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追訪: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飽含深意 老英雄張富清感人故事詮釋初心
2019-05-25 17:59: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 題:記者追訪: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飽含深意 老英雄張富清感人故事詮釋初心

  新華社記者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在全社會引起強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在採訪中感受到,從認識張富清的朋友,到第一次通過媒體報道走近英雄的人們,社會各界對深藏功名、堅守初心的張富清由衷敬佩。

  大家表示,從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中,我們看到了他對英雄的關切與敬意,對全社會凝聚奮鬥新時代強大力量的殷殷期許。我們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實處,以英雄為榜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優異成績向新中國70周年華誕獻禮,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這是3月31日拍攝的張富清。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致敬英雄:不改本色,深藏功名

  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指示中強調,老英雄張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輩子堅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跡感人。

  認識張富清多年,湖北省來鳳縣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張昌恩對老英雄深藏功名的淡泊與崇高,有著更深的體會。

  “我曾教過他的子女,只知道這是一個家教嚴格的普通家庭,他是一位樂觀、樸實的轉業軍人,工作挑最苦的幹,作風扎實。”“身邊凡人”與戰鬥英雄的鮮明對比,深深震撼著張昌恩。“張富清同志的非凡,是因為他心中只有黨、只有國家、只有人民;他的平凡,是因為他從來沒有想過自己。他用篤定的堅守,讓我們看到了共産黨人的本色和境界。”張昌恩由衷感慨。

  勳章的光芒,照亮塵封的往事。來鳳縣退役軍人事務局資訊採集專班工作人員聶海波至今記得,去年底當他看到張富清家人帶來的材料時,內心是何等驚訝與激動。

  “張富清的一生,錚錚鐵骨令人敬仰,淡泊名利更是令人敬佩。英雄無言,他的光輝經歷卻擲地有聲,讓我明白了人要以怎樣的方式度過一生,才是有意義、有價值的。”聶海波説。

  張富清的英雄事跡,讓他所在老部隊、新疆軍區某團的官兵們倍感光榮,深受教育啟迪。政治處組織股股長陳輯舟説,習近平主席對老英雄的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極大鼓舞了我們部隊官兵,大家倍增“學英雄、講傳統”的自覺,搜尋“短板”、澄清模糊認識,更加堅定理想信念。

  偉業的鑄就,從來都是無數的付出與犧牲。

  “我們黨為什麼能夠創造奇跡?張富清的事跡與精神,就是成就奇跡的力量,就是讀懂奇跡的‘密碼’。”上海市中共黨史學會會長、上海大學文學院教授忻平説,我們致敬英雄、學習英雄,就是要學習他們對黨忠誠的革命本色,學習他們不怕犧牲的戰鬥精神,學習他們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以實際行動展示共産黨人的精氣神。

這是張富清年輕時的照片(3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傳承精神:堅守初心,無私奉獻

  在部隊,張富清保家衛國;到地方,張富清為民造福。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指示中強調,他用自己的樸實純粹、淡泊名利書寫了精彩人生,是廣大部隊官兵和退役軍人學習的榜樣。

  “作為一名軍人,張富清用九死一生立下赫赫戰功;作為一名黨員,他又在退役轉業後俯下身子、甘守清貧,始終為國家、為人民奉獻光與熱。他為我們退役軍人作出了表率,我要以新的作為和貢獻,無愧于曾經穿在身上的軍裝。”作為一名退役軍人,江西省南昌市紅谷灘新區一家企業的副總經理翟小龍説。

  堅守初心,不論何時何地;赤誠奉獻,不分任何崗位。糧食局、三胡區、卯洞公社、外貿局、建設銀行……從轉業到離休,數十年如一日,張富清就像一塊磚,哪裏需要就往哪裏搬。

  今年5月初,中國建設銀行總行專門在湖北恩施組織了向張富清學習的研討會,學習這位老黨員不畏艱難、居功不傲、不計得失、一生奉獻的精神。

  “我曾經覺得,英雄是活在書本上、活在記憶裏的,現在我認識到,英雄就真真切切地在我們身邊。”中國建設銀行恩施分行行長向黔説,“我們要結合自己的實際工作向老英雄學習,樹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和擔當,在自己的本職崗位上取得更多、更扎實的成績。”

  為黨分憂、為國奉獻、為民服務,是張富清始終如一的堅守,是一代代優秀共産黨人的寫照,也鼓舞著奮戰在脫貧攻堅戰場上的黨員幹部們。

  “我們學習榜樣、傳承精神,就是要在屬于自己的戰場上赤誠報國、無私奉獻。”正在下鄉了解脫貧進展的湖南省石門縣壺瓶山鎮黨委書記段少帥看了關于張富清事跡的報道後,當場決定把村裏所有黨員和群眾代表組織起來,學習英雄事跡。

  石門縣是位于武陵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貧困縣。作為長期奮戰在這裏的基層扶貧幹部,段少帥説,我們要有更大的耐心、更強的韌勁,下“繡花”功夫把扶貧工作做好,奪取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

這是張富清珍藏了幾十年、補了又補的搪瓷缸(3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不負時代:萬眾一心,愛國奮鬥

  “凝聚起萬眾一心奮鬥新時代的強大力量”,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催人奮進。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奮鬥。

  對清華大學化學系博士生滕續聰來説,科研道路充滿艱辛,但一次次實驗失敗磨礪著他的意志。“和在槍林彈雨中出生入死的張富清老人相比,這些挫折又算得了什麼呢?”滕續聰説,作為一名學生黨員,要以張老的精神與情懷激勵自己,遇到困難時敢于攻堅克難,勇做新時代科技創新的排頭兵。

  “不求顯赫、不為功名,踏踏實實把每一項工作、每一次任務做好,這是老英雄張富清給我的啟示。”來自遼寧省丹東市銀行係統的基層幹部劉宗盈説,“相比于革命前輩,今天的我們趕上了好時代,更要不遺余力地肩負時代賦予的使命,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實現偉大夢想的奮鬥之中。”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

  湖北省軍區官兵積極學習老前輩張富清的英雄事跡,結合深化“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自覺以英雄為榜樣,積極投身強軍興軍偉大實踐。

  “作為新時代的軍人,我們要銘記英雄、崇尚英雄,學習英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同心共築強軍夢。”湖北省恩施軍分區司令員施岐峰説。

  70年砥礪奮進,70年苦難輝煌。壯闊的中國道路上,一代代人接續奮鬥,書寫愛國奉獻、矢志不渝的篇章。

  “英雄是時代的標桿,英雄精神是指引我們前行的明燈。”西南政法大學教授程德安説,弘揚奉獻精神,重在踐行、貴在力行,只有把個人夢融入中國夢,在平凡崗位上用刻苦奮鬥實現一個個不平凡,我們才能把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落到實處,凝聚起萬眾一心奮鬥新時代的強大力量。

相關稿件:

兩封電報——張富清的英雄人生之一

記者手記:有一種信仰,讓我們忍不住流淚

95歲老人、71載黨齡、63年深藏功名,張富清——一位老英雄的初心本色

英雄的選擇——95歲老黨員張富清的初心本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記者追訪: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飽含深意 老英雄張富清感人故事詮釋初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54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