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簽“軍令狀” 青少年近視率每年降0.5%
2019-05-30 07:37:5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與北京等22省份首批簽訂《全面加強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責任書》。

  責任書提出,省級人民政府從2019年起到2023年,在本省份2018年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的基礎上,力爭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每年下降0.5%以上,近視率高于全國總體平均水準的省份每年下降1%以上。責任書要求切實落實中小學、幼兒園減輕過重學業負擔,保障體育鍛煉和戶外活動時間,確保中小學生在校時每天1小時以上體育活動時間。

  在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上月聯合召開的全國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暨推進學校衛生與健康教育工作視頻會議上,國家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馬曉偉指出,要更加有針對性地開展近視幹預工作,以增加戶外活動、控制電子産品使用、減輕學業負擔等為主要措施,指導學校和家長實施近視綜合幹預。要加強和規范近視醫療服務,強化近視篩查和早期發現,提高近視矯正醫療服務水準。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強調,要持續開展體質健康調研監測,協同攻堅校醫配備等難題。

  首批簽訂責任書的省份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黑龍江、江蘇、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海南、重慶、貴州、雲南、陜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其中天津已經針對未成年人近視問題推出六大防護工程,分別是視力健康教育促進工程、陽光體育運動促進工程、實施減輕過重學業負擔工程、實施教室光環境達標工程、實施視力健康綜合幹預工程和家校聯動工程。其中,天津嚴禁學生將個人手機、平板電腦等電子産品帶入課堂,帶入學校的要進行統一保管。(記者 雷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559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