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夜遊東湖遇“仙女”!成都又現存活超兩億年物種仙女蝦
2019-05-27 21:04: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5月27日電(記者李倩薇)25日晚,從事自然教育工作的成都市民黃女士等人前往成都東湖公園開展夜觀課時,竟無意中發現了仙女蝦。專家表示,這種生物已經在地球上生存超過兩億年,它們出現的地方都是一些比較清潔的水洼。

  25日晚,黃女士帶著八個家庭前往成都東湖公園,讓小朋友們認識自然、了解自然。在一處淺水洼地,黃女士和小朋友們發現了一種奇特的生物,其雙眼呈黑色、突出地長在頭的兩邊,渾身淺黃或淺綠色,分叉的尾部是紅色,腹部有10多對足。

  “我們當時不知道是什麼動物,後來通過查資料、比對,才發現應該是仙女蝦。”黃女士説,為了保護這種古老的生物,他們將仙女蝦放回了水洼處。

  成都華希昆蟲博物館館長趙力比對照片後告訴記者,黃女士發現的確實是仙女蝦,“仙女蝦並不是蝦,它們和昆蟲的親緣關係更近,學名‘枝額蟲’,屬于節肢動物門、甲殼綱、無甲目生物。因為其外形優美、色彩斑斕而被人們稱為‘仙女蝦’。”

  趙力介紹,仙女蝦早在寒武紀晚期就已出現,至今已存在超過兩億年。仙女蝦具有很強的生存能力,“它的卵小如細沙,抗逆性非常強。”趙力推測,這次在成都東湖公園出現了仙女蝦,“應該是東湖的土壤裏本來就有它們的卵,或者是運來的綠化植物根部帶來了仙女蝦的卵”。

  趙力説,仙女蝦也是環境的“晴雨表”之一,“有它們出現的地方,往往水體比較清潔”。此前,這種古老生物在成都地區的水田裏也被發現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48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