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業農村部:農村改革試驗區已承擔中央部署改革試驗任務226批次
2019-05-27 16:08: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5月27日電(汪亞)農業農村部27日在京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農村改革試驗區工作進展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農業農村部政策與改革司司長趙陽在會上表示,初步統計,從2011年以來,農村改革試驗區共有144項試驗成果,在省部級以上文件的制定或者是國家的法律法規的制定和修改過程中得到了體現,幾乎含括了農村改革的所有領域。

  據了解,農村改革試驗區工作于2009年啟動,截至目前,農村改革試驗區承擔中央部署的改革試驗任務有226批次,基本覆蓋了農村改革各個領域。

  農村改革試驗區既然是一個試點試驗的綜合平臺,那麼這個平臺這些年為農村試點試驗探索了哪些路子,提供了哪些經驗?

  記者從發布會上了解到,農村改革試驗區啟動以來,通過改革試驗,推動制度創新、理論創新和方法創新,為農村改革的全面深化探索了路子,積累了經驗。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為全局性的改革提供了實踐示范。從各地試驗區改革探索來看,試驗區著眼于解決一些突出的體制機制的弊端和現實問題,勇于實踐、勇于探索、勇于創新,在這一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

  二是為面上的改革提供了可以學習、可以借鑒的制度成果。多年來農村改革試驗區為面上的改革提供了許多成果,這些成果先後轉化為了政策文件和法律法規的條文。據初步統計,從2011年以來,試驗區共有144項試驗成果,在省部級以上文件的制定或者是國家的法律法規的制定和修改過程中得到了體現,幾乎含括了農村改革的所有領域。

  三是為“三農”理論的創新提供了豐富的營養。以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為例,一些試驗區探索開展農村集體資産的股權繼承、轉讓、抵押等方面的試驗,拓展了農村現代産權制度的框架,豐富了農村産權理論的內涵。這些建立在改革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在指導、深化、相關領域的改革方面更接地氣,更具有針對性,同時也更有生命力。

  四是為深化農村改革提供了重要的方法。經過近年來持續探索實踐,農村改革試驗區工作初步形成了由中央明確授權、部門加強指導、各方支援配合、基層大膽創新的工作機制,為深化改革提供了有力的支撐和保障。特別是農村改革試驗區創造性的推出的對比試驗、第三方評估、案例總結推廣等,這些方法推動農村改革形成了鼓勵創新、緊張有序、充滿活力、幹事創業的改革試驗氛圍,推動了各地試驗任務的落地,確保改有所成、改有所進。

  對于未來農村改革試驗區的發展,趙陽表示,今後將在三方面下功夫:一是不斷拓展試驗的廣度和深度,推動單向試驗向綜合試驗轉變,提高試驗的綜合性、係統性。二是強化試驗成果的提煉和轉化。三是鼓勵地方大膽探索,尊重地方自主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10144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