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農村宅改為傳統村落保護帶來新機遇
2019-05-25 21:32: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5月25日電(記者王立彬)保障農戶宅基地用益物權,穩慎推動宅基地制度改革,正為我國傳統村落保護提供前所未有的機遇。

  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理事長勵小捷在25日山西磧口結束的第四屆古村鎮大會上説,由于我國文物資源絕大部分産權屬于國有,文化遺産保護的個人産權問題過去並不突出。但在傳統村落保護上,無法繞開個人産權問題。我國傳統村落民居80%以上不屬于國有,但卻是我國古建築遺産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典型的不動産形態之一,傳統村落建築既涉及産權人利益,也涉及公共利益。根據憲法以及物權法、文物保護法,發揮所有權人主體作用與政府公共管理職責,明晰權屬、盤活資金、加強保護,隨著宅基地制度改革開始破題。

  勵小捷説,目前全國有6900多個國家級傳統村落,地方上更多,保護上均以政府投入為主。私産民居整體保護修繕資金是一大短板。根據自然資源部統計,國務院在33個試點進行的“三塊地”改革,到2018年底騰退零星閒置宅基地約14萬戶、8.4萬畝;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1萬余宗,面積9萬余畝,總額約257億元。近日中央印發關于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係的意見,提出適度放活宅基地和農民宅基地使用權,對存量宅基地實行退出有償。可以説,盤活閒置宅基地、推進農村不動産登記、保護傳統村落建築正迎來難得機遇。

  據介紹,來自國內22個省份以及德國、意大利、荷蘭、斯洛文尼亞等國的近800人參加本屆大會並發布了《中國古村鎮保護與發展磧口新宣言》,呼吁在傳統村落保護中堅持政府引導作用,支援基礎研究並對涌入傳統村落的社會資金加以規范和管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白山松水育吉地
生態中國·白山松水育吉地
初夏羊湖美如畫
初夏羊湖美如畫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4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