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城中央找到“家”——廣州天河區初創企業成長見聞
2019-05-29 15:43: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5月29日電 題: 在城中央找到“家”——廣州天河區初創企業成長見聞

  新華社記者趙東輝 葉前 胡林果

  以最小成本在人、資金、資訊匯集之處謀求安身之地,獲得成長——初創企業的共同“夢想”,正在這裏變成現實。記者最近在廣州天河區採訪看到,大大小小的創業之家,為初創企業營造出家一般的溫馨空間。

  創業之所 “家”之所在

  “滴滴、滴滴”……幾十個載貨機器人自動掃描地板上的二維碼,朝著目標方向移動。

  很難想像,一個成立才兩年的企業擁有了自己的自動化實驗室。廣東飛庫科技公司CEO劉則治説,傳統的寫字樓不能滿足實驗需要,自建廠房對他們而言還很遙遠。企業入住的聯合社區,是當地通過村集體物業改造而成的新型辦公空間,他選擇了一樓,一半做實驗室,一半用來辦公。

  這些五、六層的樓房過去是廠房,一度破敗不堪。在引入專業化企業改造後,成為中心城區難得的連片低層空間,裝修設計盡顯個性化。

  緊靠地鐵站的元崗智匯Park有著和聯合社區一樣的歷程,現已吸引170多家企業入駐,年産值約30億元。

  在元崗智匯Park,美甲幫CEO余劍楠正在綠意盎然的辦公室內和團隊討論設計新産品模型,這個誕生5年的創業公司已在美甲行業擁有超過95%的線上流量。

  創業之光,也閃爍在高端大氣的CBD寫字樓中。

  位于廣州CBD的寰圖辦公空間為創業者們提供了聯合辦公場所,初創企業乃至個人都能在此找到屬于自己的辦公場所,和酒店一樣“拎包入住”。現已入駐企業80余家。

  在天河區,類似具有孵化器、眾創空間功能的辦公空間達173家,遍布各個角落。

  創新優先 人才“獨享”

  當億航智能公司的載人級自動駕駛飛行器按照預設航線飛行時,位于一座廢棄主題公園內的指揮中心正實時進行著監控,開闊的場地為其試飛驗證提供了“獨享”空間。

  從創新創業孵化器的改造、創新大賽、創投資本對接、定制化辦公場地到人才支援,天河區通過一係列“組合拳”為企業提供服務。

  作為創新企業代表,廣州機智雲物聯網科技公司創始人黃灼獲得天河區創新領軍人才獎勵,公司高管及技術人才享受到人才引進政策落戶廣州。“在天河區,不只擁有物理上的空間,更有精神上的歸屬。”黃灼説。

  在全球擁有兩萬多架無人機、服務130萬農戶的廣州極飛公司,自2007年創建之初便扎根于廣州,團隊員工從最初的幾個人發展到超過1400名。“優質人才的儲備,為企業創新研發注入了動力。”極飛CEO彭斌説。

  天河區擁有30所高等院校和53所科研院所,在校大學生和各類科技創新人才超過30萬。通過舉辦人才文化節、創建專業人才服務平臺等方式,天河區為人才扎根落戶打開了常態化通道。

  記者了解,為全方位助力初創企業成長,天河連續舉辦4屆創新創業大賽,服務創業者超過3萬人次,達成意向投資額超過5億元。

  係列政策聚焦企業的成長過程。根據産業扶持和科技創新政策,符合條件的青年科技人才到區內創業,3年政策期內,最高可獲得總額超2000萬元的各項支援。

  “家”好同好 “家”旺共旺

  2014年,小鵬汽車誕生于天河區五山街道的一處民房,如今擁有3800名員工,實現中美同步研發。今年4月新車型P7的亮相,讓小鵬汽車再一次引發關注。

  公司副總裁劉忠華説,這證明了創新創業創造在廣州的無限可能。

  通過VR場景模擬新車駕駛體驗,廣州玖的數位公司通過實景運用,將遊戲化虛擬體驗帶入了現實場景。玖的數位副總裁陸建鑾説,科學合理的産業布局、完備的基礎設施建設、精細化的政策服務體係,讓創新主體之間産生了良性、可迴圈的互動。

  記者強烈感受到,創新企業“新物種”般扎堆成長,為老城區天河區注入了新活力,給人們的生活帶來新生機。

  數據顯示,2018年天河區GDP超4600億元,在全國百強區名列第二位。截至目前,天河區共有科技類企業7.7萬家,近3年增速都保持在30%以上;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3400家,居廣州市第一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57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