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築強勁活躍增長極——長三角更高品質一體化全面提速
2019-05-25 13:05: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5月25日電 題:共築強勁活躍增長極——長三角更高品質一體化全面提速

  新華社記者

  坐擁長江水,面向太平洋。中國東部的長三角區域,一個世界級的城市群冉冉升起。

  “星期日工程師”“包郵區”“最美高鐵”“一體化示范區”……不同時代,不同熱詞,勾勒了長三角一體化從“雛形”到“成形”,再上升為國家戰略的清晰軌跡。

  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長三角發展已經步入新階段、開啟新篇章。以5月中旬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簡稱《規劃綱要》)為節點,以“一體化”和“高品質”為關鍵,上海發揮龍頭帶動作用、蘇浙皖各揚所長,一市三省正在攜手構築中國發展的強勁活躍增長極。

  在“一”字上下功夫 一體化成果批量涌現

  江水滔滔,草木青青。5月的安徽蕪湖,一片生機盎然的景象。

  靈活性好、精度高,既可以在倉庫碼垛,又能做汽車焊接。在蕪湖埃夫特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的車間裏,一係列工業機器人彰顯出“安徽智造”的不凡實力。

  這是2018年9月28日在上海市松江區行政服務中心拍攝的G60科創走廊九城市“一網通辦”綜合服務窗口。當日,全國首批異地辦理的11張營業執照和1張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在長三角G60科創走廊誕生。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去年12月,貫穿長三角的G60科創走廊機器人産業聯盟落戶蕪湖。以此為支撐,下一步我們將開發融合5G與AI技術的智能機器人。”談到未來發展,埃夫特董事長許禮進信心滿滿。

  一隅觀全局。從傳統的“長江巨埠”到新興的“智造之城”,蕪湖之變,折射出長三角一體化的不斷深入。

  以全國不到4%的土地面積,創造全國近1/4的GDP。過去一年間,一市三省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持續在“一”字上下功夫、做文章。22日在蕪湖召開的2019年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期間,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公布了一體化的最新進展和成果。

  這是2018年9月28日在上海市松江區行政服務中心拍攝的G60科創走廊産業集群“零距離”審批自助區。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共繪一幅圖。一市三省不但主動參與編制《規劃綱要》和科技創新共同體、城際鐵路網等專項規劃,在區域合作上也有不少“自選動作”。如上海青浦、江蘇昆山、吳江和浙江嘉善簽署環淀山湖戰略協同區一體化發展合作備忘錄,上海與浙江就小洋山港區綜合開發達成合作協議。

  共下一盤棋。去年11月在上海成功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來自長三角的買家採購踴躍,合作熱情高漲。去年年底,全國首個跨省5G視頻通話在上海、蘇州、杭州、合肥四城實現互聯。

  共治一江水。長三角區域大氣和水污染防治協作機制發揮成效,一市三省實現空氣品質和重點污染源線上監測數據實時共用。浙皖間的新安江生態補償第三輪試點啟動,相關經驗推廣到滁河流域。

  共建一張網。“最美高鐵”杭黃高鐵建成通車,15條省際斷頭路開工建設,淮南至南京、上海的特高壓輸變電工程過江隧道實現貫通。

  共推一卡通。在民生領域,“一卡通”的便民效應日益凸顯。今年年初,長三角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迎來新進展,在去年“1+8”的基礎上擴大至“1+17”,新增江蘇南京、泰州,浙江杭州、溫州,安徽六安等9地。民生檔案異地查詢、地鐵異地掃碼通行也在穩步推進。

  2018年12月1日,在上海地鐵人民廣場站內,市民使用手機掃碼進站。當日,長三角“滬杭甬”地鐵二維碼互聯互通啟動儀式在上海舉行。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上海市發改委主任、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主任馬春雷説,原來長三角一市三省間也有不少合作,比如省際斷頭路的打通,但這些合作都是基于單個項目,成果是零星的、局部的。隨著長三角更高品質一體化的推進,制度性的、係統性的成果開始批量出現。“可以理解,現在一市三省之間有了共同的行動綱領。”

  釋放改革創新活力 建設“一極三區一高地”

  “長三角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終領風氣之先,始終保持改革創新的旺盛活力。”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表示,按照《規劃綱要》的要求,未來長三角將建設成為全國發展的強勁活躍增長極、高品質發展樣板區、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引領區、區域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和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

  “一極三區一高地”——根據中央賦予的全新戰略定位,長三角地區將在全國改革發展大局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擔起更重要的使命。

  改革聚焦要素自由流動,構建城鄉融合發展新格局——

  改革是長三角的“內在基因”。從最早的安徽鳳陽農村改革,到後來的江蘇蘇南模式、浙江溫州模式和浦東開發開放,長三角四十多年的發展,本身就是一場改革創新的生動實踐。

  自貿區改革、“一網通辦”改革、農村土地改革……進入新時代,長三角的改革力度越來越大,係統整合性越來越強。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説,要素市場的一體化是區域一體化的關鍵。長三角的商品、資金市場一體化基本實現,但土地要素的一體化才剛剛起步。如何把農民手中的土地變成財産,加入到一體化的潮流中,最終實現城鄉融合發展,相信長三角一定能創造出很多制度,總結出很多經驗。

