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實時監測金絲猴野外活動 “生態大數據”助力秦嶺生態保護
2019-05-30 10:56: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5月30日電(記者付瑞霞)幾只金絲猴在樹梢上跳躍嬉戲,金黃的毛色、淡藍的面孔在陽光下分外奪目……這些金絲猴遠在秦嶺深處的陜西佛坪金絲猴保護基地,但它們的一舉一動卻能通過SAAS數據監測服務平臺進行遠端實時監測。

  “我們為陜西省動物研究所搭建的佛坪金絲猴保護基地SAAS數據監測服務平臺,集視頻監控、媒體數據存儲、數據分析展示等多種功能于一身。基地內部署了大量紅外監測錄影機,能全天候偵測與抓拍野生動物的圖片、視頻等影像資料。”中科院西安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環境資源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紀文利説,其團隊研發的SAAS數據監測服務平臺,是一個能夠對生態環境進行數據監測與分析的綜合服務係統。

  “原有技術條件下,隨著採集到的圖像越來越多,研究人員對圖像的整理、歸類與存儲成為一個難題。研究人員必須定期去保護區的監測點取儲存卡,有時候由于儲存卡損壞或丟失,還會造成珍貴資料缺失。現在,SAAS數據監測服務平臺可以幫助研究人員避免這一難題。”紀文利説,SAAS數據監測服務平臺將紅外相機捕獲的圖像資料實時存儲于線上係統,研究人員登錄賬號後,可以隨時線上瀏覽查詢、下載所有的圖像資料。

  此外,SAAS數據監測服務平臺採用紅外相機、微光相機、無人機、鐳射雷達、衛星遙感、生態盒子等多種數據採集方式,還能提供空氣、土壤、水、光照、能見度、溫濕度、PM2.5等生態環境數據。

  秦嶺是我國地理南北分界山脈,是許多珍稀野生動物的家園。秦嶺山地中有國家重點保護物種50多種,其中包括大熊貓、金絲猴、林麝、朱鹮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目前,佛坪金絲猴保護基地SAAS數據監測服務平臺將逐步進入試點與試運作階段,未來還將會採用人工智慧及動物識別等智能領域技術,可以更加準確地識別每一只金絲猴個體,為秦嶺金絲猴保護和種群關係研究提供數據,以“生態大數據”的形式實現自然資源信息化、智能化管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56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