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報顯示2018年全國生態環境品質呈現持續好轉態勢
2019-05-29 21:44: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9日電(記者高敬)生態環境部5月29日正式發布的《2018中國生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去年全國生態環境品質呈現持續好轉態勢。

  生態環境部生態環境監測司司長柏仇勇在當天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2018年,天空越來越藍,江海越來越清,生態越來越美。公報顯示,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79.3%,同比上升1.3個百分點;細顆粒物濃度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3%。全國1940個國控地表水水質斷面中,Ⅰ至Ⅲ類斷面比例為71%,同比上升3.1個百分點;劣Ⅴ類斷面比例為6.7%,同比下降1.6個百分點。生態環境品質優良縣域面積佔國土面積的比例由42%提高到44.7%。

  當天,《2018年中國海洋生態環境狀況公報》同步發布。這是海洋生態環境保護職能整合到生態環境部之後,首次由生態環境部發布全面反映我國管轄海域生態環境狀況的公報。

  2018年,我國海洋生態環境狀況整體穩中向好。柏仇勇介紹,監測的194條入海河流斷面中,劣Ⅴ類水質斷面29個,佔14.9%,同比下降6.1個百分點;近岸海域優良水質點位比例為74.6%,同比提升了6.7個百分點;管轄海域夏季符合一類海水水質面積同比增加約2萬平方千米,劣四類海水海域面積同比減少450平方千米;赤潮發現次數和累計面積均較上年大幅減少。

  公報同時顯示,遼東灣、渤海灣等局部海域污染依然突出,典型海洋生態係統健康狀況改善不明顯。

  “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了生態環境品質的積極變化。”他説,但總體上看,我國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好轉的成效並不穩固,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出現反覆。下一步,還是要保持定力,扎扎實實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鞏固生態環境品質向好態勢,為人民群眾提供越來越多的優質生態産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59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