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吃”不能解決問題 小龍蝦上榜雲南入侵物種名錄
2019-05-26 08:03:4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小龍蝦上榜雲南入侵物種名錄

  《雲南省外來入侵物種名錄》發布,將入侵物種分為5大類,Ⅰ級惡性入侵類包括微甘菊、水葫蘆等

點擊進入下一頁

  外來入侵物種,是指在當地的自然或者半自然生態係統中形成了自我再生能力、可能或者已經對生態環境、生産或者生活造成明顯損害或者不利影響的外來物種。

  近年來,我國外來物種入侵形勢嚴峻。雲南省發布了我國首個省級外來入侵物種名錄,農業農村部印發的《2019年農業農村科教環能工作要點》提出,將推動外來物種管理立法,提出第二批國家重點管理外來物種名錄。

  5月21日,雲南發布《雲南省外來入侵物種名錄(2019版)》(以下簡稱《名錄》),是我國首個省級外來入侵物種名錄。《名錄》收錄了雲南境內發現的福壽螺、美洲大蠊等外來入侵物種441種及4變種,其中50.1%的原産地來自美洲。

  近年,我國面臨著嚴峻的生物入侵形勢,海關在查驗時經常查獲入侵物種。農業農村部今年的重點工作之一,就是推動外來物種管理立法,提出第二批國家重點管理外來入侵物種名錄。

  牛蛙、小龍蝦屬嚴重入侵類外來物種

  所謂外來入侵物種,是指在當地的自然或者半自然生態係統中形成了自我再生能力、可能或者已經對生態環境、生産或者生活造成明顯損害或者不利影響的外來物種。

  雲南此次發布的《名錄》將入侵物種劃分為5大類,包括Ⅰ級惡性入侵類、Ⅱ級嚴重入侵類、Ⅲ級局部入侵類、Ⅳ級一般入侵類、Ⅴ級有待觀察類。

  其中,Ⅰ級惡性入侵類包括微甘菊、鳳眼藍(水葫蘆)、褐雲瑪瑙螺、小管福壽螺等。美洲大蠊(大蟑螂)、克氏原螯蝦(小龍蝦)、牛蛙等屬于Ⅱ級嚴重入侵類。

  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長孫航表示,雲南外來入侵物種的原産地來自6個區域,其中來自美洲的種類最多,有223種及1變種,佔全部入侵種類的50.1%,“《名錄》將在推動雲南生物多樣性監測等方面提供科學支撐,也將為我國其他區域外來入侵物種名錄的編研提供經驗和借鑒”。

  據了解,目前常用的防治外來入侵物種的方式主要有人工防治、化學防治等,人工防治依靠人力或者機械設備進行清除,化學防治則是用化學除草劑防除。此外,也可通過生物或天敵防治,利用致病微生物等控制外來入侵物種的種群密度,或者通過綜合治理,結合單向技術發揮各自優勢。

  我國海關今年多次查獲入侵物種

  雲南面臨的棘手局面,是我國物種入侵形勢的一個縮影。中國是遭受外來物種入侵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海關在查驗時經常查獲入侵物種,僅今年就發生多起。

  今年3月,廣州海關隸屬廣州白雲機場海關現場關員對一名非洲籍留學生攜帶的進境行李進行檢查時,發現其包內夾帶兩只活體非洲大蝸牛。非洲大蝸牛被稱為“田園殺手”,當事人稱想作為寵物報關。

  4月,杭州海關隸屬錢江海關駐郵局辦事處查驗關員在對進境郵件進行例行查驗時,發現一件來自西班牙的郵件存在異常。開箱後發現有8個小盒,裏面裝有200余頭活體鼠婦。同月,成都海關查獲了8只活體蝎子。這批蝎子來自英國的無申報品名進境郵件,過X光機時圖像異常,打開後發現8只收納盒內均有一只蝎子。經檢測鑒定,屬于南非扁石蝎,原産于南非,毒性弱,性情溫馴、稍微神經質。

