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華北黃淮高溫持續 南方強降雨今起強勢登場
2019-05-24 08:11:08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點擊進入下一頁

  5月23日,行人在烈日下的北京街頭出行。中新社記者 楊可佳 攝

  21日開始,北方今年首輪大范圍高溫拉開序幕,昨天是高溫發展的最鼎盛階段。預計明天(25日),隨著冷空氣影響和降雨的展開,高溫天氣逐漸減退。在南方,過去三天降水暫入休整期,不過從今天夜間開始,隨著西南暖濕氣流加強北推,南方降雨快速增多增強,並且與後期南下的冷空氣結合,給貴州到江南一帶制造一次強降雨過程。

  北方高溫達到鼎盛 明起開始減退

  昨天,北方多地高溫達到鼎盛,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升溫幅度普遍達到2-6℃,部分地區8-10℃。其中,沿長江以及以北大部地區最高氣溫達到了30℃以上,遼寧西部、京津冀多地、河南、山東、安徽北部等地多地最高氣溫達到35℃以上,部分地區氣溫甚至達到接近40℃。其中北京(6月10日)、太原(6月20日)、西安(5月31日)、合肥(6月30日)、南京(6月23日)迎來今年首高溫,均是比常年明顯提前。

  今天雖然隨著高空槽東移,華北黃淮一帶天空雲量有所增多,高溫天氣呈現出減弱趨勢,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偏南氣流加強之下,夜間空氣濕度會明顯增大,換句話説,今天白天雖然可能沒有昨天熱,但是夜間悶熱感會加強。

  預計明天,冷空氣以及降雨將來“救場”,本輪北方大范圍高溫將真正得到緩解。另外,明天開始到27日,隨著冷空氣逐漸東移,華北、東北地區將陸續出現5-7級風(陣風8級),內蒙古、西北地區東部還出現沙塵天氣。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華北一帶之前高溫持續時間較長,且偏南暖濕氣流有所加強,地面不穩定能量條件較好,因此在冷空氣到來之後很容易激發短時強降雨、雷暴大風、冰雹等強隊流天氣的發生,公眾要關注臨近預警資訊,及時做好防護。

  南方新一輪強降雨強勢開啟 25-26日為最強時段

  過去幾天,南方強降雨分布零散,比較“低調”,不過從今天夜間開始,隨著西南暖濕氣流加強北推,南方新一輪強降雨將率先從貴州一帶發展起來,隨後逐漸向東蔓延,覆蓋長江中下遊及江淮一帶。中央氣象臺預計,5月24日08時至25日08時,江淮西部、江漢大部、湖南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區東部、華南北部和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湖北東部、重慶東南部、貴州中北部、廣東西北部和西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暴雨(50~95毫米)。內蒙古西北部、黑龍江西南部、新疆東部、青海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4~6級風,南疆盆地的部分地區有7~8級風。

  此次強降雨的出現除了西南暖濕氣流的增強以外,26日冷空氣南下配合也功不可沒,因此湖南、湖北、安徽等地的降雨在冷空氣到來之前,主要以以暖區性質降雨為主,短時強降雨多發且分布不均。中央氣象臺預計,5月25日08時至26日08時,青海東部、華北東北部、江淮大部、江漢東部、江南北部和東南部、西南地區東南部、華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江淮大部、江漢東部、江南北部和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5毫米)。南疆盆地和新疆東部、甘肅河西和中部、陜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5~6級及以上風。

  26日以後,冷空氣影響開始就表現為較穩定的鋒面雲係降水了。中央氣象臺預計,5月26日08時至27日08時,東北地區西部和南部、華北東北部、江淮南部、江南中北部、西南地區南部、華南大部等的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遼寧北部和東部、西藏東南部、安徽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中北部、廣西東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05毫米)。內蒙古西南部、新疆沿天山地區、南疆盆地、甘肅河西等地的部分地區有5~6級及以上風。

  氣象專家表示,此次降雨過程持續時間較長,累計雨量大,除了要注意防范強對流天氣的不利影響以外,也要警惕強降雨可能引發的各種次生災害的發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535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