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徐謂禮文書”首度公展 係“史上最完整”的宋代“幹部檔案”
2019-05-25 20:21: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5月25日電(記者馮源)765年前,南宋的一個中下級官員徐謂禮去世了,家人在墓中放進了一套他的“幹部檔案”作為陪葬。這套文書後被定為國家一級文物,從24日起在他的家鄉浙江省武義縣博物館與公眾首度見面。

  “徐謂禮文書”共有17長卷,共計長32.2米,寬約39.5釐米。它分為告身、敕黃和印紙三部分,共計4萬余字,字體清晰端正。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鄭嘉勵研究員説,宋代官員的頭銜分為代表俸祿和品級的“階官”和代表實際職務的“差遣”。告身是階官的任命狀;敕黃是差遣的委任狀,要用黃紙書寫,以皇帝制敕的名義簽發;印紙則是官員的檔案與“績效考核表”。

  據了解,“徐謂禮文書”的原件按理會放在徐家作為傳家寶,同時它也可能有一份白紙抄寫的復制件存放在吏部,稱作“錄白”。墓中的“徐謂禮文書”也是“錄白”,是目前最為係統完整且僅存的宋代官員人事紙質檔案,價值重大。

  “‘徐謂禮文書’對于研究宋代政治、經濟制度非常重要。”中國宋史學會副會長、河南大學教授苗書梅説,宋代官員升遷往往需要上級薦舉,但是薦舉人也要承擔連帶責任,像包拯就被追責過,而“徐謂禮文書”中就有大量的薦舉材料。

  徐謂禮夫妻合葬墓在2006年前後被盜,武義縣公安部門于2012年破案,逮捕了盜墓團夥人員,追繳了完整的“徐謂禮文書”。徐墓密閉性很好,因此文書保存完好,被浙江省文物鑒定委員會鑒定為“國家一級文物”。當地政府投資近2億元,建設了縣博物館新館,新館中特設展廳,用科學的溫度、濕度和光照條件及國際一流品牌的展櫃來展示這套孤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白山松水育吉地
生態中國·白山松水育吉地
初夏羊湖美如畫
初夏羊湖美如畫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4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