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遼寧:一份檢察建議維護25名無名英烈榮譽與尊嚴
2019-05-29 16:03: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5月29日電(記者范春生)遼寧省朝陽市朝陽縣人民檢察院近日通過公益訴訟訴前程式,向朝陽縣退役軍人事務局發出訴前檢察建議,督促其做好位于縣域內兩處共25座無名烈士墓的保護工作。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很快採取行動,加強保護,並確定于2020年清明節將這25座無名烈士墓遷入革命烈士陵園。

  據悉,這是遼寧省檢察機關辦理的首例英烈保護公益訴訟案件。解放戰爭時期,朝陽縣柳城街道轄區作為遼沈戰役中錦州戰役解放軍的後方,曾經安置了一批受傷的解放軍戰士在此治療修養,稱為“傷號營”。其中,部分傷員傷勢過重,犧牲後就地安葬,形成了一定規模的烈士墓。因年代久遠,這些烈士姓名已無從考證。解放後,英雄們的事跡代代相傳,每年清明節,當地學生、群眾都會自發地組織祭掃活動,但由于缺乏係統的保護,陵墓普遍比較破敗。

  今年5月,朝陽縣人民檢察院公益訴訟部門在全面調查取證的基礎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的相關規定,認為應當加強對上述無名烈士墓的保護,遂向朝陽縣退役軍人事務局發出訴前檢察建議。收到檢察建議後,退役軍人事務局高度重視,立即進行實地核定,確認了位于柳城街道東山村西山土丘和小波赤村青龍山兩處共25座墳墓為解放戰爭烈士墓。

  為做好保護工作,朝陽縣退役軍人事務局決定于2020年清明節將這25座烈士陵墓遷入朝陽縣南雙廟革命烈士陵園,並將舉行隆重公祭儀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58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