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劉惜芬:對黨的事業忠誠而熱情的女戰士
2019-05-25 09:02: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廈門5月25日電(記者顏之宏)在壯麗雄偉的廈門萬石岩下,屹立著一座高24米的烈士紀念碑,碑石上閃爍著陳毅元帥題寫的“先烈雄風永鎮海疆”八個鎦金大字。沿著石階向碑後走去,一片鬱鬱蔥蔥的柏樹,簇擁著先烈安息的烈士陵園。有一位堅持地下鬥爭、在廈門解放前夕壯烈犧牲的女戰士,也在這個翠柏長青的烈士陵園安息。她,就是黨的優秀女兒劉惜芬。

劉惜芬像。 新華社發

  劉惜芬,女,1924年出生于廈門。20世紀30年代末40年代初,劉惜芬考進當時被稱為“慈善機關”的博愛醫院做護士。1945年抗戰勝利後,劉惜芬回到家裏,用自己學到的醫療護理知識和技能為病人治病。這一時期,她與黨的地下組織建立了聯繫,主動提出入黨要求,多次完成黨組織交辦的任務,對黨的事業熱情而忠誠。

  1949年5月,在廈門敵我鬥爭越來越尖銳的時候,劉惜芬加入了中國共産黨,從此全身心地為黨工作,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革命事業中去。她積極聯繫群眾,團結進步青年,引導他們走上革命道路。她還積極為黨組織和遊擊隊募集經費和藥品醫療器械等。在極其惡劣的環境下,接受了一項特殊任務,按照中共廈門工委領導的安排,通過接觸國民黨上層人物等方式,秘密搜集情報。1949年9月19日,劉惜芬不幸被捕,被囚禁在廈門警備司令部看守所。

  從劉惜芬被捕的那一天起,敵人就挖空心思企圖從她口中得到地下黨的機密,從而徹底摧毀廈門的地下黨組織。敵人對她施用了各種慘無人道的酷刑,但劉惜芬忍受著巨大痛苦和折磨,嚴守黨的秘密,表現了一個共産黨員的崇高氣節,用堅強的黨性,保護了戰友的安全,保衛了黨!

  10月15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對廈門展開總攻。被囚禁在看守所的劉惜芬同難友們已經聽到了解放廈門的炮聲,她高興得忘記了傷痛,鼓舞難友們説:“天快亮了!”

  然而,就在勝利即將到來的前夜,垂死掙扎的敵人在行將敗退之際,對被關押的共産黨人和革命群眾進行了大屠殺。1949年10月16日,劉惜芬及地下黨員和其他革命群眾17人,被絞死在廈門鴻山腳下。10月17日,廈門解放。黨的優秀女兒劉惜芬,把火紅的青春獻給了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時年25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白山松水育吉地
生態中國·白山松水育吉地
初夏羊湖美如畫
初夏羊湖美如畫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539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