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許曉軒:共産黨人是不可動搖的
2019-05-27 18:13: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許曉軒:共産黨人是不可動搖的

這是許曉軒像。新華社發

  新華社南京5月27日電(記者邱冰清)江蘇省揚州市江都區仙女鎮一座前後三進四廂的民宅,青磚小瓦,古樸莊重,正門上方的匾額寫著“許曉軒故居”。這是一座清代民居,英烈許曉軒在這裏學習生活了20多年。

  許曉軒,1916年出生于江蘇江都。幼年時因生活所迫中途輟學,到本地的一個錢莊當學徒。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積極投身到抗日救亡的洪流中。1935年到無錫公益鐵工廠當會計,參加了抗日救亡組織“無錫學社”。

  1937年全國抗戰爆發,許曉軒隨公益鐵工廠遷至重慶,經救國會負責人沙千裏介紹,參加了中國共産黨領導的重慶職業互助會的活動。1938年5月,許曉軒加入中國共産黨,負責中共川東特委青委刊物《青年生活》的編輯和發行工作。1939年春任中共川東特委青委宣傳部長。1940年任重慶新市區區委書記。

  1940年4月,由于叛徒出賣,許曉軒不幸被捕,後被押往國民黨軍統貴州息烽集中營。作為獄中中共秘密支部的核心成員,每當危險的時候,許曉軒就鼓勵大家:“越是關鍵的時刻,我們越要叫敵人知道,共産黨人是不可動搖的。”

  1946年7月,許曉軒被押到重慶“中美特種技術合作所”第一看守所,即“白公館”監獄。在戒備森嚴的國民黨軍統監獄中,他用秘密方法和黨員相互聯繫,成立了獄中臨時黨支部,並任黨支部書記,組織和領導獄中的地下鬥爭。敵人為割斷他與獄中地下黨組織的聯繫,將他關進終日不見陽光的地牢。面對敵人的嚴刑拷打、殘酷折磨和威逼利誘,許曉軒始終大義凜然,堅強不屈,不為所動。無可奈何的敵人不得不承認:任何刑具對他都是沒有效果的。

  1949年11月27日,重慶解放前夕,國民黨蔣介石下令對獄中的革命者進行血腥大屠殺。臨刑前,許曉軒高舉雙手,向牢房的戰友道別。他平靜地對大家説:“勝利以後,請轉告黨,我做到了黨教導我的一切,在生命的最後幾分鐘仍將這樣……”隨後從容就義,年僅33歲。許曉軒犧牲後三天,重慶回到人民手中。黨和政府將烈士的忠骨安葬在蒼松翠柏護衛著的歌樂山上。

  重慶解放後,脫險出獄的革命志士羅廣斌把獄中同志對黨組織的臨終囑托寫成《重慶黨組織破壞經過和獄中情形的報告》,其中有對黨提出的“防止領導成員腐化”“加強黨內教育和實際鬥爭的鍛煉”“重視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經濟、戀愛和生活作風問題”“嚴格進行整黨整風”等八條“獄中意見”。1961年,羅廣斌、楊益言根據在獄中與敵人鬥爭經歷創作的革命長篇小説《紅岩》出版發行,旋即家喻戶曉。小説中以許曉軒為主要原型的許雲峰、齊曉軒等英雄事跡,激勵了一代又一代的讀者牢記烈士的囑托,為黨的事業不懈奮鬥。

  1997年9月28日,許曉軒故居在江都修復開放。張愛萍將軍為故居題寫館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548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