  “吃”不能解決外來物種入侵問題

  近年來,亞洲鯉魚在美國瘋狂繁殖,威脅到當地的生態平衡。不過作為中國人烹飪的一種材料,鯉科魚類深受國人喜愛。得知美國鯉魚泛濫後,很多網友表示,“讓國內吃貨去解決”。巧的是,入侵中國的外來物種小龍蝦,也是我國餐桌的一道美食。這使得很多網友認為,入侵物種之所以會泛濫,主要是因為沒有開發出“吃法”。

  這種觀點顯然有失偏頗。北京師范大學生命科學院教授廖萬金告訴新京報記者,如果“吃貨”能解決一切問題,就不會出現物種入侵了。

  廖萬金表示,入侵物種只是外來物種中的極小部分。記者查閱中國外來物種數據庫發現,我國的入侵物種保守估計有754種。其中,入侵植物種類最多,分別是入侵動物和微生物的1.4倍和4.4倍。從來源看,入侵植物主要源于北美洲和南美洲,入侵動物主要來自亞洲,入侵微生物主要來自北美洲。

  前不久,一種名為日本虎杖的生物大肆入侵英國,造成當地生態危機的消息引發網友熱議,有網友擔心這種可怕的物種也會入侵我國。

  廖萬金介紹,日本虎杖是一個變種,19世紀引入英國,分子標記揭示英國的日本虎杖是一個大克隆,主要依靠克隆生長,基本沒有遺傳變異。該變種與同屬另一物種雜交産生了一個雜交種,這個物種有一定的遺傳變異。

  “中國有沒有日本虎杖?這個問題尚無定論,英文版中國植物志説沒有這個物種,但在發表的論文中,武漢植物園和貴州師范大學有研究者認為日本虎杖在中國南方有分布,這個物種是中國土著種。”廖萬金説,虎杖所在的屬叫“首烏屬”,入侵物種在原産地不造成危害主要因為有天敵。

  關注

  我國今年將推動外來物種管理立法

  我國相關部門一直對物種入侵保持警惕,多部門發布過入侵物種名錄。

  由原國家環保總局和中科院聯合發布的外來入侵物種名單已經公布4批。2003年1月,原國家環保總局與中國科學院聯合發布第一批外來生物入侵的名單,共有16個品種,典型物種如鳳眼藍(水葫蘆);2010年1月,原環境保護部和中國科學院聯合制訂,原環境保護部發布第二批外來物種入侵的名單,共有19個品種,比較出名的如克氏原螯蝦(小龍蝦);2014年8月,原環境保護部辦公廳發布第三批外來物種入侵的名單,共有18個品種,常見有巴西龜等;2016年12月,原環境保護部辦公廳發布第四批外來物種入侵的名單,共有18個品種。

  2007年,原農業部和原國家質檢總局發布了我國進境植物檢疫性有害生物名錄,名錄分為六大類435種。2017年,名錄進行了一次更新,增加了包括扶桑綿粉蚧、木薯綿粉蚧、向日葵黑莖病、異株莧亞屬雜草等6種新的檢疫性有害生物,新的名錄包括了昆蟲、軟體動物、真菌、原核生物、線蟲、雜草六大類441種。此外,我國還有禁止攜帶、郵寄進境的動植物及其産品和其他檢疫物名錄,除了貓狗外的活動物均在禁止之列。原農業部于2013年公布了國家重點管理外來入侵物種名錄,共52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農業農村部印發的《2019年農業農村科教環能工作要點》提出,將推動外來物種管理立法,提出第二批國家重點管理外來物種名錄。記者 李玉坤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醜街頭歡慶“秘魯小醜日”
小醜街頭歡慶“秘魯小醜日”
生態中國·白山松水育吉地
生態中國·白山松水育吉地
初夏羊湖美如畫
初夏羊湖美如畫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4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