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瀋陽打造旗袍文創産業新增長點
2019-05-25 19:23: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5月25日電(記者石慶偉)記者從正在此間召開的首屆中國旗袍文化節暨“盛京1636”第三屆瀋陽國際旗袍文化節上了解到,瀋陽正在深入挖掘旗袍文化內涵,傳承推廣盛京滿繡非遺技術,打造以旗袍文創産業為引領的新經濟增長點。

  有關學者研究發現,西元1636年清朝定都瀋陽後,旗袍開始成為後妃等旗人法定服飾。為發掘旗袍文化産業,2017年以來,瀋陽連續舉辦了三屆旗袍文化節,通過整合多方資源,營造旗袍文化氛圍,搭建文創産業交流互鑒平臺。

  記者採訪了解到,首屆中國旗袍文化節期間,瀋陽會同有關方面舉行30余項旗袍文創交流活動。年輕的瀋陽姑娘曲迪娜身著盛京滿繡旗袍,參與市民火炬接力。她説:“我喜歡旗袍,希望旗袍文化能與時代同行。”在紅墻碧瓦的瀋陽故宮內,除了氣勢恢宏的“皇格格下嫁”“清太宗皇帝萬壽慶典”等傳統禮儀表演,新增添的中外模特旗袍秀融入多種文創藝術元素,也吸引觀眾眼球,讓文化包容之美穿越時光隧道。

  在瀋陽,旗袍文創産業經濟蓄勢壯大。盛京滿繡非遺傳承人楊曉桐近年致力于滿繡旗袍的傳承發展,開發出一係列走俏市場的創新産品,還在瀋陽等地推廣建立了40多個刺繡基地和繡娘扶貧車間,公益培訓1500余人,壯大滿繡工藝從業隊伍。

  年交易額超過200億元的瀋陽五愛市場服裝城,在謀求商業模式創新中,通過開展旗袍新品發布、旗袍展銷對接等活動,提升旗袍創意設計,壯大旗袍服裝及布料交易、生産規模。

  “用旗袍之魂連接過去和未來,用旗袍之美連接生活與藝術,讓城市更具歷史文化味道。”瀋陽文創界有關人士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白山松水育吉地
生態中國·白山松水育吉地
初夏羊湖美如畫
初夏羊湖美如畫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4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