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跳上失控無人駕駛貨車踩下剎車 網友點讚“飛車俠”
2019-05-24 09:11:03 來源: 揚子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輛重型大挂貨車,竟處于無人駕駛狀態,在大馬路上逆向飛馳。正前方,一輛中巴車正朝大貨車迎面駛來。危急時刻,一名駕車路過的男司機停下車後,快速追上大貨車,奮力拉開右側車門跳入車內,迅速將大貨車停住——這驚心動魄的一幕,5月22日上午7時左右,發生在322國道溫州市文成縣大峃鎮龍川路段的下坡路段。5月23日下午,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聯繫上了這位出手相助的好心車主劉文忠。

  “無人駕駛”重型貨車一路狂奔,好心車主10秒鐘“扒車”剎住

  23日上午,一段路過司機救下“無人駕駛”大貨車的視頻在網上流傳,不少網友紛紛為這名司機點讚,大讚該司機身手矯健,堪比飛檐走壁的大俠。

  事情發生在22日上午7點02分,事發地點為322國道文成縣大峃鎮龍川段。當時行車記錄儀記載下的畫面顯示,一輛小車行駛至此處後,前方一輛滿載貨物的重型大挂貨車,在慢慢往前“行駛”,且是在對面車道上逆向行駛。小車跟行約十余秒鐘,在超車時還差點撞上大貨車。這期間,小車司機不停按喇叭提示無果後,這輛小車靠邊停下,司機急追大貨車。正好在超越小車後,這一驚險的過程被記錄了下來。

  從記錄的畫面看,從7點02分45秒開始,畫面上顯示一名男子已飛奔至大貨車的右側。在跟跑過程中,該男子敏捷地伸手拉開了副駕駛車門,一個飛身跳上車。之後大貨車開始向右側邊道拐。眼看就要撞上右側車道邊沿時,大貨車的速度慢了下來,最終斜停在馬路上,時間也定格在7點02分55秒。從男子跟跑大貨車,到將大貨車停下,前後僅10秒鐘。

  從視頻上來看,這處馬路為兩車道,單向一車道,約百米外的前方可看到一輛中巴車迎面駛來。而靠大貨車前行的左側是連綿的大山,事發地疑為一座橋梁,而右側建有約一米高的水泥路擋,旁邊未見有山。也就是説,如果這輛滿載大貨車沒有及時停止,那麼它自行拐彎後,極有可能撞擊開旁邊的路擋,墜入溝中。

  “這輛重型大挂車出事就不得了了。”一名貨車司機告訴記者,這輛貨車6排輪子,長約20米,載重基本都超過50噸,甚至可能超過百噸,因其既長又特能拖貨,被俗稱為“大長龍”。

  英勇“飛車俠”:以為大貨車司機睡著了,情況緊急出手幫忙

  “當時是上午7點多,我從住的地方開車出發,從西坑到巨嶼去單位上班,意外發現了這一情況。”家住溫州市文成縣葉岸村的劉文忠告訴紫牛新聞記者,他開著自己的私家車經過事發路段時,看到這輛重型貨車歪歪斜斜地往前溜,隱隱感覺不對勁。“這一處道路正好有連續的下坡,長達五六公里。而這輛貨車一直往左邊開,那是反向車道,對面不時會有大貨車開過來,而當時對面就有一輛中巴車駛過來,非常危險。剛開始我還以為是司機睡著了,這才出現如此危險的情況。”劉文忠告訴紫牛新聞記者,因為貨車駕駛室比較高,也看不清裏面是否有人,他于是一路猛按車喇叭,試圖提醒“睡著了”的司機,可沒有效果。

  劉文忠説,他開車跟行了約20余米遠,意外看到路邊躺著一個人,立即感覺事情不同尋常。于是,劉文忠迅速作出判斷,果斷靠邊停車,打開車門後立即飛奔向大貨車,抓住右車門把手,拉開門,一躍而上:溜到駕駛位上,踩剎車,拉手剎;車輛拐彎,緩緩停下,一氣呵成。

  “我也是上車後才發現駕駛室內竟然沒有人,來不及多想就趕緊採取停車措施。”劉文忠對紫牛新聞記者回憶稱,當時這麼做也沒想那麼多,甚至都來不及想,可能是出于本能,因為前後也就幾秒鐘時間。至此,這輛大貨車已前溜了200多米。

  將大貨車安置在路旁後,劉文忠撥打了報警電話。然後他才開車到自己所在的工地飛雲江二標上班。“我晚上回來後把行車記錄儀上的這一段拷下來,發到朋友圈,沒想到一下子被好多朋友知道了,甚至還傳到了網上,一下子火了,好多人打電話給我,連交警也跟我要這一段視頻。其實,這沒什麼大不了的。”劉文忠笑著對紫牛新聞記者説道。

  義舉並非偶然

  好心司機此前三次救人

  據當地文成縣交警隊的一位民警介紹,事發當天,這輛重型貨車載著石料,由河南信陽籍司機郭師傅駕駛,從文成方向開往泉州水頭方向。當車行至大峃鎮龍川段時,郭師傅發現車輛剎車出現了問題。

  為此,郭師傅將貨車停在路邊,放上擋板,本人則鑽到車底下調整剎車。可令郭師傅沒料到的是,由于停車地段為下坡路,車太重,導致慣性巨大的貨車,直接碾過擋板,沿坡道“溜走”了。郭師傅意識到貨車前溜時,試圖翻身滾出車底,卻未及時躲開,一側車輪直接從他的腿上壓了過去,他動彈不得。直到好心的路過司機劉文忠及時出現出手相助。郭師傅雖目前無生命危險,但傷勢較重。

  紫牛新聞記者了解到,劉文忠今年43歲,是工地上的一名挖掘機司機。他17歲時,發現一名小孩子掉進了井裏,他及時將孩子救了上來。約10年前,劉文忠和幾個朋友到溫州辦事時,目睹一名男子被毆打受傷,無人救助,又是他出手幫助撥打110、120,將這名受傷非常嚴重的男子送到醫院救治。還有一次,劉文忠和朋友在路上碰到一名年輕女孩喊救命,他和朋友立即衝上去,和女孩同行的男子嚇得跑走了。他報警把女孩交給警察,後從警察處得知,這名女孩是被別人拐過來的,幸虧他和朋友出手,這才讓她逃離毒手。

  當地文成縣委宣傳部介紹,他們正在為劉文忠申請“見義勇為”獎,很快就會有結果。(記者 梅建明)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535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