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空氣改善主要靠污染源轉移?環境部:不能簡單下結論
2019-05-30 07:38:26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29日發布的《2018中國生態環境狀況公報》,2018年,我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中,121個城市環境空氣品質達標,佔全部城市數的35.8%,比2017年上升6.5個百分點。

  在同日生態環境部舉行的5月新聞發布會上,面對“周邊省份PM2.5濃度仍然較高,主要靠將污染源轉移到周邊欠發達地區,實現大城市空氣品質好轉”的質疑,生態環境部生態環境監測司司長柏仇勇表示,短時間內,PM2.5數據有升有降,屬于正常波動,不能簡單下結論。

  北京這樣的大城市空氣品質改善了,周邊地區是不是污染嚴重了?柏仇勇解釋説,在部分區域由于污染物排放、區域傳輸影響和氣象條件等多種原因,年初、年末往往是空氣品質最差的時段。2019年1—4月,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汾渭平原11個城市的PM2.5平均濃度同比分別上升8和7.8個百分點,重度以上污染天數比例同比分別上升2.7和4.7個百分點,優良天數比例同比分別上升0.1和1個百分點。

  “從這兩組數字來看,這些區域的‘好天’是同比增多,重污染天也同比有所增多,這兩個現象是同時存在的。因此,不能簡單下結論,説空氣環境品質好了或壞了。更不能簡單下結論説,北京空氣品質好了,就是把污染企業搬到周邊地區去了。因為在短時間內,數據有升有降,屬于正常波動。拉長一點時間看,京津冀、汾渭平原空氣品質在持續改善,北京改善幅度更大。”柏仇勇説。

  從2018年看,京津冀、汾渭平原PM2.5平均濃度比2017年分別下降11.8%、10.8%,優良天數比例比2017年分別上升1.2、2.2個百分點。而2019年1—4月份,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中,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79.9%,同比上升1.9個百分點,PM10、臭氧、二氧化硫濃度較去年同期呈下降態勢,PM2.5、氮氧化物、一氧化碳濃度較去年同期持平。

  從歷年的《生態環境狀況公報》可以看出,我國空氣品質已連續5年持續改善。“這説明我們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方向是正確的,措施是得力的,成效是顯著的。”柏仇勇説,從總體看,當前我國大氣環境品質還處于“氣象影響型”階段,大氣污染治理仍在“爬坡過坎”,大氣品質改善的艱巨性、復雜性和長期性沒有改變,稍有松懈就可能出現反覆。

  《2018中國生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2018年,我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平均優良天數同比上升1.3個百分點,PM2.5濃度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3%;1935個國控地表水水質斷面中,Ⅰ—Ⅲ類斷面比例為71%,同比上升3.1個百分點;劣Ⅴ類斷面比例為6.7%,同比下降1.6個百分點。海洋生態環境狀況總體穩中向好,近岸海域優良海水比例上升。全國生態環境品質優良縣域面積佔國土面積的44.7%。全國輻射環境品質和重點設施周圍輻射環境水準總體良好。經初步核算,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7年下降約4%,超過年度預期目標0.1個百分點。(記者 李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559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