”,看透物質的誘惑。“滿地都是便士,作為教師,必須抬頭看見月亮。”她説。

  先進教育思想傳播者

  于漪家裏有一本她專用的挂歷,挂歷上,幾乎每一個日子都畫上了圈,不少格子裏還不止一個圈。有時是審閱語文教材和教參,有時是走進課堂聽課,有時是給青年教師培訓、説課……這位老人始終踐行著“讓生命與使命同行”的錚錚誓言。

(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5)于漪:站上講臺就是生命在歌唱

  2015年9月9日,在“上海市尊師重教紀念碑”前,于漪老師(右三)與新教師們合影留念。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她密切關注著中國教育的變化與發展,傾力寫下《歲月如歌》《卓越教師第一課》《語文的尊嚴》《于漪知行錄》等超百萬字著作。2018年,《于漪文集》六卷本正式出版,這是我國基礎教育領域首部特級教師全集。

  退休後的于漪也始終在為育人事業繼續貢獻。當教育功利化現象愈演愈烈,家長忙于帶孩子參加各種各樣的校外補習班,學校只盯著升學率的時候,她呼吁教育界應“教在今天,想在明天”。

  于漪認為中國教育必須有自己的話語權。她多次撰文説,任何國家的教育,特別是基礎教育必須傳承本民族的優秀文化,弘揚民族精神,培養為本民族、本國建設服務的人才。眼光向內,不是排斥國外,而是立足于本國,以我為主。

  她臂膀單薄,一直挺著教師的脊梁。“當我把自己的生命和國家命運、人民幸福聯繫在一起的時候,我就覺得我永遠是有力量的,永遠是年輕的。”于漪説。

(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7)于漪:站上講臺就是生命在歌唱

  4月30日,在華東師范大學舉行的“講臺上的新思想教學觀摩活動”中,于漪老師(左)對上海市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教學進行點評。新華社發(談樂達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于漪:站上講臺就是生命在歌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562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