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禿”如其來--“90後”發際線已開始後移
2019-05-28 15:0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5月28日電 題:“禿”如其來--“90後”發際線已開始後移

  新華社記者周科、陳宇軒、王豐

  “你的頭髮還好嗎?”“頭髮再這樣掉下去,感覺要禿頂了。”“頭皮撓的不是癢,而是心碎。”……

  近年來,脫發越來越成為人們關注的話題。記者調查發現,脫發群體不斷壯大,且呈現年輕化趨勢,甚至一些“90後”的發際線都開始後移了。

  大學二年級開始,脫發就困擾著小虞。尤其是最近一年,每隔幾個月,發際線就以“肉眼可見”的速度後退。

  “再這樣下去,我擔心找不到女朋友。”29歲的小虞説,一年來,他試過多種防脫洗發水,也吃過許多芝麻糊,但收效甚微。他還找了為脫發者設計發型的理髮師,以此來“掩飾”。

  中國健康促進與教育協會近期一項調查顯示,我國脫發人群呈現低齡化和認知低等特點。還有媒體日前對全國643所高校的大學生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超5成大學生有脫發困擾,超7成學生處于輕微脫發狀態,超6成學生曾採取措施緩解脫發。

  “頭髮少量脫落屬于正常現象,正常人一般每天有50根至100根頭髮脫落,脫發量和新生頭髮呈動態平衡,發量基本不會出現明顯變化。”深圳市中醫院醫生賈利軍介紹,如果出現明顯減少,就要考慮可能是病理性脫發。

  賈利軍説,脫發除了跟遺傳因素有關,還有工作、學習和生活壓力大等精神方面因素影響。高強度的學習和工作容易使人緊張、焦慮,導致內分泌失衡,影響頭髮生長周期。此外,作息不規律,也易導致過早脫發。

  35歲的深圳市民陳至庸,自工作後就開始出現脫發。“當時工作壓力特別大,經常熬夜,心情焦慮,頭髮掉得很厲害。後來慢慢嘗試改變飲酒、熬夜等不良習慣,頭髮就沒怎麼掉了。”陳至庸説。

  “目前,到醫院就診的男性脫發患者主要表現是前額發際線向後移,或者頭頂部的頭髮持續減少。”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醫生譚文勇説,來治療脫發的患者年輕人居多,尤其是在校學生,嚴重脫發甚至導致一些人自信心不足。

  病理性脫發如果沒有得到及時治療,頭髮就會越來越少,是不可逆的。專家建議,有脫發現象應盡早到醫院就診,查出原因後“對症下藥”。此外,還要養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要盡量避免熬夜。“比如有些人習慣睡前玩手機、看電影等,不僅刺激大腦,還影響健康。”譚文勇説,晚上要盡量早睡,保證身體正常的新陳代謝。

  飲食要規律健康。規律的飲食有利于身體對營養物質的吸收,只有吸收足夠的營養才能更好地滋養頭髮。同時少吃油炸、辛辣刺激、重口味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保持飲食清淡,以利于毛囊的健康。

  保持心情愉悅和體育鍛煉。賈利軍説,負面的情緒造成血液迴圈減緩,局部供血不足,時間一久就容易出現脫發、白發的現象。要及時釋放負面的情緒,加強體育運動,消除精神疲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5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