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氣象專家:暖氣團是主因 今年高溫來得並不早
2019-05-24 07:42:30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南方相對涼爽 北方卻“一夜盛夏”

  氣象專家:暖氣團是主因 今年高溫來得並不早

  驕陽似火,生活在北京的人們感覺快要熱爆了。事實上,不只是北京,近幾日,北方大部地區氣溫節節攀升,熱氣團迅速“攻城掠地”,使得多地“一夜盛夏”。今年北方高溫來的是不是早了點兒,為何比南方還熱,次輪高溫天氣強度及影響范圍如何,後期又會怎樣發展呢?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陳濤介紹,此次高溫主要影響時段是5月22日至25日,最強時段在23日至24日;影響范圍主要是華北、黃淮、內蒙古東部偏南和東北地區西部。未來3天,上述地區會出現35℃以上高溫天氣,河北中南部、北京南部、天津、河南北部、山東西北部地區可能出現37℃以上的高溫。

  “總體來講,這次高溫天氣影響范圍相對較小,且持續時間短。往常在5月也會出現區域性或階段性的高溫天氣,今年的高溫來得並不算早。”陳濤説。

  北京市氣象臺首席預報員于波介紹:“此次高溫天氣出現的原因主要是受暖性高壓脊,也就是暖氣團的影響,導致北京城區及平原地區白天氣溫較高。”

  陳濤也表示,未來幾天,華北、黃淮地區主要受高空槽後西北下沉氣流控制,天空晴朗少雲,受日照輻射的影響,地表溫度上升較快,導致午後的最高氣溫較高;另外,受山脈背風坡下坡氣流增溫效應影響,太行山背風坡地的河北東南部、河南北部等地區的氣溫較高。

  至于為何入夏後南方相對涼爽,北方卻很熱?陳濤解釋説,四月份以來,南方地區低渦切變係統較為活躍,暖濕氣流的輸送也比較明顯,天氣係統與暖濕氣流結合,導致華南地區、江南地區降水明顯,其中華南部分地區降水偏多5至8成,部分地區一倍以上。由于降水過程較多,日照時長比較短,氣溫整體偏低。而北方地區五月的天氣變化較快,前期受高空冷渦影響,冷空氣、大風比較顯著,氣溫比較低。但降水過程天氣結束後,天氣升溫也比較快,氣溫起伏明顯,使得公眾有“一夜盛夏”之感。(記者 付麗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534870