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部門聯合部署全國養老院服務品質建設專項行動
2019-05-25 15:32:06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養老”一直都是全社會關注的熱點話題,如何讓年邁的父母安享晚年,怎樣安置自己的老年生活,基本上是每個人都無法逃避的問題,而養老院的服務品質也直接關係著老年人的健康和安全。我國自2017年起就實施了為期4年的全國養老院服務品質建設專項行動。目前,專項行動已經實施兩年,這期間通過開展大檢查、大整治,推動整改服務隱患36萬處。

  昨天(24日)上午民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應急管理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四部門召開了視頻會議,聯合部署2019全國養老院服務品質建設專項行動,希望到2019年底,能全面清除養老機構已排查出的重大風險隱患。那麼專項行動的任務具體都有哪些?究竟會如何補齊短板解決目前存在的問題?今後有哪些措施來保障養老院的老年人安享晚年呢?

  今年是專項行動開展以來的第三年,目前已經推動整改服務隱患36萬處,全國養老院普遍存在的安全隱患得到有效遏制和集中處置。但全國養老機構服務品質基礎仍然薄弱,養老機構安全形勢依然嚴峻,養老機構發展地區性、結構性不平衡的現象仍然存在。

  如同星級賓館一樣,養老院未來也將擁有全國統一的評定標準。四部門要求,力爭在省域范圍創建一批五星級養老機構、在市域范圍創建一批四星或三星養老機構、在縣域范圍創建一批二星級養老機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總工程師韓毅表示,養老機構等級劃分與評定國家標準將于2019年7月1日起實施。該標準的發布填補了養老機構等級劃分與評定國家標準的空白,增強了等級評定的透明度,為下一步開展養老機構等級評定打下基礎。對提升養老機構服務品質,引導消費者科學選擇養老服務機構具有積極推動作用。

  養老院安全問題一直備受關注,特別是消防安全。四部門要求在今年的專項行動中,要著力開展重大風險隱患清除攻堅行動。要將養老院中的9類突出消防安全問題評估結果及專項行動中涉及的消防安全指標情況,5月底前統一報告當地消防救援機構。對不達標的情況加大整治力度,確保9月底前全部整治到位,對存在重大風險隱患、逾期不改正的養老機構,應責令停業整頓;情節嚴重的,要在妥善安置老年人的前提下,依法取締、關停、撤並。

  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長羅永強表示,要組織專門力量對近5年來養老院火災的高發原因部位以及季節時段進行統計分析,剖析具體的原因,摸清規律特點,因情施策,因地制宜地制定整治方案和整治措施。在督促養老院自查基礎上,集中開展行業的排查,列出隱患整改責任的三個清單,分類建立排查臺賬,內部排查情況及時要抄告消防部門,共同推動隱患的治理工作。

  經過幾年的發展,全國大部分養老機構都能以多種形式開展醫療衛生服務。國家衛生健康委老齡健康司司長王海東介紹,今年國家衛生健康委將組織開展醫養結合機構醫療衛生服務品質評價,切實提高醫養結合機構的醫療制度、醫療服務等醫療衛生管理能力和服務品質,保障入住老年人獲得安全有效的醫療衛生服務。

  王海東説:“目前設置醫療衛生機構的養老機構有2500多家,多數養老機構通過與周邊醫療機構開展協議合作的方式,提供醫療衛生服務。目前醫療衛生機構與養老機構建立協議合作關係的共有25000多對。不管什麼形式,只要是在養老機構或醫養結合機構中,開展醫療衛生服務的,各地衛生健康部門都要加強管理和指導,確保入住老年人獲得方便可及的醫療衛生服務。”

  貧困地區農村敬老院基礎薄弱,既是養老院服務品質建設的薄弱環節,也是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任務。民政部副部長高曉兵表示,各地民政部門要加大農村特困人員供養服務機構安全設施設備資金投入,推動深度貧困地區縣級集中供養服務設施建設,補齊農村養老機構短版,提高農村敬老院兜底保障能力。

  高曉兵説:“民政部將會同相關部實施特困人員供養服務設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推動深度貧困地區特困人員供養服務設施(敬老院)建設改造計劃的實施,加大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援力度,尤其是對‘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給予重點傾斜。”(記者 車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白山松水育吉地
生態中國·白山松水育吉地
初夏羊湖美如畫
初夏羊湖美如畫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54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