  創新驅動産業升級變革,壯大智能化數字化綠色化新動能——

  “你咋還急眼了呢?”“Why are you angry?”——座談會前的首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高層論壇上,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現場展示的人工智慧多語種(方言)翻譯技術,引來很多人會心一笑。

  有趣的應用場景背後,是人工智慧産業的蓬勃發展:2018年安徽智能語音産業規模達650億元,同比增長30%。“人工智慧産業發展已經進入紅利兌現期。長三角要代表國家,牢牢把這項技術掌控在自己手裏。”劉慶峰説。

  包括積體電路、人工智慧、生物醫藥、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汽車等産業在內,一市三省正在攜手打造一個個世界級産業集群。通過構建科技創新共同體,突破一批“卡脖子”關鍵技術,推動創新鏈、産業鏈、價值鏈“三鏈融合”。

  2018年7月25日無人機拍攝的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動化碼頭。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開放對標國際通行規則,塑造全球合作與競爭新優勢——

  對接22個部門,服務28萬家企業。貨物申報由1天到半小時,船舶申報由2天到2小時。發源于上海的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目前已輻射到整個長三角和長江流域,為企業節約的時間和人力成本達20億元以上。

  亂雲飛渡,我自從容。國務院參事、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特聘教授徐憲平説,長三角作為我國最開放的區域之一,面對國際上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升溫的態勢,要冷靜觀察,主動應對,做好自己的事情。這包括推廣上海自貿區的經驗,在全域逐步推進投資貿易的自由化和便利化。借鑒世界銀行評價營商環境的做法,加快完善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

  打破區域藩籬制度壁壘 實現“共商共建共用共贏”

  打開自己城市的地鐵APP,就可以在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寧波、溫州、蘇州等七城間掃碼通行、自由穿梭。由支付寶“異地掃碼”技術支撐的長三角地鐵“通票”,在座談會期間宣布正式落地。

  “看似簡單的一步,卻需要大量的硬體改造、軟件調試,突破諸多障礙壁壘。” 螞蟻金服董事長井賢棟説,未來一年內,支付寶將助力長三角所有地鐵城市實現掃碼跨省互通,並逐步向“全國通”邁進。

  2018年12月1日,在上海地鐵人民廣場站內,乘客使用手機掃碼進站。當日,長三角“滬杭甬”地鐵二維碼互聯互通啟動儀式在上海舉行。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長三角一體化點多面廣,必須抓住基礎性、關鍵性的領域與環節,實施重點突破。從硬體到軟件,從基建聯通到制度打通,這是長三角更高品質一體化的必由之路。

  長三角的地方政府普遍認識到了這一點。蘇州市常務副市長王翔説,蘇州的軌道交通S1線去年已經開工建設,未來將與上海的軌交11號線實現跨省銜接。在硬體日臻完善的基礎上,今年蘇州將持續推動長三角的公共服務融合發展。包括加快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努力實現退休異地安置人員醫療費用聯網實時結算。

  在區域協調發展中,經常會遇到産業粗放式發展、同質化競爭的難題。破解這個難題、形成統一的産業布局,一市三省正在抓緊編制長三角産業地圖,積極探索跨省市成本共擔、利益共用的機制。

  “推進長三角一體化,不能避談利益分配和共用機制。正確的態度是不僅要談,還要拿到桌面上來談,形成一套管用的制度體係。”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長、長三角一體化決策咨詢專家周振華説,一市三省在跨區域的投資、産業轉移承接和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要摸索一套科學的、合理的利益共用“演算法”。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既是中央自上而下的要求,更是長三角2.2億人民自下而上的熱切期盼。滿足百姓對美好生活的需求,是長三角更高品質一體化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乘坐上海南至金華的D5687次列車的乘客進站乘車(5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商合杭高鐵正在鋪軌,地鐵明年也要通車了,蕪湖正在大變樣。”坐在計程車上,司機姚師傅自豪地盤點一體化給蕪湖帶來的變化。“我們期待,一體化能給蕪湖帶來更漂亮的城市面貌,更多的投資項目,更好的就業機會。”

  在蕪湖北面的長江之濱,一座青山如刀削斧砍,壁立江中。滔滔江水在此衝破阻礙,形成“天門中斷楚江開”的雄渾氣勢。

  航向標已經明確,發令槍已經打響。只要一市三省各揚所長、形成合力,就能以千帆競發、百舸爭流之勢,將一體化的美好藍圖變成生動現實,引領中國經濟這艘巨輪駛向更深邃的遠方。(記者季明、王聖志、李亞彪、淩軍輝、何欣榮;參與記者徐海濤、吳慧珺、劉巍巍、魏一駿、鄭鈞天、陳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共築強勁活躍增長極——長三角更高品質一體化全面提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40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