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牌火箭”百次發射前突遇故障:一處活門漏氣緊急更換
2019-05-28 09:17:33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金牌火箭百次發射前突遇故障——親歷者講述鮮為人知的故事

  4月20日,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北鬥導航係統第44顆衛星,此次發射也是長三甲係列運載火箭的第100次發射,成為這型“金牌火箭”創下的又一項紀錄。

  不過許多人不知道,這次發射前火箭曾遇到故障。近日,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一院211廠型號主管工藝員李凱向科技日報記者講述了這次排障故事。

  4月9日,發射場工作人員在對火箭進行測試時,發現位于火箭第三級氧箱後底處的氧安溢活門有漏氣現象,漏氣量超出正常指標數倍。該活門原本用于在氧箱壓力超標時排氣泄壓,但一直泄漏,則會使氧箱無法保持正常壓力,導致發動機需要氧燃料時遭遇“供氧不足”。查明故障原因後,工作人員決定更換這個活門。

  此時火箭已經吊裝完畢,豎立在塔架上,更換作業只能登上塔架平臺進行。一院試驗隊派出了4人小組,王經東任主操作手,陳子彤當助手,張宇宸負責照相、檢查,李凱指揮。大約13時30分,他們打開火箭三級級間段的進艙門,鑽進了火箭二三級之間的狹小艙內。

  這是一個直徑3米、高約2米的圓柱形空間,裏面除了有三級發動機、噴管,還有許多儀器電纜和管路活門,環境十分復雜。

  值得一提的是,這是首次在西昌發射中心更換低溫活門。低溫活門表面被低溫膠、玻璃纖維和泡沫等隔溫材料層層包裹,更換前需要先把這些材料拆下來。這件事不僅費力,還會産生大量碎屑。李凱介紹説,火箭總裝對多余物控制極為嚴格,這些碎屑、纖維如果吸附在設備上,有可能導致儀器故障。因此試驗隊員需要一邊拆,一邊用吸塵器把碎屑全部吸走。密閉空間、高強度工作、吸塵器噪音和高氮氣濃度的缺氧環境,很快讓他們頭昏腦脹。40多分鐘後,低溫材料終于被扒幹凈,露出了活門。

  拆卸活門更是個體力活。王經東需要站在艙內,高舉雙臂,一手托住活門,用另一只手逐一擰下螺絲。由于活門所處位置可操作空間極小,只能容納雙手進入,其他人想看見活門都很困難。陳子彤除了遞工具,幾乎無法搭手。把活門拆下來後,王經東已經汗流浹背,累得直接坐在了地上。

  緊張的任務留給試驗隊員的休息時間並不多,很快他們又重新起身,安裝新活門,封裝隔溫材料,再將作業現場清理幹凈。此時已經到了晚飯時間。不過工作還沒結束,隨後他們又陪同基地工作人員對新活門開展了氣密檢查,直到21時,才從塔架上離開。(記者 付毅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55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