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紙作畫總是詩”:我們還能為這些特殊的孩子做更多
2019-05-29 17:41: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5月29日電(記者帥才)最近,我們探訪了位于湖南省長沙縣的一個“村”,這個村不是一個行政村,這裏居住著300多個腦癱孩子,為了方便孩子進行康復治療,這些家庭租住在了一起,匯聚成一個小小村子。

  臨近“六一”國際兒童節,很多愛心人士來到這裏,給孩子們送上禮物,有水果、書本、卡通娃娃……孩子們最喜歡的就是圖書了,因為他們不能像普通孩子一樣奔跑,所以禮物裏不會有籃球、足球這樣的東西,書、畫和筆成了孩子們的最愛。

  對于一些孩子家長而言,得益于國家的好政策,現在0-7歲的腦癱患兒能夠享受到每年100天的免費康復治療,可以根據孩子的特點來選擇最合適的項目來做,這給了很多孩子希望,一些孩子在及時進行康復治療後,語言能力已經和普通孩子差不多。

  長期給孩子進行康復治療的醫生王春華説,腦癱兒童越早治療,越早康復,恢復得越好,現在來醫院進行康復的孩子裏最小的才6個月,最大的已經13歲了,經過康復治療孩子們都有不同程度的功能恢復。

  記者採訪發現,對于孩子和家長而言,能夠正常入讀小學已經成為他們最大的願望。可喜的是,在當地教育部門、小學的支援下,已經有多名腦癱患兒在經過康復治療恢復良好後,順利在附近的小學入學。

  讓記者印象深刻的是,這些孩子們的懂事和乖巧,他們對于書本的熱愛和對老師的尊重讓人感動。

  “其實80%的腦癱兒童的智力是沒有問題的,通過各種康復治療和訓練,他們完全可以和正常孩子一樣讀書,很多孩子都是租住在醫院附近,需要長期在醫院治療,他們根本沒有機會上普通的幼兒園,這些孩子的教育問題應該得到更多的關注,希望孩子們能得到更好的教育機會。”王春華説。

  記者了解到,租住在醫院附近的很多孩子都沒有上過幼兒園,他們很多是在家中接受的教育,還有一些孩子能夠幸運地在醫院裏接受教育康復課程,學到一些知識。

  白紙作畫,總是特別美。孩子們就像一張張白紙,他們看到愛心人士的禮物又開心又害怕,他們都很敏感,害怕被人指指點點,害怕因為自己運動不協調和身體的異樣被人歧視,但他們又因為能夠得到一些關愛而特別滿足。看到他們拿到一本書,得到一個讚美時靦腆而又滿足的笑容,我很感動,希望他們的人生可以因為更多人的關愛和幫助而少一些痛苦,多一些溫暖。

  “阿姨,你下次再給我一些書好嗎?”面對這些孩子們渴望的眼神,我們還能做很多,很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558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