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以“無我”之境寫就“大我”人生
2019-05-24 23:46: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題:以“無我”之境寫就“大我”人生

  新華社評論員

  蒼茫大山中,深藏功與名。“他用自己的樸實純粹、淡泊名利書寫了精彩人生,是廣大部隊官兵和退役軍人學習的榜樣”。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積極弘揚奉獻精神,凝聚起萬眾一心奮鬥新時代的強大力量”。老英雄張富清一輩子初心不改、本色不變的感人事跡,猶如一座巍峨的精神豐碑,激勵我們在逐夢之路上砥礪前行。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戰爭年代,他英勇無畏,槍林彈雨中立下赫赫戰功;建設時期,他主動扎根偏遠山區一心為民;離休之後,他從不居功,不向組織提任何條件……60多年來,張富清刻意塵封功績的選擇,彰顯了一名共産黨員的名利觀、榮譽觀與責任觀。

  這是不忘初心、忠于信仰的堅定選擇。解放戰爭中,張富清主動請纓炸碉堡,自己“一塊頭皮被掀”。有人問:你為什麼不怕死?他坦然作答:有了堅定的信念,就不怕死。翻身不忘共産黨,殺敵為了新中國。一次次與死神擦肩而過,信仰的力量激發英勇的壯舉,砥礪樸實的初心,讓老英雄歷經血與火的嚴峻考驗。“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有了信仰的燭照引領,生命就有了奮進的方向,就能迸發出建功立業、創造歷史的強大力量。

  這是無限赤誠、默默奉獻的為民情懷。張富清多次立功、身體有傷,本可以有更好的崗位,卻選擇去當時湖北最偏遠、條件最艱苦的來鳳縣:“這裏苦,這裏累,這裏條件差,共産黨員不來,哪個來啊!”張富清平實的話語中,飽含著一名共産黨員對黨、對人民、對祖國的赤子情懷。“戰場上死都沒有怕,我還能叫苦磨怕了?”他用扎根山鄉的選擇和兢兢業業的付出,交出了一名老兵、一名黨員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赤誠答卷。

  這是舍己忘我、成就大我的崇高境界。磨損破皮的沙發、缺了角的茶幾、補了又補的衣服,很難想像,這是一位“戰鬥英雄”、“人民功臣”、離休幹部過的生活。對自己,他選擇甘守清貧;對家人,他選擇不謀私利。做精簡職工工作,先動員妻子“下崗”;有招工指標,對兒子搞“資訊封鎖”;做白內障手術,只用便宜的晶體……一次次“忘我”的選擇,堅守廉潔奉公、不搞特殊的原則,體現“不能給組織添麻煩”的自覺,彰顯出一位老共産黨員的品格風范。

  英雄無言,歷史有痕。以“無我”之境,寫就頂天立地的“大我”人生——讀懂了張富清同志平凡而偉大、普通又崇高的人生故事,我們就能深刻理解信仰與堅守、奮鬥與奉獻的豐富內涵,在新時代的征程上,書寫無悔人生、創造新的業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華社評論員:以“無我”之境寫就“大我”人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539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