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劉國鋕:赤子之心死而無愧——記《紅岩》英雄劉思揚原型
2019-05-30 10:41: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劉國鋕:赤子之心死而無愧——記《紅岩》英雄劉思揚原型

這是劉國鋕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成都5月30日電(記者袁秋岳)他是《紅岩》小説中劉思揚的人物原型;他出身豪門,卻懷著赤子之心投身革命;他高吟《就義詩》在白公館英勇就義,年僅28歲。他,是劉國鋕。

  劉國鋕,四川瀘州人,1921年出生于當地名門望族,排行第七,是大家庭中倍受嬌寵的幺兒。1939年高中畢業後就讀西南聯合大學經濟係,1940年在學校加入中國共産黨。

  1942年,劉國鋕從昆明到重慶找黨組織,被介紹給中共南方局青年組的劉光,從此他就在中共南方局的領導下,以四川省銀行經濟研究所資料室工作人員的公開職業作掩護開展工作。1945年加入民盟後,他積極參加並組織青年抗日民主活動。

  1947年2月28日,《新華日報》被迫撤退後,劉國鋕大力協助《挺進報》的出版發行。同年6月1日,國民黨在成渝兩地進行大逮捕,僅重慶一夜之間就逮捕愛國民主人士、進步教授、學生、記者達200余人,劉國鋕終日奔走,成立“六一事件後援會”及共産黨週邊組織“六一社”,領導抗暴遊行、營救“六一”大逮捕被捕師生。不久中共重慶市委決定成立沙磁區學運特支,他任書記。

  1948年4月,由于叛徒出賣,劉國鋕不幸被捕。國民黨重慶行轅二處處長徐遠舉欣喜若狂,他認為這個細皮嫩肉、文質彬彬的少爺,不可能是真共産黨,只不過是青年人圖個新鮮。然而在酷刑面前,劉國鋕沒有屈服。他牙關緊咬,大汗淋漓,一言不發,弄得敵人無法審訊,只得將他帶上腳鐐,投入監獄。

  劉國鋕的家庭在四川有權有勢,當劉國鋕被捕後,劉家通過各種途徑進行營救,並從香港請回劉國鋕的五哥劉國錤,他是國民黨四川省建設廳廳長何北衡的女婿。

  劉國錤第一次來,在豐厚的利誘下徐遠舉同意放人,但提出:劉國鋕必須在報紙上發表聲明退出中共組織。劉國鋕毫不猶豫地説:“不行。我死了,有共産黨,我等于沒有死;如果出賣組織,我活著也沒有什麼意義。”

  1949年7月,人民解放軍已越過長江向華南、西南進軍,重慶也面臨解放。五哥劉國錤再一次來到徐遠舉辦公室為劉國鋕奔走。這一次,劉國錤送給徐遠舉的是空白支票,要多少錢自己填。

  徐遠舉同意劉國鋕可以不聲明退黨,但要在劉國錤替他寫的悔過書上簽字,才能將其釋放。然而,劉國鋕仍十分堅定地表示:釋放必須是無條件的。這樣,第二次營救也失敗了。

  1949年11月27日,劉國鋕在國民黨特務的大屠殺中殉難,時年28歲。就義時,他怒斥特務:“你們有今天,我們有明天!”同時大聲高呼“社會主義一定勝利!革命一定成功!中國共産黨萬歲!”

  瀘州市委黨研室副主任官燕説起這位滿懷赤子之心的革命烈士十分感慨,為了更好地紀念劉國鋕,今年5月,她與同事特地前往重慶渣滓洞查閱珍貴資料,並親自將其中的重要資料一一手抄回來存檔。

  劉國鋕的未婚妻曾紫霞曾撰文紀念劉國鋕,她回憶他們共同在獄中時,劉國鋕曾對她唱起俄羅斯歌曲《光榮犧牲》。“他的聲音是那樣深厚、高昂、動聽,他的歌像是在向同志們宣誓:他決心同敵人作殊死的鬥爭,直到拋棄頭顱。”曾紫霞寫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劉國鋕:赤子之心死而無愧——記《紅岩》英雄劉思揚原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56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