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女孩保護弟弟火場逃生被燒傷 家屬:多難都要堅持醫治
2019-05-30 07:35:4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場發生在淩晨的火災改變了一對姐弟的人生軌跡。16歲的姐姐周月瑩在帶著12歲的弟弟周京奧逃生時,用僅有的一條濕毛巾捂住了弟弟的臉部,最終自己面部被燒傷留下了多處疤痕。面對火場中保護自己的姐姐,弟弟表示,如果姐姐嫁不出去,願意一輩子照顧她。昨天,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姐弟倆都已經從醫院出院,家屬正在尋求更好的治療方案,或將于本周來京咨詢。

  “誰也沒想到2018年最後一天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來自河南周口的包建榮告訴北青報記者,她和丈夫周培強帶著一對兒女租住在河南鄭州的一處居民樓。2018年12月31日淩晨,居民樓突發火情,16歲的姐姐周月瑩在帶著12歲的弟弟周京奧逃生時被燒傷。

  包建榮回憶,當天一家四口已經入睡,突然聽見有人在喊著火了。“孩子他爸先醒了就跑下樓去看情況,等他下樓後,火越來越大,迅速竄到了3樓,他已沒機會再上來了。”包建榮告訴北青報記者,“當時我就喊他們姐弟倆起床快跑,姐姐就趕緊拉著弟弟往外跑,她當時只找到一條濕毛巾,就捂在弟弟臉上,抱著弟弟往外衝。”

  兩個孩子迅速跑到了樓道裏,包建榮落在後面,而此時,煙霧已經蔓延到了樓道和屋內。兩個孩子最終暈倒在了樓道內,包建榮則倒在了屋裏。“後來消防人員把我們救出來送到了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我沒有怎麼被燒傷,就是煙熏得十天沒説出來話,姐弟倆燒傷很嚴重,尤其是姐姐,因為只顧護著弟弟,她的臉部燒得很厲害。”

  在醫院姐弟倆昏迷了兩天才醒過來,北青報記者在姐弟倆的診斷書中看到,姐姐周月瑩燒傷面積高達90%,而弟弟周京奧因為被姐姐護在懷裏,主要是臀部和腿部燒傷,燒傷面積約60%。“五個多月時間裏,弟弟做了8次手術,姐姐做了5次手術,姐姐的手術每一次都很復雜。

  包建榮介紹,燒傷前,上初三的姐姐周月瑩常因為長相清秀漂亮被親戚朋友誇讚,在學校裏也很受老師和同學的喜歡,學習成績也一直很不錯。“他們姐弟倆感情一直很好,弟弟身體比較差,12歲了才五六十斤,所以姐姐一直很照顧她。這次姐姐為了保護他燒傷毀容,常常自怨自艾説以後嫁不出去什麼的,弟弟就説‘那我照顧你一輩子’。”

  北青報記者從鄭州第一人民醫院燒傷中心住院部了解到,由于弟弟的病情較輕,且考慮到住院的費用問題,弟弟周京奧已經在一個月前出院回家。而目前姐姐周月瑩也于5月25日出院。

  “現在姐姐情緒有些低落,回家後也不願意出門。我們想傾盡全力治好她。”包建榮表示,目前已經在聯繫其他的醫院看看有沒有更好的治療方案。“我們也聯繫了北京的醫院,這周五挂到了號,計劃過來咨詢一下。”

  目前,包建榮辭去了之前小超市的工作,在家安心照顧姐弟倆,只有周培強每天晚上出去做垃圾清理工掙錢。“當時的火災是一樓的租戶家起火引起的,但是他們也沒有賠償能力,現在也沒有跟我們聯繫過。”

  “之前的治療花了60多萬元,其中大部分都是政府的補助,我們自己也花了六七萬治療費用,加上日常生活花銷,經濟上確實挺拮據的。”包建榮告訴北青報記者,從鄭州第一人民醫院出院時曾咨詢過今後的治療費用。“接下來,兩個孩子還需要數次植皮和去疤手術,尤其是姐姐的臉部和脖子的治療花費會更多。醫生説燒傷的治療過程漫長,花費巨大,但是無論多難,我們都要堅持醫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59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