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張火丁京劇《霸王別姬》:美梅派之美,實現美美與共
2019-05-27 16:49: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記者王鵬)當代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張火丁首次全新演繹的《霸王別姬》25日晚登上長安大戲院,在廣大觀眾中及京劇界引起強烈反響。

  “張火丁演繹的《霸王別姬》展示了一條繼承發展京劇文化的道路,在保留經典的同時,又對其進行了新的解讀。”在中國戲曲學院26日舉辦的演出藝術座談會上,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仲呈祥説。

  講述項羽和虞姬愛情故事的《霸王別姬》,本是京劇梅派的代表劇目,作為京劇程派藝術傳人,張火丁從程派藝術的角度對其進行了改編。中國戲曲學院院長巴圖表示,這種改編有利于戲曲藝術在新時代的創造性轉換和創新性發展。“戲曲藝術的每一次創新都能産生不平凡的影響,而有深厚傳統根基的藝術大家就應該是這種創新的引領者。”

  張火丁按照程派的風格特點為虞姬重新設計了唱腔和音樂,又按程派的節奏重新設計了長穗劍舞,讓這一經典劇目有了新的高水準舞臺呈現。“張火丁對虞姬這一角色的情緒、定位都有自己的把握,並且傳達出了新的思想內涵。”北京京劇院院長劉侗説。

  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葉少蘭認為,張火丁版《霸王別姬》的成功,還在于它充分尊重、保留了梅派原劇的經典表演。“改編沒有刻意的表現和故意的渲染,而是遵循著這出戲的經典要求和標準去刻畫人物。”

  仲呈祥也表示,張火丁是在梅派經典基礎之上,融入程派風韻。“張火丁勝在了她的程派功底,更勝在她繼承了經典的思想精神。她做到了各美其美,並且以敬畏的心態美梅派之美,實現了美美與共。”

  “張火丁的《霸王別姬》是建立在守正創新、培根鑄魂基礎上的,她的成功或許可以為中國京劇藝術的流派表現打開一個新天地。”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董事長宋官林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47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