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性價比高 本土櫻桃逆襲車厘子市場
2019-05-29 10:39:54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眼下,櫻桃正是應季主打鮮果。除了市面上售價二三十元一斤的國産品種之外,在一些高端商超和電商平臺上,産自大連、煙臺、北京郊區等地的國産櫻桃正以個兒大果甜、品質直逼進口車厘子而受到眾多消費者青睞。

  左手通過種植技術提升品質,右手依托國內冷鏈運輸降低成本,一部分國産櫻桃正瞄準中高端市場,走出一條逆襲之路的同時,也讓消費者品嘗到了更加物美價廉的“國産車厘子”。

  性價比高 國産車厘子走俏

  説起車厘子,大家印象中都是遠渡重洋的進口高端鮮果。但今年在每日優鮮、盒馬鮮生以及一些線下水果超市中,國産櫻桃首次打出了“國産車厘子”招牌,並受到很多消費者青睞。

  近期,每日優鮮上産自大連的美早櫻桃成了熱銷品。市民張女士偶然品嘗過一次,就成了它的忠實食客:“以前覺得國産櫻桃個兒小、偏酸,但現在這種口感特甜,而且新鮮程度上比進口車厘子更好。”對于每盒69元的售價,張女士也感覺性價比高。

  經營高端鮮果直送的微商小黃也明顯感受到國産櫻桃的逆襲:“以前賣的都是進口車厘子,售價每斤100多元。今年試著推廣大連櫻桃,每斤售價約70元,沒想到高峰期一天能賣幾百斤。”她認為,品質的提升加上比進口車厘子便宜的價格,是國産櫻桃走俏中高端市場的原因。

  新發地市場有“櫻桃大王”之稱的櫻桃批發商劉文坡告訴記者,目前,北京櫻桃市場貨源方面,進口、國産正錯季交替上市。11月至次年2月,來自智利、新西蘭、澳大利亞等南半球産地的車厘子批量上市;3月至5月,北半球的進口車厘子和國內通過設施種植的櫻桃接檔上市,國內櫻桃能便宜一半左右,每斤的批發價在50元至60元;6月之後,國産露天櫻桃大批量上市,將一直持續至7月中旬。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國産櫻桃品質的提升,有逐漸佔領3月到5月市場的趨勢。“現在每天櫻桃批發量在兩三萬斤,基本都是國産櫻桃,進口車厘子所佔的份額已經非常小。”劉文坡説。

  甜度翻倍 櫻桃也能進大棚

  是什麼讓國産櫻桃在與車厘子的比拼中來了一次逆襲?技術革新是重點。

  在通州西集的紅櫻桃園中,矮化一截的櫻桃被種進了設施大棚,更便于管理和採摘。大棚裏,溫度、濕度等數值可以實現隨時監控,光照、澆水、布肥等都根據監控數值進行自動調整。“通過科學管理,設施櫻桃能延長生長期,在樹上充分成熟,個頭更大、口感更甜。”園區負責人江寒清摘下一顆顏色紫紅的櫻桃檢測,其果重接近20克,甜度也超過了20度。“雖然品種不同,但是這樣種出來的櫻桃,果重都在10克到20克之間,甜度為18到25度。”江寒清説。

  目前備受高端市場青睞的智利、新西蘭進口車厘子,平均果重在10克以上,甜度一般在18度以上。國産設施櫻桃從品相到甜度,都底氣十足。

  “此外,設施種植還可以控制櫻桃的上市時間,讓櫻桃在每年3月至5月上市,卡住進口車厘子和國內露天櫻桃的供應空檔期。”江寒清説,通過設施種植,櫻桃的效益最多能達到普通露天種植的8倍到10倍。

  不僅在京郊,如今,大連、煙臺等國內櫻桃主産區都在發力,讓國産櫻桃走出一條逆襲之路。目前,大連已成為國內最大的設施櫻桃種植基地。作為國內另一櫻桃主産區的山東煙臺近年來也不斷擴大櫻桃種植面積,並且引入布魯克斯、雷尼等國外優選品種。

  國內冷鏈 助推櫻桃“搶鮮”

  品質提升的同時,國內冷鏈物流的發展也成為國産櫻桃逆襲的一大助力。

  最近,在京東線下超市7FRESH中,正推廣銷售“當天採摘當天送達”的煙臺櫻桃。京東物流相關負責人介紹,冷鏈在櫻桃主産區已經設置了專屬方案,所有的冷鏈物流都是為了一個“鮮”字。在降成本方面,京東也將大部分庫存轉移至“在途”狀態,在保證供給的前提下,實現安全庫存的集約化管理,全面降低運營成本。由此,國內高品質櫻桃能夠以更實惠的價格抵達市民身邊。

  北京密農人家農産品電商創始人孔博介紹説,近年來,農産品物流發展迅猛,運輸速度的加快和運輸途中對品質的保障也讓高品質櫻桃走進更多市民家中。“像櫻桃這種比較嬌貴的水果,我們網店創始之初是不敢賣的。但今年我們在網上開售密雲大棚櫻桃,銷量火爆。等露天櫻桃上市了,我們還會接著賣。”(記者 趙語涵)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556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