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托舉戰鷹翱天際——記武警某部直升機支隊機務一中隊空勤機械師廖強
2019-05-28 09:58: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5月28日電  題:托舉戰鷹翱天際——記武警某部直升機支隊機務一中隊空勤機械師廖強

  劉新、陶用、李海林

  湛藍天空,一架直升機掠過。

  坐在飛行員身後的空勤機械師廖強總感覺與往常有些不一樣,果斷向機長建議:緊急著陸,關車檢查……

  就在戰機著陸的瞬間,發動機艙傳來濃濃煤油味。一場事故擦肩而過——發動機突發滲漏,稍不留意,就會導致嚴重後果。

  入伍19年,這位機務老兵參加重大飛行任務上百起,成功排除各類重大故障隱患50余次,安全飛行3000多小時,榮立個人二等功1次,獲全軍優秀士官人才獎,被戰友親切地稱為“戰鷹守護神”。

  最值得戰友們稱道的,是那次在海拔4600米的那曲保障點補給後飛往格爾木。

  起飛時,直升機突然劇烈搖晃,儀表盤不斷發出警報,兩臺發動機出現5個轉速差,若不及時處置,後果不堪設想。

  這時,機艙裏的空氣倣佛瞬間凝固,令人窒息。

  “別慌。”廖強以特有的沉穩,感染了每一位機組成員。他一手攥緊安全帶,一手抵住機頂,眼睛死死盯著儀表盤。

  1秒、2秒、3秒……廖強迅速檢查了各係統運轉情況並作出判斷——燃調密封不好。“繼續增速。”他果斷向機長建議。

  20秒後,轉速差恢復正常,機組成員和塔臺指揮員都長舒了一口氣。

  危急關頭能夠一錘定音,底氣源于廖強對戰機的全面熟悉。入伍後,他白天鑽機艙、摸管路、練操作;晚上讀教材、看圖紙、背規程,經常在機庫一“泡”就是一整天。

  苦心鑽研7年,廖強從普通一兵逐漸成長為地勤機械師、空勤機械師,能夠在直升機上千個零件、數百條油路和上萬個數據中遊刃有余。

  隨著工作閱歷的增長,他的責任心也越發變得強烈,戰友都説他患了“強迫症”——“電門恢復了沒有?”“油管、氣管接頭擰緊了沒有?”……時常剛檢查完,他又會仔細復查一遍,絕不放過任何一個疑點。

  2016年,在進退走留面前,他選擇放棄地方高薪職業,作為技術骨幹從陸航轉隸武警部隊。當時,部隊全面換裝某新型直升機,面對一大堆難啃的“硬骨頭”,廖強帶頭請戰,受領任務。

  為了盡快掌握直升機的各項性能,廖強趴在滾燙的機艙蓋上聽聲音,爬進蒸籠般的機艙內查油路,反覆默畫原理圖,核對各項數據……整整一個多月吃住在機庫,他和戰友們加班加點整理出直升機檢查保養方法,撰寫《飛行手冊》和《空勤機械師手冊》,梳理出機務準備階段的檢查內容清單,在武警部隊廣泛推廣和應用。

  有人問他,當兵19年,天天滿身油污、起早貪黑地幹,到底圖個啥?廖強説:“機務崗位雖小,可事關戰機安全,責任可不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55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