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唱響《黃河大合唱》 傳承魯藝精神 中央音樂學院·延安“5·23”音樂節開幕
2019-05-24 15:55: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5月24日電(記者蔡馨逸)23日晚,在延安寶塔山下,“致敬祖國暨紀念《黃河大合唱》創作80周年”音樂會盛大舉行,拉開了中央音樂學院·延安“5·23”音樂節的帷幕。

  整臺音樂會以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紀念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77周年、紀念《黃河大合唱》創作80周年為主題,回顧歷史、致敬經典、致敬祖國。郭淑珍、廖昌永、贠恩鳳等著名藝術家,以及中央音樂學院交響樂團、延安大學魯迅藝術學院合唱團等演出團體,傾情演繹了《黃河大合唱》《延安頌》《我和我的祖國》等經典歌曲。

  1939年誕生于延安魯藝的《黃河大合唱》,熱情謳歌了中華民族堅貞不屈、頑強抗爭的英雄氣概。作為一部在中華民族生死存亡關鍵時刻誕生的偉大作品,它激勵了一批又一批中華兒女奮起抗爭、保衛祖國。時至今日,每當音樂響起,依然能凝聚人心,鼓舞鬥志。

  中央音樂學院院長俞峰説,中央音樂學院是延安魯藝重要的傳承單位,學院舉辦此次音樂節的初衷,就是要傳承延安魯藝的文藝精神。

  中央音樂學院·延安“5·23”音樂節由教育部有關部門、中央音樂學院、中共陜西省委宣傳部、中共延安市委、延安市人民政府共同舉辦,于5月23日至27日為延安的觀眾帶來“致敬延安”中央音樂學院民族室內樂團專場音樂會、歌劇《松毛嶺之戀》、“天籟經典——紀念小提琴協奏曲‘梁祝’誕生60周年”專場音樂會等藝術盛宴。

  此外,音樂節期間,俞峰將為延安幹部學院的師生帶來一堂“音樂黨課”,以邊講邊演的形式,講述音樂在中國革命和建設發展歷程中的作用。郭淑珍、娜木拉、孫媛媛、陳曦等中央音樂學院的教師將在延安開設大師課和“音樂人才培養”講座。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38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