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金山百余村莊實現“一村一志”:留存鄉音鄉愁
2019-05-29 17:46: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5月29日電(記者李榮)歷時近10年,滬郊金山區率先完成了村志編纂全覆蓋,區內全部124個行政村實現了“一村一志”。29日,金山村志集中首發,並將收藏于上海市檔案館、上海圖書館、上海通志館和復旦大學圖書館等檔案藏書機構。

  據金山區檔案局負責人介紹,滬郊金山有著6000多年的文明史,孕育了朱涇、楓涇、張堰、亭林等歷史名鎮。為了及時並完整地搶救、記錄、保留、傳承村落歷史,金山區于2010年啟動編修各村村志,讓村志成為完整記錄鄉村歷史、記載新型城鎮化歷程、留住鄉音鄉愁的重要載體。

  村志不僅理清了村裏的溯源沿革和發展軌跡,還大量收錄了反映農村生産情況和生活趣事的民間諺語、婚喪習俗、民間傳説和歷代人物。更重要的是,金山區的124部村志正“活化”在各村的鄉村振興和文化傳承中。

  山陽鎮長興村有個甸山,據村志記載,原是上海最早的海鹽縣縣治所在地。雖然甸山現今在滄海桑田中被湮沒,但悠久的歷史可以挖掘。村委會正規劃在甸山建一座文化公園,彰顯長興村的文化底蘊。亭林鎮油車村原來有其名而不知其因,這次編寫村志時終于摸清了家底:原來在清朝雍正年間,這裏就有一家榨油坊。到了民國初期,村裏又有一家榨油坊。它們的規模都很大,相傳磨坊裏的大石磨要用8頭牛來拉,河道裏等著裝菜油的船要排上100多艘。現今,村口又有了大石磨,成了油車村“既古又新的標誌”。金山各個村的故事員還利用村志資源,編寫民間故事,以留住歷史,傳承文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558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