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籌委會負責人發布本次大會成果
2019-05-24 20:42: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5月15日至22日,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在中國北京舉行。亞洲47個國家以及域外其他國家的政府官員和文化、教育、影視、智庫、媒體、旅遊等領域的代表共計2000余人參加大會相關活動。大會舉辦了規模盛大的亞洲文化嘉年華和豐富多彩的亞洲文明周活動,吸引民眾踴躍參與。大會在廣泛凝聚各方共識基礎上,發布會議共識文件。同時,參加大會的中外機構簽署一係列多邊、雙邊倡議和協議,發布一批重大項目成果和研究報告,形成了一批推動文明交流互鑒的務實舉措和合作成果,共4大類26項。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籌委會負責人就大會成果發布如下:

  一是發布《亞洲文明對話大會2019北京共識》。與會代表們一致認為,亞洲先輩們共同創造了璀璨的文明成果,亞洲人民應當樹立起高度的文明自信,努力續寫亞洲文明新的輝煌。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為促進亞洲乃至世界各國文明加強平等對話、交流互鑒、共同發展,提供了一個廣闊新平臺。不同文明之間應當相互尊重、包容互鑒,以多樣共存超越文明優越,以和諧共生超越文明衝突,以交融共用超越文明隔閡,以繁榮共進超越文明固化。亞洲和國際社會應以本次大會為新的起點,開展更廣泛、更深入的文明對話和文化交流合作,夯實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社會、民意基礎。

  二是發起多邊、雙邊合作倡議。中國將聯合亞洲國家開展亞洲文化遺産保護行動,實施亞洲經典著作互譯計劃、亞洲影視交流合作計劃和亞洲旅遊促進計劃。中國社科院會同有關國家智庫推動“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智庫夥伴關係”計劃。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共同發起“增強年輕一代可持續發展意識的行動倡議”,共同打造“文化包容性國民教育基地”。廣州市與亞洲各國駐穗領館共同發起成立共建亞洲美食節主賓國聯動機制,共同發布成立“亞洲美食文化産業發展戰略聯盟”倡議。

  三是簽署多邊、雙邊合作文件。中國教育部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簽署《絲綢之路青年學者資助計劃信托基金協議》。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與亞洲太平洋廣播聯盟、新加坡資訊通信媒體發展局和阿根廷共和國聯邦公共傳媒管理總局,分別簽署《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與亞洲太平洋廣播聯盟合作框架協議》《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與新加坡資訊通信媒體發展局關于電視和網絡視聽內容合作諒解備忘錄》《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與阿根廷共和國聯邦公共傳媒管理總局影視節目互播授權合作協議》。中國社科院與相關合作方簽署《亞洲文明交流互鑒建設智庫夥伴關係》意向書。成都市與“一帶一路”東南亞非政府組織聯盟等簽署《亞洲美食文化聯盟戰略合作協議》。

  四是發布項目成果和研究報告。中國外文局發布《中國關鍵詞:治國理政篇》多語種版、《亞洲在全球治理中的角色評估報告》(中英文)和《亞洲主要文明相互認知度調查報告》。中國文化和旅遊部發布《亞洲旅遊合作發展報告》。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布“亞洲網絡視聽傳播政策對話與合作成果發布會”配套活動成果;舉行中外合拍成果發布儀式,共發布20部中外合拍的紀錄片、電視劇和動畫片。中國社科院發布《“周邊命運共同體”建設:挑戰與未來——中外聯合研究報告(英文版)》新書,發布《亞洲文明互鑒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研究報告。中國社科院會同有關國家智庫開展首批多邊聯合研究項目,包括亞洲文明互鑒、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一帶一路”與亞洲文明共同體建設等課題研究。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開展教育、文化、科技等領域的合作研究項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夏羊湖美如畫
初夏羊湖美如畫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53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