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藥已成為國際交流合作的特色名片
2019-05-25 21:39: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記者田曉航)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25日審議通過了《國際疾病分類第十一次修訂本(ICD-11)》,首次納入起源于中醫藥的傳統醫學章節,標誌著中醫藥國際化邁出重要一步。記者當天從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了解到,中醫藥已成為我國國際交流合作的特色名片。

  目前,中醫藥已傳播到183個國家和地區,我國與40余個外國政府、地區和組織簽署了專門的中醫藥合作協議,在“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建立了一批中醫藥海外中心,在3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辦了數百所中醫藥院校。此外,中醫藥已經積極參與到我國與14個國家和地區的自由貿易區談判中,以降低中醫藥市場準入,減少貿易壁壘。

  如今,中醫藥在世界范圍的傳播與影響日益擴大,中醫藥對外合作全方位、多角度、寬領域、高層次合作格局正在形成。

  據了解,中醫藥已納入與美國、俄羅斯、英國、德國、法國、加拿大、意大利等國高級別合作框架;中韓、中新(加坡)、中馬(來西亞)政府間傳統醫學合作會議機制已經建立。我國與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標準化組織、中東歐國家、東盟、上合組織、金磚國家等多邊機構在傳統醫學國家政策制定、科學研究、標準化等領域的合作也在不斷加強。

  隨著中醫藥走出去步伐加快,國際社會對中醫藥的關注度顯著上升。中國外文局對外傳播研究中心在五大洲22個國家開展的第五次中國國家形象全球調查(2016-2017)結果顯示,中醫藥繼續成為國家形象亮點。

  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表示,ICD-11的正式發布有助于我國建立與國際標準相銜接並體現我國中醫藥衛生服務資訊的疾病統計網絡,從統計分析的角度彰顯中醫藥服務在我國健康服務中的能力和地位,也可較全面反映世界范圍內中醫藥為各國人民提供服務的情況。

  “這有利于中醫藥國際交流與合作,促進中醫藥與世界各國醫療衛生體係融合發展,為世界各國認識、了解和使用中醫藥奠定基礎,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張伯禮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白山松水育吉地
生態中國·白山松水育吉地
初夏羊湖美如畫
初夏羊湖美如畫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54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