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首個“産業工人學習社區”落地中建二局制造基地
2019-05-24 16:46: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全國首個“産業工人學習社區”中建二局制造基地落地儀式 新華網 劉廈 攝

  新華網北京5月24日電(劉廈)全國首個“産業工人學習社區”落地暨“中建康樂焊工培訓班”結業典禮在中建二局制造基地舉行。一個個初出茅廬的培訓班學員們同臺競技,接受一場電焊技能考核的洗禮。

  “中建康樂焊工技能培訓班”于2018年5月啟動,是中建集團精準扶貧甘肅康樂縣的重要舉措,由中建集團與甘肅省職業技術學院聯合舉辦。在甘肅省建築職業技術學院康樂分院進行兩個月的理論學習後,到中建二局安裝公司廊坊鋼結構分公司車間進行實操學習,旨在通過“培訓+就業”模式幫助康樂青年提升自身技能,實現穩定就業,真正實現“培訓一人、就業一人、脫貧一戶、共同致富”的目標任務。2018年“中建康樂焊工培訓班”第一期25名康樂學員全部通過結業考核並獲得結業證書,其中有5名學員留在中建二局安裝公司實現穩定就業。

學員結業考試現場 新華網 劉廈 攝

  今年17名培訓班第二期學員也完成了相關課程,迎接結業考試。最終6名學員脫穎而出,率先完成本次比賽,剩余的學員也依次完成任務。在通過了培訓考核後,17名學員全部獲得了專業技能合格證書,在結業儀式上表彰了6名優秀學員。根據雙方意願,部分焊工學員將入職中建二局制造基地實現穩定就業。

  據了解,中建二局制造基地研究制定了詳細的《培訓方案》,設置了主要包括安全知識、熱切割與碳弧氣刨、焊接技術、焊接檢驗等10項板塊內容,在前期理論培訓的基礎上,重點突出安全操作技能培訓,使學員能夠達到獨立上崗的工作能力。為保障學員熟悉適應生活環境,他們專門選拔甘肅籍職工擔任工作導師、上屆學員代表擔任生活導師、公司“心青年志願服務隊”負責人擔任成長導師,並挑選技術骨幹組成團隊進行跟班指導。

學員結業考試合影 新華網 劉廈 攝

  同時,為持續開展公司“傳承超越鑄匠行”黨建品牌活動,加強焊工班學員對工匠精神的體會和感悟,推進工匠精神在基層的傳播,展現中建二局工匠的風採。

  “全國産業工人學習社區”旨在為技術産業工人提供“線上+線下雙向連結”的學習通道,通過學習線上課程,學員修滿學分後將獲得結業證書,在提高理論素養的同時提升社會認可度。另外,依托職工書屋,開展如“工匠讀書會”、“勞模分享論壇”等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活動,讓學員感受技術匠人的風採和專注技藝的品格,樹立學員愛崗敬業、精益求精的工匠意識,加強工匠精神在企業的傳播力、影響力。培育一批技能精湛、精益求精的産業工人,為企業和社會持續輸送工匠人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盧俊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白山松水育吉地
生態中國·白山松水育吉地
初夏羊湖美如畫
初夏羊湖美如畫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311210143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